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学期间要谈恋爱

 

旧杂志人生问题之二

 

(作者狡辩:我没有说不谈恋爱不正常,但我说“遏制爱欲肯定不正常,这是我一贯的观点,请大家批评、支持)

 

 

“旧杂志”大学四年、硕士三年没有谈恋爱。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她谈了恋爱,一切就都会好起来。面包有了,黄油有了,什么就都有了。

 

“ 徐老师,你这么强调恋爱,难道恋爱是一切吗?!”

 

是的,假如爱情不是一切,至少是人生的百分之五十!爱情是人类最高价值。幸福生活的核心是家庭。家庭不是你爸爸妈妈的那个家——那叫“老家”——家庭是你自己的配偶孩子,那才是甜蜜温柔的梦乡。配偶孩子哪里来?从恋爱和爱情来。

 

中学生该不该谈恋爱,我也不知道。但我只知道人类社会越发达,这个社会里的人类谈恋爱时间就越早,而不是越晚。中学生问题我先不说,但我可以庄严地告诉大家,如果你在大学期间还不谈恋爱,已经实在太晚——要是你在研究生阶段还不谈恋爱,那就实在太遥远了。如此遥远,你简直成了古代人。古代人,如何在现代社会混?

 

子曾经曰过,“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有“后”必须有“欲”,否则“后”从何来?

 

一个处心积虑遏制自己爱欲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肯定不正常,绝对不正常。有一次,一个三十岁的男生让我看看他的留学申请信,信中说:“我是如此的热爱学习,都三十岁了,还没有一个女朋友……”我看了,羡慕地问:“三十岁了还没有一个女朋友,那你显然有很多男朋友?你好酷啊,哦也!”

 

这件事,发生在我到新东方不久之后,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

 

遏制爱欲,肯定不正常。但不遏制的反面,未必是纵欲。在纵欲和节欲之间,人类早就找到了最佳生存方式——顺其自然,随心所欲,跟着感觉走,潇洒走一回!说到底,人活着也就是走这么一回而已啊!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不知为何,我居然想起了小学课本里这首诗。革命激情,人皆向往;但人性烈火,为什么不能把它烧得旺旺的?

 

“旧杂志”同学也许有什么特殊经历,使得她感到有必要特别克制自己,但征服人间一切不幸、掩盖心灵一切痛苦最佳的方法,其实只有爱!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谦谦君子,淑女好逑。除了爱——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女人的一半是男人。人类的一半是男人,人类的一半是女人。

 

这是一个美丽新世界!爱起来啊,旧杂志!

 

 

“旧杂志”留言:

 

徐老师严重曲解我的意思,我要抗议!首先我不是因为什么特殊经历,刻意压制自己,而是这么多年没碰上一个合适的,我属于眼高,好高骛远型,对心目中的恋人要求太高,理想色彩太浓重,兴许是韩剧看得太多了的缘故。绝大多数女生是抱着找老公的心态找男友的。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见仁见智,你可以很开放,我也可以保守些。不少哥们都告诉我们几个姐们,在谈朋友过程中,一定要有保护自己的意识,如果爱情失败,受伤害的总是女生。确实羡慕那种白头偕老,从一而终的爱情,对那种喜新厌旧,大搞婚外情的人和现象深恶痛绝。其次是害怕受伤害,因为比较脆弱,害怕承受不起,尤其在自己没有任何经济基础和精神准备之时,如果因为爱情受挫就在事业上一蹶不振,心灰意冷,耽误了自己的大好前程,这才是真正没有后悔药吃的爱的代价呀!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