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疑似俞敏洪发的帖子
 
匿名:Yu
 
发帖时间:2005-12-18 15:01:29
 
What Zhang did to cats indicates very typical psycho disorder;

What Zhang and his father said indicates very typical uncivilisation.

Fudan's attitude is very disappointing and depressive. Our media should do more about it. We should say more about it.

The issue is not just between human kind and animals. The issue is about what "human" is, and what the human society should let it be.
 
(翻译)
 
张对猫所做的事情表明了一种非常典型的心理障碍。
 
张和张的父亲所说的话表明了一种非常典型的野蛮。
 
复旦大学对此事的姿态令人失望和压抑。我们的媒体应该对此进一步深究,我们大家则应该对此进一步讨论。
 
此事的意义并不仅仅关系到人类与动物的关系。此事本质上是关系到到底什么是“人”这个命题,关系到人类社会到底应该如何定义“自身”这个根本性问题。
 
 
徐小平回应:
 
这个帖子,我怀疑是俞敏洪写的。
 
虽然我可以随时拿起电话打给老俞来核实一下,无论他怎么回答,我会立即心知肚明知道这个帖子到底是否出自他的手笔。
 
但我宁可不打这个电话。如同买了彩票的人宁可不去对奖以免发财梦破碎一样。我愿意让自己处在一个自我满足的幻觉中:我的博客,连敏洪这种大忙人也在阅读、关注、参与和互动。
 
我怀疑这是俞敏洪,主要凭直觉:1,署名Yu;2,俞氏印度英语;3,帖子包含的俞氏思维。根据我和敏洪二十几年交往的经验,十几年思想的碰撞,我几乎能从帖子里听到他那永不嘶哑的花腔男高音。
 
这个帖子,有着给我的思想推波助澜、兴风作浪的效应——这也是我和敏洪在新东方多年来互相所做的事情。我给他的书写序,他给我的书写序。我的书中和演讲中永远离不开调侃他,他的书中和演讲中也永远离不开调侃我。
 
他的经典笑料:“80年代末,我的同学朋友陆续出国,我老婆也耐不住了。先是王强走,老婆说,瞧,还是人家王强比你厉害!都去美国了。接着是老包(凡一)走,老婆说,看,连老包都走了,你还走不了;接着小平走了,我老婆说:连徐小平这种不会说英语的人都走了,你这个杀千刀的,到今天还不走……”(学生大笑)。
 
我的经典笑料:“当年我在北大艺术教研室工作,主管北大艺术团,是艺术团的指导老师,王强是艺术团团长,英达是话剧队队长,俞敏洪是艺术团最著名的——观众。现在老俞就坐在台下,依然是观众——同学们,一个人坐在观众席上二十年如一日,能够耐得住这种大寂寞的人,肯定不是凡人”……(听众热烈鼓掌)。
 
言归正传。我希望有人来认领该帖,以证明我的猜测是错误的,
 
但即使有人来认领,我依然认定这是老俞无疑——我理解他的英文,也理解他的思想,我的直觉从来不会错。这个帖子,把我在《复旦大学的人与猫》一文中的观点作了进一步的提升,揭示出了这个讨论自身隐含的核心价值——怎样的“人”,才是中国日趋文明的社会应该认同、应该培育和应该推崇的“人”?
 
这个思想,就是我们在新东方十几年如一日,反反复复向我们学生所宣扬的那些最基本“做人”的东西啊!发这个帖子的人,即使不是俞敏洪,肯定就是俞敏洪了!
 
谢谢敏洪。你的帖子,使得我在我的博客里面,享受到了一次精神偷窥的欢乐!
 
退一万步说,哪怕这个帖子确实不是你的(我不信),好歹我已经把你YY了一遍,该干嘛就干嘛去也……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