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被老虎撞了一下腰,到现在还腰酸背痛!

 

年前,凤凰卫视胡一虎主持的“一虎一席谈”节目,请我去做嘉宾。谈一个关于出身贫苦、身世不幸的农村青年,在高考道路上,用作假欺骗的手法复考五六次的故事。

 

这个节目昨天播出,我没有看,我没有勇气看。因为,我知道这个节目播出,我的一世英名算是完了!因为我被迫就一个根本不能辩论的问题来进行辩论:为了成功,人可以诈骗、犯法吗?

 

在节目现场,我非常痛苦,我的痛苦有好几个原因:

 

1,  这个化名吴悔男生的悲惨命运。他的悲惨,主要来自于他家和邻居发生了打斗,祖母受伤,然后为了申冤而告状上诉、然后为了家族复仇而发誓读书做官、并为了当官而一再退学、以考上更好的学校……从而走上了行骗、欺诈的道路。

2,  吴悔的悲惨思想。与邻居发生打斗受伤,怎么办?告状上诉不成功,“正义”不能得到伸张怎么办?家庭贫穷欲改变贫穷,怎么办?读书的目的是什么?可以是“当官掌权”,但绝对不可以利用获得的权力去打击报复那些伤害过你的邻居!这个思想,是一种冤冤相报、代代残杀、以权谋私的可怕思想,也许可以“理解”,绝对不可容忍。

3, 吴悔的悲惨求学手法。他第一次高考,就获得了三峡大学的录取。但觉得这个学校毕业出来不能做官,所以再考,结果考上了华西医科大学,但由于是“护理系”所以再次退学,以假身份又考上了一所大学,觉得不好又退学,如是往返六次,最后考上了厦门大学。他的退学动机是愚蠢的(哪个大学毕业出来都能做官),他的考试资格是骗来的,他刻假公章做假身份证的行为是违法的。

4,  现场观众的悲惨反应。现场观众和嘉宾,有写过《中国农民报告》的作者陈桂棣老师。陈老师的主要观点是:由于这个孩子的悲惨和不幸,他的做法是值得同情的,可以理解的,许多观众也是这个观点……

 

做这个节目的全过程,我强颜欢笑,内心痛苦。因为我答应凤凰卫视担任嘉宾,并不知道有这个辩论。他们一开始告诉我,主要就是谈谈吴悔在高考道路上“一条路走到黑”的做法是否合适。但后来不知为何剧组把这个话题变成了“非常道是否可行”?等到我明白这个陷阱时,已经来不及了!

 

真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事到如今,我已经不能不出席了否则会毁了这个节目的制作。但我当时就仰天长叹,我算是被骗了!

 

因为,吴悔的问题是不可辩论的。他是实实在在的犯罪,明明白白的诈骗,确确凿凿的伪造!

 

如果这样的行为还可以讨论是否“应该”,中国人民还有没有他妈的良知?!中国文明还怎么建设?

 

但是,一旦辩论起来,主题就发生了混合:吴悔的不幸值得同情——所以,爱屋及乌,吴悔为了改变不幸而做出的一系列愚蠢透顶的违法诈骗行为,就成为也可以“理解”和“同情”的行为了!

 

这是我所热爱的陈桂棣老师的主要立场、以及部分现场观众的情感取向。对于这个立场和情感,坦率说我感到害怕。

 

在对弱者的“同情、理解、关怀、帮助”上,我想我是一个当代模范。但我必须表达一个和陈桂棣老师不同的观点:人在改变命运的过程中,不可欺骗、做假、违法。世界上有靠欺骗、做假、违法一时得逞的人,任何个人也可以在自己承担结果的前提下,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但作为媒体、面对公众、拥有话语权的人,我们必须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欺骗、做假、违法决不是一条可选择的奋斗道路!

 

对这样的话题也在辩论,我感到惊恐。因为,从现场那些“因为悲惨,可以理解”、“为了成功,可以作假”、“为了复仇,可以违法”的弦外之音甚至是明确宣示中,我听到农民起义的杀声从远古传来,渐渐逼近……

 

吴悔和他的弟弟,都是学习优秀、热爱父母的好兄弟。他们都一次性考上了大学!如果吴悔第一次上大学就坚持到底,现在早就毕业,找到工作,挣钱养家,颐养父母了!

 

如果吴悔第一次打算退学前来新东方找到徐小平,我绝对不会让他为了“当官”而退学重考、绝对不会允许他为了重考作假行骗。

 

我会鼓励他:孩子,改变命运的方法很多、实现梦想的途径很多、报复仇人的手段也很多(如果你们家过得比他们家好,天天炖肉吃,就可以把他们活活香死嘛!),三门峡大学,也可以诞生百万富翁,护理专业,也可以走出卫生局长(这不当官了嘛!),爸爸是裁缝,经常去江苏浙江考察考察,学学那里的花式品种经营手段,干脆自己就开自己的服装厂也不是不可以致富成功,成功了,把那万恶的邻居家后代聘到自己工厂里来,蓄意虐待他们,努力折磨他们,年底不发工资给他们,让他们告状、上访、呼天抢地……谁让你们当初搞我们家呢!——这样虽然很卑鄙,但也比“当官复仇”强一百倍!

 

我更会警告他:再穷不能透支诚信,再苦不能破坏法律。多少中国贫苦农民,在社会不公的大环境下,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有尊严的路,你有如此的学习和考试能力,更加可以走在骗子罪犯刻假公章者前面、走在你那个恨不得碎尸万段的邻居前面、走在温州农民、潮州农民、深圳农民前面、走在时代前面……

 

我甚至会诱惑他:干脆从三门峡大学退学,但决不复读重考,而是干脆做生意去!凭你的聪明才智,学什么都可以,干什么都容易。当千万学龄青年把全部心血扑在学习考试毕业等于失业的文凭之上时,你已经把所有心血扑在赚钱上,我保证,你只要把你的家族仇,贫穷恨,父母爱,祖母伤(祖母被邻居打伤),当作你打工、经商、赚钱、致富的原始动力,我就不信那成就了千千万万贫苦农民的中国经济蛋糕,就没有你的一份!TNNDe

 

……

 

一切都晚了!吴悔来到节目现场时,已经是一个诈骗者、伪造者、自毁前途者……虽然他的人生道路还很长,前途也还有希望,但我当时非常恨我自己——因为我没有能够在六年前他第一次打算退学前遇到他!我恨我自己——因为我没有在十年前他们举家上诉告状时劝阻他!我更恨我自己——因为我没有在十五年前他们全家和邻居为点狗屁小事发生流血战争时,站在镰刀锄头的中间大喝一声:邻居好,赛金宝,先进文化我代表!要打打我要杀杀我,邻里之间搞什么搞!?

 

那天晚上也不是没有让我感动的时刻!在吴悔出厂前,剧组请出了一个没有上过中学,又瘦又矮、眼睛斜视、看上去有点像残疾人一样的男人。他曾经在重庆朝天门码头上做过“棒棒”,也就是纯粹出卖体力挑夫,但通过自身努力,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成为一个拥有40多个员工的企业家!而他,并没有得到过我的咨询!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在现场,我恨不得狠狠拥抱他!这才是我们命运悲惨者的人间正道,这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呢!

 

长相英俊、学习优秀、身强力壮的吴悔,本来可以做得比这个朋友更好!

 

我被老虎撞了一下腰,后悔得要命——恨不得向凤凰卫视的老板刘长乐告他们一状!

 

但转念一想,毕竟这个节目使我见到了我一直暗恋着的胡一虎,而且吴悔家告状打官司的悲惨结果就近在眼前,于是马上电光火石地打消了这个念头……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