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日报记者王小姐给我做了一个人物专访,采访之后又在MSN上问我两个问题:

 

“你为什么总是那么快乐?”

 

“给你印象最深的梦是什么?”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的回答是:我确实应该说是一个快乐的人。我为什么总是那么快乐?因为,快乐是一种习惯,快乐是我的一种习惯。

 

如果你总是强颜欢笑,你就看上去快乐。你看上去快乐,你就快乐!

 

至于你内心深处是否痛苦,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时刻记得提醒自己:人生苦短,快乐至上。人人都希望避免痛苦,人人都渴望获得快乐。

 

假如优秀是一种习惯,快乐也是一种习惯。优秀包含快乐,快乐就是优秀。优秀的人,都快乐,至少看上去快乐,至少总是给他人带来快乐!

 

什么时候你听说:这人真优秀,他总是让我们痛苦……但你肯定总是听到人说:这个人总是给人带来快乐,这个人真优秀!——比如我老人家!

 

耶!

 

我的生活哲学,是一种快乐哲学,即使自己痛苦,也不要让它影响别人,也要尽最大努力去摆脱它,永远努力做一个至少是给他人带来快乐的人,给他人带来快乐的人,自己就会得到最大的快乐。

 

世界电影史上最伟大的形象,卓别林的流浪汉,应该就是这样一个人吧。他之所以百年不衰,因为他的乐观,梦想,永不放弃,永不气馁,永远渴望浪漫生活的追求。

 

你不快乐吗?唉,快乐如同地下水,就深藏在你心里,努力挖掘它,你肯定可以快乐起来!!!

 

至于第二个问题,“给你印象最深的梦是什么”,当时我没有回答她,因为我知道我的噩梦是什么,但我不想说,说出来太难堪。

 

想了想,我还是写在这里……

 

我印象最深的噩梦,是梦见自己考数学。我梦见,自己进入考场考数学,但一点也做不出来,那种尴尬和难堪,恐慌与焦灼、挫折与绝望,即使现在清醒地写作,也能够清晰地感受到那种梦中的困扰。

 

这个梦从小到大,一直陪伴我,大概做了三四十年了吧,它总是时不时地在月黑风高之夜,夜深人静之时,潜入我的梦境,以不同版本,不同形式来折磨我,让我吓得死去活来,醒来之后赶紧打开灯,揪揪自己的耳朵,掐掐自己的大腿,发现自己已经走出考场,于是大喘一口气,庆幸自己今生再也不要考数学了!

 

考数学,居然成为折磨我一生的噩梦!我真不知道如何才能摆脱这个折磨。

 

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喜欢过数学,虽然在一些阶段也曾经得到过不错的分数。在泰兴中学读高一的时候,恩师班主任刘进,就是一个数学老师。他那随和自由的个性,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在他班上,我的数学曾经考过好几个90多分的成绩。我是因为喜欢这个老师而认真学习数学的,如同我因为喜欢当时一位化学老师,化学成绩特别好一样。

 

因为不太喜欢当时语文老师的讲课方式,我对自己真正喜欢的语文曾经不喜欢过,可见老师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

 

说回数学上来,高一结束时,刘进老师调走了,我的数学从此也就下滑了。从此再也没有对数学认真对待过。

 

瞧,我喜欢数学的理由,也是一种艺术的理由,是因为喜欢某人而喜欢它,而不是喜欢这个学科。

 

1977年恢复高考时,当时好像就考语文、数学(也许还有政治)这两门。投入高考势在必行,我将不得不面对可恶的数学,去考一所普通高校,想起来就头痛,上大学的梦想,立马变成噩梦。785月,我参加完中央音乐学院的几轮考试,在没有拿到通知书、不知自己是否能被录取的情况下,我不顾别人“做两手准备”的劝说,放弃了为当年的高考而复习,原因就是怕触及数学。幸亏后来音乐学院录取了我,否则,我大概不得不在1979年,强行复习数学,参加高考。

 

不喜欢数学,不是什么好事。数学是所有科学的基础。数学所训练的计算能力,数字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也是我们从处理日常生活小事到面对亿万美元大业的重要素质和技能。工程科技不必说,金融、工商管理、政府决策……都离不开数学基础。一个人要在现代社会中稳固立足,学好数学,大概是不用辩论的一件事。

 

我鼓励学生学好所有该学的东西,包括数学,我甚至鼓励我的两个儿子好好学习数学,大学期间,无论学习什么专业,一定要把包括数学在内科学部分的东西掌握好。

 

语言和数学,是一切文化的基础,文明人大概都应该好好锤炼这两方面的基本功,才能够应付未来的挑战……虽然我的数学不好。

 

当然,中国教育的问题,有时候不是数学基础不好,而是实在太好,学生现在题海战术中,学数学,变成了一种永无止境的苦役,限制了学生其他才能比如创造力、想象力、反叛能力的发展,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不是此文要说的话题。

 

我的数学不好,给我带来了什么?给我带来的是一生不尽的噩梦、以及经常算错钱的噩梦。

 

我想,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与不擅长、喜欢与不喜欢的专业,但绝大多数人,除非你真的在某个方面显露了超群的技艺,否则毫无疑问还是要在语言和数学方面,把人生的基本功、即所谓的知识基础打好。这样才能够在人生的战场上,左右逢源,多占机会。

 

搞理科的一定要多多涉猎人文艺术学科,搞文科的应该拥有某种基础科学或技术的训练,这样的人才,是理想的人才,是所谓“高素质”人才。

 

人人都说美国大学教育开放,但是,开放的美国大学教育,每个学生入学必考的SAT,也就是考两大部分:数学与语言。最近加上的作文考试,则进一步强调了语文的重要性。

 

我自豪,我的语文不错。但我遗憾,我的数学不好,所以至今都在做噩梦……

 

谁能为我破除做梦考数学的恐惧?

 

救命!!!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