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星期前,一个朋友向我推荐《武林外传》,我被推荐者的热情所感动,勉强看了一下,没想到看完之后,非常后悔当时没有看——中国也有这么好玩的电视剧!
 
看第一集,有一段对话让我笑得几乎晕了过去:白展堂抓住了郭芙蓉,雌盗抓住了老板娘。一时间剑拔弩张,眼看就要发生流血事件,但他们的对话却彻底结构了传统武侠的套路,如此出乎我意外:
 
    雌盗:你放人!
白展堂:你放人!
雌盗:放了我们家小姐!
白展堂:放了我们家老板娘!
雌盗:放了我们家如花似玉的郭芙蓉!
白展堂:放了我们家风情万种的佟湘玉!
 
看到这里,我立即被逗得死去活来,一下子就笑得眼前发黑,真的几乎闭过气去。这是真正的幽默感,是中国戏剧中非常罕见的因素。
 
刚才在网上看《武林外传》的经典台词,看到“吕秀才说死姬无命”一段,虽然是《大话西游》唐僧说死小妖的翻版,但依然笑得我差点一口气上不来,几乎笑死。
 
我对流行文化反应总是慢半拍。几年前,《大话西游》以及新新人类语言,已经彻底风靡了中华大地,但我居然丝毫不知。也是由于一个学生的竭力推荐,我才“勉强”看了一眼,结果一看就喜欢上这种风格。并且把这种鲜活的文字风格,有意识地掺合到了我自己的文字里。
 
后来我看《蛋白质女孩》,也非常喜欢。把书拿给另外一个老朋友看,这个知名文化人的老朋友告诉我说:看不懂!而且拒绝去“懂”,使我很扫兴。
 
我是跟得上时代脚步的典型,那个朋友,是跟不上时代脚步的典型,虽然我总是慢了半拍。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