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尊敬的徐老师:您好!

 

我是来自农村的学生,上的是河南的一个三本院校,软件工程专业。家庭并不富裕,我学费的支付家里已经很吃力了,因此进入大学后我就很珍惜,努力学习。虽然我每学期都得奖学金,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个奖学金的份量有多轻,其实我只是比其他经常打游戏的学生好点。

 

我是我是一个很容易受其他人影响的人,因为没有其他人的指导我一段时间学java 一段时间学c语言,听同学说嵌入式以后会很火就又学嵌入式,因此到现在什么也没有学好。

 

大三下学期了,我不想再这样下去了,现在我感觉我有三条路可以选择,可是我真的不确定自己到底应该干什么。

 

1、走软件开发这条路。在剩余的时间里我可以专心的学java,到时候毕业了找个小的软件公司,从底层做起。


2、选择培训,给自己一个高起点。我们学校与北京一个iphone开发的培训学校有合作,可以先贷款学习,毕业后分期还学费。自己感觉这样也好。


3、报考公务员。现在公务员的待遇真的很诱人,同时自己也会很受别人的尊重。如果我打算考公务员,在剩余的时间里我就会抓紧时间复习相关的知识,自己的专业只有放弃了。

 

困惑了好长时间,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职业,我不太喜欢和陌生人交往,因此社交能力不是特别强。

 

朋友们说,我是一个平庸的人,因为各方面的能力都不是特别的突出,同时也没有致命的弱点。

 

现在,我主要困惑的是到底该不该选择考公务员,那样的生活确实很安逸,但我又很渴望成功,希望自己的生活充实而有意义。如果选择了公务员,我不知道自己自己的 发展空间有多大,因为家里没有后台,估计很难发展。

 

如果,选择了软件开发,我的未来真的很难预测,我并不笨,但我并不确定我到底喜欢不喜欢这个职业,或许若干年后我依旧在这个城市里漂泊,没有能力买一个房子,过上安逸的生活。

 

现在的一个选择真的会影响到我的一生职业,所以困惑了好长时间,还是没有确定,希望得到您这个“仙人”的指导。

 
迷惑的迷惑

 

回复:

 

亲爱的迷惑:

 

其实对于你这样的孩子,改变命运的核心问题,是毕业后的就业出路。而你毕业后的就业,不取决于你现在想学什么、正学什么、将学什么,而取决于企业需要什么并且你根据企业需要去学,学的时候心里非常明确无误地知道市场(就是企业)对软件工程毕业生的特定需求,为了市场需求、为了企业需求而学,这样你就不会有任何问题,你的前途基本可以获得保障。

 

再说一遍:你学习的时候,应该胸中有理想,眼中有市场——你应该把职业市场对软件工程学生的具体需求当做一门课来学习、思考、研究,并根据这个需求来调整你的学习。假如四年大学生活是一段给命运女神送信的长途跋涉,你必须知道命运女神在等一封什么样的信!千万不要让她打开你的信,里面全是骂人的话:全是那些无聊无用无效的课程。而这是大量中国大学生面临的共同困境。

 

对你的问题,我有一些实际经验:我曾经采访过一个民办大专软件专业学生的学习与就业问题,题目是《从洗浴中心保安到赴日软件工程师》,说的是这个小伙子高考失利后做过一段时间保安,后来上了那种入学门槛很低的民办大专学校,毕业后不好找工作,走投无路之时,遇到一个针对市场需求的培训项目,学了八个月日语,去了日本做了软件工程师,解决了就业出路问题。我和他聊过很长时间,至今心里还想着他赴日之前那踌躇满志的样子。

 

所以,无论你有多么纷乱的理想,眼中一定要有清晰的市场。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永远是明白无误的,只是你作为大学生,应该把市场的需求当做自己的功课来做,从命运女神的秋波里,看透她那里闪烁的“Java,C,iPhone, C+,Symbian,Android"等具体的字样,并为了她的诉求,而努力学习!

 

这样,你毕业时,不仅会得到命运女神的青睐,毫无疑问,你还能得到性感女神的眷顾——连女朋友的问题都会一并解决啦!

 

你的,

 

目前并不迷惑的,

 

徐小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