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代中国青年学生的亚生存状态

 

 

关注当代青年的"亚生存状态"

 

 

 

前几天我发表了一位署名“旧杂志”硕士朋友给我的痛苦来信,并号召博友们对她的问题提供咨询和建议。迄今为止,已经有几百个博友在我的博客上发了帖子,其中不乏非常有价值的文章,在此,我向“旧杂志”同学再次表示慰问,并向各位古道热肠的博友,表示深切感谢!

 

“旧杂志”同学来信表达的痛苦,反映的不是她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时代的问题。无数青年人,在种种愚蠢而陈旧的人生思想指导下,依然在走着一条暗无天日的道路,过着一种痛不欲生的生活。我们的国家解放这么多年了,改革开放也这么多年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耗尽青春灯油苦苦奋斗的青年人生,依然得不到解放?

 

毫无疑问,“旧杂志”同学过的不是一种正常青年应该过的生活,她甚至都不是正常的生存,她活在一种“亚生存状态”。“亚生存”这个概念,是我从“亚健康”一词借来的——“亚健康”,是一种介于健康与发病之间的身体状态。“亚生存”,则是一种介于青春与衰朽之间的生命状态。青年人的特点是青春和希望,而绝不应该是长期的痛苦与绝望!

 

旧杂志为什么痛苦,新杂志为何热销?新旧杂志,不同之处绝对并不仅仅是封面和纸张!新旧青年,成败根源实际在于灵魂和思想。也许“旧杂志”已经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但作为支流、作为一种现象,它肯定是不可否认的存在。有人在我的博客里留言说:徐老师,来到你的博客,一片哀鸿遍野的呼救声,真令人压抑……

 

“旧杂志”同学的问题在哪里?怎样才能改变“旧杂志”同学的生存状况?为了解放这些可怜的旧杂志,为了拯救这些我们的好兄妹,我号召我的博友们,继续就这个问题继续发表自己的观点——我已经决定,把这次讨论的话题,编成一本书出版,书名就叫《新杂志、旧杂志——当代青年的亚生存状态》。

 

博友们,我的所有著作和文字,无非是在呼吁“旧杂志”变成新青年。对于这位“旧杂志”同学,其实我要说的话在过去十年间都已经说完了,现在是大家发言高见的时间了,请大家踊跃发言啊——凡是入选的文章,我都会给你奉寄稿酬的!

 

奋斗的意义是什么?活着的目的是什么?人生的追求为什么?青春的意义在何方?高学历高知识价值何在?如何看待考研、改行、户口、违约等等这些困扰当代青年的重大问题?……

 

耶!积极参加我的博客,有思想,有贡献,有赠书,有party,偶然,还有钱!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