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友“糖的天空”:“我厌恶张亮亮的所为。但我也不赞成以惩罚处置。我想,张亮亮也是个病了的可怜孩子,心理有病。对一个病人,我愿社会多一点点宽容吧。徐老师,我建议,处罚免了吧,强制心理治疗您说怎样?再建议:由张亮亮的监护人出资,建设一个复旦大学心理治疗工作室,关键的是,不要再有第二个张亮亮出现!”

徐小平回应:
 
亚里斯多德说过:法律是没有情感的理性。

对于张亮亮虐猫行为,理性已经告诉我们这是一种不可容忍的行为,必须得到处罚。

文明社会一切处罚的目的,都是为了对后来者的警示和训诫。我们是从各种奖惩毁誉中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的做的。所以,对张亮亮虐猫行为给与什么程度的处分我无从建议,但复旦大学一定必须以某种姿态告诉全社会:张亮亮的行为,是复旦大学不能容忍的行为。否则,将来你去复旦大学看见任何一只猫,就会担忧它的眼睛是否安在;看见任何带着猫的学生,就会害怕这个学生。因为复旦的沉默,就意味着对张亮亮行为的默许。
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参与这个争论的出发点:我关心的问题,既不仅仅是人与动物关系的争论,也不是对于“人”是什么的研讨,我的主要目标,是想借这个事件,呼吁社会确认一个极其重大的原则:教育者对于诸如张亮亮这样的错误行为,必须有旗帜鲜明的爱憎观点,绝不可以采取含糊其辞的态度。否则,就是在鼓励这种暴行,就是对教育者社会责任的背叛。

复旦大学是我小时候就梦想的学校,现在依然是。在这个问题上对她提出要求,是我对她声誉的珍惜,对中国教育的期待。

徐小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