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土人”更要警觉马太效应

 

(原文:关于序言的序言)

 

前一篇文章:“人的更新与文明的更新”,是我为新版《新东方精神》写的序言。

 

为了这篇序言,我熬了好几个通宵,严重影响了我更加看重的博客写作。但毕竟熬了出来。我在博客上几次对大家提到这个要命的任务。

 

文章写出来之后,我就再也不敢面对,因为我怕自己呕心沥血写出来的东西自己不满意,导致精神崩溃……直到昨天亚哲兄给我发来一个短信:序言写得不错!小平真能写!

 

听到他的表扬,我心里很温暖,如同阿Q听到人们夸奖他:“阿Q真能做一样”,立即飘飘然了起来,于是打开这篇文章,自我欣赏一番。

 

结果读完这篇序言,我自己也很感动:这是我写的吗?怎么写得这么好!(虽然并不如我期待的那么好,但时间太短了!)

 

《新东方精神》是一本内部刊物,在学生报名的时候同时赠送,迄今已经赠出了几百万本。这本我曾经担任过几任主编、反映新东方教师和同学精神风貌的内部出版物,学生家长都说好。

 

它好在哪里?

 

《新东方精神》,也就是新东方精神,紧紧抓住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改革开放、向一切优秀文明学习,为我所用,为我所强。

 

新东方精神,可以说是邓小平理论在教育领域里最尖端的实践、应用和发展;可以说是“先进文化”在青年发展领域里最成功的代表;可以说是在“人”的自我提升中最直接的熏陶、培训和激励。新东方十二年来培训人数超过二百五十万,新东方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中国人才的培养塑造,做出了非常伟大的贡献。

 

至今,还有有些土人,说新东方促进留学事业是“人才流失”。可悲啊,这种观点,往往发生在更加需要读书、接受更好教育的人身上,这就形成一个悖论:越是需要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人,越是不懂得教育的价值;越是需要了解现代世界的人,越是拒绝面向现代世界。这是一种人的素质的马太效应。

 

所谓马太效应:越有的人越给,越没有的人越拿走。而人的素质的马太效应则是:懂得向西方学习的人越学越懂、越懂越学、越学越成功;不懂得向西方学习的人,越不懂越不学,越不学越不懂,越不学越不成功。然后就越悲惨!

 

义和团扶清灭洋,都是最没有受过教育的农民,他们连“两国交战,不斩使者”这样的中国文明古训都不懂,被人灭掉,也就不难解释;毛泽东闭关锁国,是有巨大的群众基础的,中国被封闭得如同铁桶,人人都感到了窒息。直到邓小平,提出大胆派遣留学、提出改革开放、以及继承了党和政府提出向一切先进文化学习、甚至提出学习各国执政党经验……

 

别说向西方学习是知识分子、城市白领的事,即使温州农民,如果不向西方学习,那个小小打火机还得被欧盟禁止、那双香香的高跟鞋还得被西班牙烧毁、那些微不足道的纽扣,还得被标上反倾销的标签,被人刁难……环球化,已经深入到了中国生活的每个角落!

 

啊,向先进文化学习,路漫漫其修远,新东方,为中华崛起育人,心忧忧而斗胆。

 

新东方有一个梦想,这是所有新东方人、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人的共同梦想。这个梦想就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新我们的文明,更新我们的“人” 从而复兴伟大的中华文明……

 

Think big, do small,为了这个伟大目标,让我们一节一节课来做,一个一个学生来讲,一篇一篇文章来发,一次一次帖子来博……

 

当每个人都有这种意识,自我更新、更新自我,新东方的梦,将融入新中国的梦,每天都在不可逆转地实现!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