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也是“一贫如洗”的穷教师
 
我也是鈥溡黄度缦粹澋那罱淌
(困兽犹斗)
 
 
一,
 
我之所以用这个耸人听闻的题目,才不是为了吸引点击率,而是因为我要点明一个严肃的主题。
 
元旦那天,我在博客上发起了关于“教师贫穷”的讨论,并和引发这个讨论的夜夜舞蹈兄高调见面,在新浪网直播。今天,我要把这个咨询过程和我的思考,发表在这里和大家交流。
 
我的观点是:夜夜舞蹈兄贫穷,与“教师贫穷”无关,实际是他个人奋斗的失败。所谓“教师贫穷”的命题,其实是一种过时的观点,一个有害的命题。
 
先说“教师贫穷”这个命题。它之所以有害,因为“教师贫穷”是一个不折不扣、十恶不赦的谎言——它掩盖并漠视了社会生活中正在发生的无数令人震惊的真实!它把“教师”这个挣钱养家的职业当作一个阶级概念,进而强加给教师们“受害群体、受压迫阶级、受剥削阶级”的身分和形象。
 
这个概念极其有害,必须给与扫盲。
 
“教师贫穷”吗?教师有穷有富,岂能以“贫穷”一言概之。教师队伍本身,和中国社会一样,存在着触目惊心的贫富悬殊。在中国许多经济率先发展起来的城市,教师的收入,已经高过当地平均水平。而这些城市,正代表着中国社会的先进发展方向。
 
教师者,有“长江学者计划”年薪几十万人民币的教师;也有国际学校、合作学校、民办学校、私立学校、名校的民校那些工资高出传统学校几倍十几倍的教师;也有在同一体系、同一学校、同一班组、甚至同一年资中,你月入八百我束修三千的差异,当然,更有更加普遍的低于其他领域平均收入的低收入教师。
 
大量低收入教师的存在,有政策问题、有执行问题、但也有这些教师自身竞争力和谋生能力问题,因此并不能给“教师贫穷”这个命题一个合法性。大量相对高收入教师的存在,已经证明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主题:“人民教师并不等于贫穷”。
 
人人都恨“教育乱收费”。但不要忘记,教育乱收费的受益者,难道是煤矿工人?恰恰都是这些人民教师啊!(至少是从教师升为校长的校领导们啊!)
 
“人民教师并不等于贫穷”,如同“下岗职工并不等于失败”——很多下岗职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命运,这些人是新时期的民族脊梁。而那些过得最苦、最倒霉的下岗职工,往往都是那些依然在诅咒命运、憎恨时代、等待政策、空吃救济的人。
 
帮助弱势群体和缩小贫富差距,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大问题。我在加拿大生活十年,目睹加拿大是对弱势群体保护最完美、也使得加拿大成为人类最佳居住国家!但我更看到,对弱势群体最大的保护,最有用的关爱,不是仅仅同情他们、喂养feed他们,而是要给他们自救的能力、自救的机会、自救的信心、以及某种自救的条件,即所谓的enable,empower他们。而enable和empower最深层的意义,就是激发、唤醒人们自己救自己的信念!
 
否则,中国这么穷的国家,人人都在骂政府、等政策、吃救济、靠资助,这个社会肯定没有希望。
 
教师贫穷吗?“教师”不穷,穷的是很多做教师的男人女人。政府政策当然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社会发展也有无数差距甚远的方面,但在同一政策和社会下,不同的男人女人在同样的教育位置上,已经有了拉开了悬殊颇大的收入差距。
 
二,
 
1月15号,我终于见到了“一贫如洗”的穷教师“夜夜舞蹈”兄。在接下来的公开咨询中我明确指出:夜夜舞蹈的问题,不是一个“教师贫穷”的问题,而是一个中年男人,想改变贫穷、以及如何改变贫穷的问题。
 
随着谈话的深入,夜夜舞蹈的问题水落石出:他是一个不甘贫穷,但却不想致富的人!
 
他在见我之前的人生观,是一对水火不相容的矛盾。他对于其实已经可以过得去“粗茶淡饭”的稳定生活并不甘心,但他的灵魂深处,并没有真正积极、主动、踊跃、大胆地去思考并行动以改变这种自己希望改变的生活,改变这个“一贫如洗”人生状态。“一贫如洗”是夜夜舞蹈兄对自己的评估,但评估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现状,这个现状,夜夜舞蹈打算如何改变?
 
夜夜舞蹈是一个高三作文老师。从纯粹本质工作讲,他还是有机会把收入提高将近一倍:如果他教的班级高考达标,他可以拿到一万多块钱奖金。这一万多块,对于月入一千多的他,等于把人均GDP的翻番提前了十年。日本和中国,都有人均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如果夜夜舞蹈能够做到这一点,收入就能瞬间提高一倍,经济地位显然立即就不一样。
 
但夜夜舞蹈说:他不原意这样做,因为他不原意强化那种压抑学生天性的高考制度……其实这本身是一种自己欺骗自己的谎言:你自己的作文教学艺术,有什么不同于他人的竞争优势吗?你在最能鼓励学生创造性、思维积极性、想象力、人格发展、人文精神的作文教学实践中,能够提供多少令学生在三、四十岁依然能够记忆并感恩的闪光点吗?如果数学靠题海战术也许能够提高高考分数的话,作文也许恰恰是一个启迪学生心智才能考出好成绩来的领域,即使在目前这种万恶的高考制度下!
 
一个结论肯定是公论:中国大地上,即使是以高考为中心的作文教育,肯定也有无数优秀经验值得夜夜舞蹈兄去学习、观摩、借鉴、吸纳,用在自己的教学中,既达到提高考分的目的,也实现启迪学生的价值。在咨询现场,我当场叫我的助手Robin给他到新东方门口买一套李笑来老师的盗版光盘,他是新东方上托福作文课的名师,而且是中文授课。夜夜舞蹈如果参照一下托福作文的写法和教法,回到家里肯定就不一样!
 
但他真的会这样做吗?要知道,获得与同行竞争的能力,实际上是伴随我们一生的责任和压力。谁不想在同一个办公室里走在最前面呢!
夜夜舞蹈是一个同等制度下竞争失败者,至少到见我前为止、至少是一个相对失败者。我说他是失败者,不是嘲讽他,恰恰相反,因为我认为他本来是可以成功的、而且他回去之后,更加可以成功!加油,夜夜舞蹈者!
 
接着分析:既然夜夜舞蹈不原意强化压抑人性的高考制度,不寻求与高考成绩挂钩的奖金,那么夜夜舞蹈是否可以在高考题之外获得成功?
 
夜夜舞蹈在2005年,也曾经做过家教,从一个学生那里,就挣了两千块!我眼睛发亮,问他:那就继续做下去啊!
 
夜夜舞蹈说的话,让我崩溃:“唉,如果你做家教挣钱,会被同事鄙视的”。
 
他的话我完全理解。但我感到他侮辱了俞敏洪、王强、徐小平……以及天下所有在过去二十多年中走出校门,弥补了传统教育不足、满足了千家万户需求的那些伟大教师们!我就是一个做家教的教师啊!我是在这个情境下,脱口而说:“挣你的钱,让别人去哭吧!”
 
我对夜夜舞蹈的恨,是如此地爱,当着媒体和学生的面,我甚至揭发了一件我自己都基本忘记、不愿提起的往事:1985前后,我在北大作老师,一个月60块钱无法养活家人,曾经在北大附近贴过广告教电子琴,瞬间扭转了经济窘迫,马上感到了“谈笑有鸿儒,往来有加薪”的幸福生活。
 
新东方精神的源头,原来在我这里啊!
 
但我其实永远忘不了始终贯穿我心头那种“北大老师去挣钱”的屈辱感,以至于20年后当我见到当年教过的一个小姑娘时,恨不得把当时拿的钱连本带利还给她!(那个小姑娘,已经做了凤凰卫视一个高级主管的助理)。
 
“君子远庖厨,君子不言利,富贵于我如浮云”,但子见南子,兴奋得却满脸红扑扑的浮云……中国读书人自古以来言行不一的虚伪,在我身上,也曾经和孔丘以及夜夜舞蹈一样,灾难深重。
 
但我庆幸我走出了那种“既要做婊子,又要树牌坊”的心态。为了孩子的笑容,太太的美容,父母的慈容,我就豁出去了、我就不要脸了、我就上街贴广告了、我就去开馆招生了、我就既点名又点钱了、我就俞敏洪了、我就徐小平了……我就从五千年知识分子的无耻和苦难之中逃脱了出来了!
 
听听!时代的赞歌在响:
 
我们唱着俞敏洪,当家作主站起来!我们唱着挣钱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
 
不富起来,难道穷起来?!
 
 
我也是鈥溡黄度缦粹澋那罱淌
                   (肥鹰展翅)
 
 
三,
 
关于教师和教育问题,我还会继续讨论,但关于夜夜舞蹈的讨论,我就用这篇文章结束:
 
1, 问题定位:夜夜舞蹈问题的定位,不是“教育和教师”的问题,而是他自身的问题,是一个中年男人不甘贫穷、但又不敢采取行动改变这种贫穷的问题、也是一个中年职场人士,如何利用和开发既定资源,增加收入的问题。

2, 问题根源:导致夜夜舞蹈贫穷的,是更可怕的精神的贫穷。这个精神的贫穷,包括鄙视钱财、鄙视为钱财去努力的行为、鄙视传统挣钱方式之外的任何挣钱方式、也包括他不甘贫穷的精神状态——假如他甘于贫穷,他就不会感到贫穷,日子依然过得去,因为收入比他低的人很多,如果他“一贫如洗”别人是否可以遭到洗劫才富?他为什么不甘于贫穷?因为,时代在变,他直觉中知道他可以不穷,但思维中和行动力中却不知道如何努力才能不穷。
 
3, 解决问题的思路:不甘贫穷,是改变贫穷的第一步,但改变贫穷,最终要的是改变思想,改变价值取向,改变思维方式。这个改变,对于一个35岁的中年男人,是非常艰难的血与火的考验。你以为俞敏洪“辞职离开北大”好玩啊!?个中血泪,可能只有老俞知道。我课余教琴,就觉得被剥光了衣服!还常常用“笑贫不笑琴”来聊以自慰。夜夜舞蹈,要改变贫穷状态,先改变自己的灵魂,否则就不要叫穷!TMD,520。
 
4, 解决问题的方法:夜夜舞蹈有一个美好的家庭。改变贫穷不必大动干戈,连根拔起。他解决问题的方法如下:第一,如果能够拿到教学奖金,在本校做一个收入最高地位也最高的教师,为什么不争取?要做到这一点,他就必须立足作文教学、提高教学艺术、更新教育观念、做一个令学生耳目一新的老师。第二,如果能够课余给学生补课挣钱,为什么不投入?家教做得好,需求找上门,如果能够建设自己的家教网络,建立一个家教中介服务(想做婊子但有不敢走出牌坊的教师遍地都是)为什么不建立?夜夜舞蹈来自山东,孔子的故乡。弟子三千——补习学生,贤人七十——补课老师,这是孔夫子创建的伟大传统,为什么到了夜夜舞蹈这一代人就反而数典忘祖?夜夜舞蹈可以成立山东S城孔子家教基地嘛!“天天上课,夜夜舞蹈,不虚青春,不惧高考——孔子家教,作文高分的保证!”我连广告词都替他准备好了。
 
夜夜舞蹈还有其他路走吗?1月15号那天,在我对他连续咨询将近8小时之后,他突然问我:考心理学研究生怎么样?我气得七窍冒烟。理论上,他还可以考杨振宁的基础物理研究生呢!气死我也!
 
人到中年,应该根据自己既有资源,重整自己的目标和步伐。夜夜舞蹈就是一个作文老师,把这个题目做好做深——做一个在高中作文领域最好的老师、一个超越特定体制、特定学校、特定地域、而是在“高中作文教学”这个领域优秀的作文老师,他的人生必然可以得高分!
 
作为朋友,我爱夜夜舞蹈,作为老师,我痛夜夜舞蹈。哀莫大于心死,夜夜舞蹈,把你奋斗的心激活!上帝只救自助者,你就是你自己的上帝!
 
而我,作为“上帝”的使者,已经给了你最值钱的月光宝盒!——这就是我对你的咨询以及这篇基于我们咨询的这篇文章。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我挑战夜夜舞蹈明年此时来新东方,和今年见面的那些博友再次见面,向我们汇报他的成功,而且,一切费用由他开销!等着瞧吧:一个穷男人,如何变成了富教师!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