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小平按:这是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博客文章的最后一段。我把它摘录出来供大家欣赏。我和陈志武教授有过几面之缘,对他的学术文章深感敬佩。
 
以下为陈志武教授文章节选。摘自http://chenzhiwu.vip.bokee.com/
 
民营经济的发展能带来根本性的创业、创新动力,给中国经济带来全新的活力。
 
通过百度、无锡尚德、分众传媒、阿里巴巴、Soho中国等等这些私营企业的上市,一个个像李彦宏、施正荣、江南春、马云、潘石屹这样的30几岁、40岁亿万富翁诞生,每个成功的民营企业的背后都有一个、甚至几个个人化的创业故事,这些财富故事离我们那么近,因为他们的个人家庭背景就像我们中间多数人那么普通,不靠权力家庭背景,而是靠自己的创业、创新,这让我们千千万万个年轻人和中年人都能感到“虽然我没有家庭背景,但我也能”。
 
这些年民营企业通过上市所实现的财富故事对年轻人所产生的启示作用,对整个中国社会创业文化与创新精神的推动作用,怎么高估都不过分!我衷心感谢这些创业者的努力,也为年轻一代中国人有这么多好的案例做模范而高兴。

 

相比之下,国有企业的上市再成功、再轰动,等静下来,在其背后看到的只是政府权力、行政特权和行业垄断,看不到任何启发人的个人创业故事。上市再成功、融资再多,也就仅此而已,对社会、对千千万万个年轻人没有任何启发作用,不会因为工行、中石油、中石化的上市而激励任何张三、李四去创业,反倒是激励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想去进入体制内做官。

 

不过,这些来自私有经济的创业故事势不可挡,他们已经启动了千千万年轻人、中年人的创业动能。不管政府愿意不愿意,中国的民营经济环境必然要改善,因为这是中国经济的根本出路,也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活力所在。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