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一篇文章“我和李佳明的开心词典”,结尾丢失了一段文字!我试图把丢失的文字加上去,怎么也不成功。新浪技术也不知问题出在哪里。所以我只好把这段文字另外发表在这里。博友一定要和上面文章结合起来阅读,才知我的用意。谢谢。)

 

 

……

 

佳明的决心和规划是如此地感动我,我还真的流下了几滴鳄鱼的眼泪。

 

我激动地告诉他,他那再做四十年主持人的豪言壮语,是我从中国主持人那里听到的最伟大梦想。我知道许多主持人,和中国媒体一样浮躁混乱,目光短浅,知识浅薄,精力透支。这个结果,是观众得不到真正的娱乐和信息,主持人得不到真正的成就感和价值实现。打开电视,遍地垃圾,在垃圾堆中到处飞舞追逐的,就是那些主持人。

 

欲知中国电视和主持人现状如何?有诗为证,诗曰:严肃节目太搞笑,搞笑节目太严肃。小崔苦闷睡不实,李湘结婚嫁钻石。朱军不哭也有泪,杨澜欠债更捐款。万众信赖赵忠祥,流年不利犯饶颖。

 

这首诗不押韵,但山不在高,有庙则灵,诗不在韵,传神就行。

 

在这一片乱七八糟的主持人走投无路的混乱中,走来了佳明这样有志向、有野心、有远见的青年人,我怎能不喜欢?

 

我告诉他,美国的主持人之王拉里金,今年就72岁!最有钱的女主持Oprah,今年也已经50多岁,节目越来越红火。美国大牌主持人,不管男女——小丫听着了——都是越老越魅力,越老越光彩。

 

可以说,美国就没有靠青春吃饭的主持人!他们靠什么吃饭?他们靠智慧!

 

中国电视正在发生急剧变化、至少正在酝集着急剧变化的能量。在这大变化的年代,个人与机构保持长久不败的唯一方法,就是向发达国家的媒体实践学习,向世界先进媒体文化学习,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突破自身,如同佳明不惜舍弃既有的一切所追求的那样。

 

事实上,佳明小丫主持的“开心词典”,就是来自美国的“谁想成为百万富翁”。中国电视很多很多热门节目,都是直截了当从美国、英国以及其他地方“学习”来的模式。

 

但是,向西方学习,仅仅学习人家的节目模式是根本不够的,真正能够拯救中国电视的,是在内容和灵魂上,进行细微、持久和彻底的改变……

 

……从美国回来,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理解电视王国美国大众媒体形式与内容的佳明,一定会成为万众瞩目、常青不衰的新一代优秀主持人。

 

三,急流勇退

 

我和佳明握手告别,突然我问:你走后,《开心词典》怎么办?小丫怎么办?

 

佳明以为我关心开心词典,安慰我说:不要紧,台里已经策划在世界范围内为小丫招聘搭档了,肯定会来一个比我好的!

 

我笑笑,其实我关心的不是王小丫的节目,而是王小丫本人、以及她的职业发展——佳明想做主持人做到70岁,成为银屏常青树,难道小丫就没有想过再干三十年,做一株电视常春藤?

 

王小丫也许不来找我,但我知道赵小丫、钱小丫、孙小丫、周佳明、吴佳明、郑佳明都会来找我——或者竟不找我,而直接就去了哥伦比亚大学深造……

 

因为,中国主持人更新换代的时代正在迅速到来,如同中国的汽车、中国的道路、中国的医疗制度、中国的教育体制、中国人的素质、中国的文化都在迅速更新换代一样……李佳明捷足先登,先走一步,只是中国主持人迎接未来绝对挑战的又一个战略挺进!

 

(小丫:给我留言!留悄悄话!)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