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东方与中石油:纽交所的中国公司

 

一,

 

上网浏览新东方消息,来到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官方网站,看到一个中国公司上市名单,看到这个名单,让我开了眼界!我把这个清单发布在这里,给大家补习一节经济学的课。

 

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总共只有17家。美国上市有两个途径,一个是纳斯达克,一个就是纽交所。纳斯达克上市门槛比纽交所低一些,更多是技术公司、民营公司和小公司,而纽交所上市的,都是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中国人寿、以及中国新东方这样的“大”公司!

 

耶!

 

十七家纽交所(NYSE)上市公司清单:

 

新东方!这是最新来自中国的纽交所上市公司

以下按英文姓氏笔画为序(开玩笑)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网通;

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

中国人寿;

中国南方航空;

中国东方航空;

中国铝业集团;

华能集团;

广深铁路;

上海石化;

中芯集团;

兖州煤矿;

尚德太阳能公司。

 

从这个清单上可以看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的中国公司,除了去年创造了股市市盈率奇迹的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以及昨天打破了认购纪录的新东方集团,其余全是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公有制国家人民拥有的大型核心珍宝级国有企业!

 

可见,在纽交所上市,不仅是一个伟大的商业成功,同时,对国家经济安全和保障,显然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意义在哪?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这些大型国有企业登陆纽交所的这些年,正是中国经济强劲发展的时代!

 

毫无疑问,在纽约证交所上市,有着极其深远伟大而我自己也无法说明白的意义。否则,国家岂能让这些公司纷纷在这里登陆!

 

比起上述那些巨头,新东方其实是一家非常小的公司。但我们能够和中石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另外十六个巨头荣登纽交所上市榜,显示了新东方先进生产力的无限发展前景。

 

二,

 

由此想到了一件小事,值得拿出来说一说,以表明我依然不变的“人生咨询老师”的身份:

 

2006年8月18日,我在郑州新东方演讲,那次演讲,盛况空前(我指我个人演讲在郑州而言,那是我第一次在郑州演讲,所以是“空前”),能容纳一千多人的大礼堂里,挤满了人,连舞台上都坐满了听众。而且那次演讲气氛也非常好,由于空调糟糕,人气太旺,热气加热情,会场上达到非常完美的效果。

 

就在此时,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从礼堂二楼站了起来,用愤怒的声音问了我一个问题,事实上不是问题,而是责问:

 

“徐老师,听说新东方要在美国上市了,你们为什么要这么做?难道你们想步百度的后尘,从高高的股价跌到谷底吗?真悲哀!!!”小伙子说到这里,气不成声,也就没有说下去。

 

面对一两千听众,我还真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当时新东方上市准备正在进行中,我不便置评,同时,我还真不懂为什么对于新东方上市要感到悲哀?

 

难道我们在做一件愚蠢的事情?错误的事情?不恰当的事情?

 

毫无疑问,这个孩子是有问题的。

 

三,

 

这个孩子的愤怒,反映了一个中国社会严重的问题。

 

我新书《仙人指路》有一篇文章,对“愚昧”提出了一个定义:愚昧,就是敢于对你自己不了解的东西进行否定、拒绝、排斥、攻击……

 

乾隆皇帝就这样蔑视并拒绝了英国使臣,从而愚昧地埋下了圆明园被烧的野蛮火种,“扶清灭洋”的义和团就是这么带着大刀和鸟枪来到东交民巷,帮忙灭毁了它要“扶”持的大清帝国……

 

中国社会因为人民愚昧而导致国家社会大倒退的悲剧实在太多,最近的就是包括我老人家也积极参加过的文化大革命!我们还能继续愚昧吗?!

 

当然不能。但关键是,在我的讲座上,出现这么一个虽然可爱天真但很愚昧的青年,令我对中国的未来感到忧虑:你可以无知,但不能愚昧。因为,无知可以学习,变得有知,成为人才。而愚昧,却从无知开始,并以某种神圣的情感,直接导致拒绝、排外、破坏、毁灭……成为阻挡社会进步的力量。

 

当中国经济如此深入和世界融合、作为社会主义根本象征之一的大型明星国企纷纷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加入国际资本市场之时,这位青年、以及所有青年表达自己爱国理想、个人梦想和青春幻想的最佳方式和途径,就是努力学习,积极思考,迅速使自己成为环球化时代的一个人才,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

 

否则,你把一个象征国家经济发展和改革主流的伟大行动——加入国际资本市场——看作是一种糟糕的东西,你就和中国社会发展方向背道而驰,你就会迅速被中国社会所淘汰!

 

谁不想走在时代前面,成为家庭栋梁、社区骄子、国家主人?但是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这是当代青年要努力思考、紧迫审视的问题。

 

大浪淘沙,你顺应了社会发展潮流,你就会成为弄潮儿,跻身成功者行列,你逆着社会发展必然规律而思考,而奋斗,你就会被社会淘汰,成为时代弃儿。

 

说实话,引导我的学生和读者在纷繁复杂的中国社会发展面前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从而正确有效地追求自己的人生幸福,是我咨询的核心价值,也是我的文字之所以有广泛青年认同的根本原因。

 

四,

 

说什么顺应社会发展潮流这么空洞的话题。于是忽然想起1996年前后,在新东方流传的一首学员写的打油诗:

 

“太阳升来红彤彤,东方出了个俞敏洪,三十富来二十穷,四十门前挂灯笼……”后面的我记不得了。

 

四十来岁的俞敏洪,门前并没有挂上灯笼,但却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难道这首十年前的打油诗,预示着老俞十年后的成功?

                

问题是:俞敏洪为什么成功?

 

在他人生充满了最大欲望和最大压力三十岁的时候,俞敏洪没有把个人幸福寄托在改革迟缓至今还在艰难摸索蹒跚的北大身上,而把创造个人幸福的希望,全部寄托在自己身上,走出了北京大学,在那两间阴暗晦涩的“违章建筑”里,创建了一个叫做“新东方”的补习班!

 

靠自己,而不是靠国家。这是十多年前那个仓惶出走北大的英语老师创造了俞敏洪奇迹、新东方奇迹的根本原因之一!

 

这就是正确人生选择的所能创造的人生奇迹。

 

而这个奇迹里,也有我老人家的印记。这么说,我的选择也是正确的……

 

五,

 

下面的文字大家可以不必阅读,因为,这是我的一封私人邀请信:

 

郑州那位在我演讲时提出质问的愤怒青年:你好!

 

现在新东方已经成功上市了,我现在大概能够回答你我们为什么要上市、以及我们上市后的好处和坏处,所以,我正式邀请你来新东方,我要和你促膝长谈,甚至彻夜长谈,在你追求你人生理想的道路上,推你一把!请和我的助手Robin联系。

 

我爱你,但你必须开放自己的心灵啊!

 

 

徐小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