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小平按语:

上网看到《瞭望东方周刊》对李泽厚的一篇采访。《瞭望东方周刊》说李是“八十年代中国思想界旗帜性人物”,这一点我高度赞同。我本人,就是读着他的《美的历程》这本伟大的著作,进入了思想文化这个奇妙的世界。

这里转摘的,是周刊对他采访的一些话题,这些话题,我本人也有思考,但不如李泽厚说得好。转载这里,请大家欣赏和思考。

最后提醒万一不知道李泽厚是何人的朋友一句:李泽厚是李泽厚,与李泽楷并无亲戚关系。他是思想文化领域的李嘉诚。和李嘉诚一样伟大。 

  《瞭望东方周刊》:你一直致力于思考和研究中国的传统思想文化,现在看来,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一定的复苏之势,比如官方举办祭孔活动、学者倡导读经运动、学界名流发表甲申文化宣言、有的高校成立了国学班等等,对这种现象你持怎样的看法?

李泽厚:这个不能一概而论,比如读经,我知道的有两个,一个是蒋庆倡导的,一个是孟母堂。对这两者,我的看法就不一样。我并不是一般的反对读经,不然我写《论语今读》干什么?我认为关键是在什么思想指导下读经。蒋庆指责严复、梁启超跟着西方跑”,胡适、鲁迅那更是通通错了。他说蔡元培不该废除读经,我坚决反对他的这些指导思想”,我说他是蒙启”,把启蒙的东西又重新蒙起来。

但是孟母堂的就比较好,它要求学生不光读经,也背莎士比亚、拜伦、雪莱,趁小时候锻炼学生的记忆,没什么不好。当然要指望读了经人就变好了,这也不可能,主要还要看社会情况。所以我还是鲁迅派。

我也反对甲申文化宣言”,很多名流参与其中。我不赞成,已经说过了。

现在有些人对国学大师的理解也很好笑,把胡适、鲁迅都称为国学大师,他们要是现在活过来会气死,因为他们恰恰要反对传统的东西(大笑)

《瞭望东方周刊》:目前出版界有一种读史热”,关于中国古代历史的书相当畅销,其中尤以 易中天教授的书为典型。此外,影视界如今也流行古代尤其是明清的宫廷戏。

李泽厚:历史剧编得太荒唐,所以我基本不看历史剧。我对易中天倒是蛮支持的,他至少是按正史讲的,可以纠正大家从历史剧得到的许多错误知识。像余秋雨、易中天、刘心武、阎崇年,他们能把学术文化娱乐化,普及化,我觉得不坏,很有功劳。很多学者对他们大不以为然,指责这是庸俗化”,老实讲不是每个学者想庸俗化就能庸俗化,他们能做这种普及兼娱乐的工作,很不容易。

  《瞭望东方周刊》:一个较典型的批评说余秋雨、易中天是抹着文化口红

  李泽厚:我支持抹口红(大笑)。你不愿意抹你就别抹嘛,你可以关起门来,干你自己的。把学术、文化娱乐化,普及化有什么不好?余秋雨的散文你不喜欢也可以,但有人喜欢读。我觉得有些人是出于嫉妒,见他们名利双收,嫉妒(大笑)!有人说妓女(香港正名为性工作者)看《文化苦旅》。那有什么不好?我觉得比看那些号称学者的低级谩骂文章好多了。有人骂易中天不务正业,什么是正业?上电视讲历史为什么不是正业?比学术文章低一等吗?我看一点也不低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