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久不写博,原因之一是脑子被别的热点事业就缠住,就不敢把激情在博客上燃烧。天才就是努力,精力就是能力。没有精力的人,再怎么样也无法展示能力。

 

昨天和两个年轻的公司老板吃饭。他们三十岁左右,都已经是自己领域顶级人才。两个人喜形于色地告诉我,找到了一个优秀人才担任公司高管,说:“现在搞公司,老板最难的就是寻找人才!”

 

这不仅是一个悖论,而且是一个谬论——人人都说工难找,家家都叹难找工。中国职业市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问题是:中国教育培养人才的速度,跟不上市场对人才需求的速度。中国教育发展滞后于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的教育在观念与技能上,有点与这个伟大时代脱节。

 

对于这个现象,我基本上感到快乐!因为它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多么快,另一方面说明,中国青年人通过自己努力,使自己适应市场需求的空间有多么大。同时,也使得先知先觉的我,有了给青年人做咨询的资格——至于中国教育,事实上也在种种压力下,迅速向市场需求靠拢。

 

人们说我“人生设计”有方,其实我自己很心虚,知道自己的半斤八两。我只是将人才必须适应市场需求这个普通常识,拿到了我的教育咨询中来,居然在至今不充分重视市场需求的中国教育者中间,显得有点“思想”,实在名不副实。我的文字,除了幽默感是我极端自豪的亮点,但所谓观点,只是一些common sense而已啊……

 

世无真知,遂有小平嘶吼!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