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的扭曲,归宿必定扭曲

 

 

一个看上去纯洁可爱的大学生从远方来找我,告诉我他的梦想是想从政。问到最后,他为什么要从政,他说:

 

“我的一位亲人因犯事进了监狱,被判无期徒刑,我想从政,是想进入官场从而打通关系,把他弄出来。”

 

这个学生,并不怀疑他亲人入狱获刑的公正性,但却坚信有了权力就可以把亲人搞出来的可行性。所以,当官救亲,成为他强烈的人生追求。

 

无独有偶,去年圣诞节期间,凤凰卫视胡一虎“一虎一谈”节目里,也有一个大学生(已经因为造假被开除),成年以来的梦想就是当官。他当官目的在电视上也阐述的清清楚楚:将来利用手中的权力向与其家庭发生过肢体冲突、打伤了自己祖母的邻居复仇。

 

这两个青年人,一个在电视上公开了自己扭曲的当官意图,一个在我暗室里向我袒露了他黑暗的从政追求。两个人本来应该都是充满青春活力、美好梦想、幸福追求、并且拥有学习能力考上正规大学的年轻人,但为什么却给自己设置了如此扭曲必将毁灭自己人生幸福的人生目标?

 

人是教育的产物。喝狼奶长大的孩子是狼孩——虽然喝牛奶长大的孩子,只要不和牛生活在一起,并不会变成牛人——对于世界观人生观正在形成中的高中和大学学生,有什么样的社会风气、教育环境、舆论大势,就会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个世界观和人生观自然就会影响他的一生,而他的一生,必定就会影响整个他所处的群体,他所发挥影响的社会。

 

就上述两个青年人而言,我接触过的学生,属于比较罕见,但是,他们心灵深处之所以能够产生这种当官谋私、从政复仇、考公务员以冠冕堂皇开始腐败人生的这种意识,毫无疑问不是空穴来风,不是上天所赐,不是凤毛麟角,而有着深厚的社会根源。事实上,在一虎一谈节目中,著名农村问题作家陈桂棣就对那个青年表示了极真诚的同情和理解,认为情有可原。

 

而当时也在录制现场的我,则持相反态度。不错,在当今的社会条件下,贫民弟子尤其是农村贫民子弟,通过当官改变命运,确实是一种相当普遍的人生追求。人各有志,对此我并没有异议。但我强烈提倡两个东西:第一,当官必须要有正当目的和正确价值导向。第二,人生幸福未必只有当官才能实现。除了官场,广大青年还可以通过商场市场来实现自身价值。完成命运改变。这种一开始就把家族复仇和干预司法作为人生主要价值取向的追求,无论如何是一种可怕的行为。

 

不过,我在谴责和企图帮助这个青年走出思维黑暗误区的同时,更谴责那个使他滋长了这个复仇心态的社会环境。我在倾听了那个当官只为挽救大牢中亲人的学生的同时,更质疑为什么四年大学教育竟然没有改变他这种愚蠢而疯狂的念头。

 

当官,从政,你确实有机会滥用权力,但如果把滥用权力当作你当官从政的主要追求时,这个追求,必然失败,而且会败得很惨。这有点像世界杯:你可以在世界杯上故意伤人、故意手球而幸运地逃避惩罚,但如果把故意伤人、故意手球当作你训练计划的一部分,这样的球员一定不可能给足球带来任何好处,也不可能真的从足球得到什么东西。

 

目的扭曲,归宿必然扭曲。梦想黑暗,人生必定黑暗。

 

也许我的咨询给那个亲人在狱中的孩子泼了一瓢倾盆大水,让他有所清醒,至少这是他向我表达的顿悟。但这个看上去单纯可爱的小伙子向我倾吐的那种人生信念,使我的心陷入恐惧之中,久久不能平息,直到到当我坐在宁静的书房中写这篇文章时,我还在打着阵阵寒颤!

 

愿光明人生的阳光,撒向每一个成长的青年,愿人文教育的雨露,滋润每一个扭曲的青春。

 

……突然我也想当官了——而且要当大官,掌大权!以滥用我手中的权力,来限制权力的滥用,不再让我们的孩子会把当官从政当作实现个人邪恶目的的通天大道!

 

救救孩子!

 

 

 

博友跟帖:

Guizi:

为什么四年大学教育竟然没有改变他这种愚蠢而疯狂的念头???一个值得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需要正视和重视的问题!

还有每个年轻人要记住的话:目的扭曲,归宿必然扭曲。梦想黑暗,人生必定黑暗。赞!!!

章明:

感谢徐小平老师提出了这个现象。一度我就是这样的人,但是大学四年的经历,改变了我的观点。在此感谢我的母校:吉林大学!感谢我的学科:中文系!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