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东方反思绪
 
今天不博了。我有紧迫的任务!
 
《新东方精神》要出2006版,编辑先生让我写一个序言,截止期从12月15拖到20,再拖到30,又拖到2006年1月4号,也就是明天。
 
实在写不出来,憋得走投无路,小平啊小平,你也有今日!
 
所以离家出走,找了个安静的地方构思、写作。
 
新东方精神出版五年,印行数百万册,免费送给报名的学员。这本虽然经过多次改版和更新的新东方代表作,印到2006年,还能给当代青年带来多少新鲜跳跃的思想?
 
这是我在构思序言时,反复自问的一个问题。
 
新东方还新鲜吗?它不断发展的源头活水在哪里?它持续挺进的精神动力来自何方?
 
我想起圣诞节那天,一群同学在新东方大楼门厅里围着我提问,在许多急迫求教的学生中间,一个女生突然问:新东方会衰落吗?
 
我一时无语,陷入了深刻的沉思。这个女生的话也许是无心问之,但说实话,这却是多年来我站新东方成功的高台之上,反复挑战自己的一个问题。
 
大家也静了下来,不说话,不问话,也不笑,怕伤俺自尊。
 
我想了想,心思重重地说:“不知道!新东方想做百年老店,我相信也能做成。但如果新东方对于当代青年的命运前途不倾情关心,对待中国教育的热点问题不紧密跟踪,与中国社会发展的趋向动态不息息相通的话,新东方就会迅速衰落。最后成为一个‘不错’的企业,而不是像上个世纪90年代那样,如一轮红日,照耀大地,照亮万千青年奋斗者人生道路的精神堡垒!
 
“不过,我相信新东方不会与时代与青年脱节,会继续它的辉煌!因为新东方的领袖们,不是那种躺在成功上睡大觉的人,我们都有反思精神啊……”
 
大意如此,在场肯定有我的博友出面证明。
 
人最大的敌人是他自己。新东方最大的敌人也是它自己、是它的成功、它的名声、以及它看似巨大实则渺小的企业规模。
 
从个体户角度,它确实巨大;从教育家高度,它实在渺小。因为:
 
假如决定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人的素质,中国与世界先进发展水平差距有多大,新东方发展空间就有多大。
 
假如改变个人命运的主要手段是教育,青年渴望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需求有多大,新东方发展空间就有多大。
 
站在2006的沙滩上,我极目远望——我看见新东方巨轮,既像大陆板块一样稳健,又像摩托飞艇一样敏捷。
 
谁说大象不能跳舞?谁说新东方已经是大象?充其量,新东方只是一只跳跃敏捷的袋鼠,在中国教育的沙漠上,跳得快了一点,成为人们瞩目的动物,加上澳洲确实没有比袋鼠更大的野生动物,于是成了一种“大”的现“象”……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十几年……今天不博了,要写《新东方精神》的序言。
 
别忘了,写作只是我的业余爱好,新东方才是我的立命之本。
 
虽然到现在,还不知道如何下笔……救命!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