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年中三次最佳阅读体验

 

1988年,我在加拿大留学,不知怎么看到了王朔的一篇中篇小说,大概是一本文学杂志上的,叫《三T公司》,读完后我的感觉如同醍醐灌顶。八十年代是思想解放和思想禁锢交战较劲、思想解放步步为营、思想禁锢节节败退的年代。王朔的小说,至少这篇《三T公司》,于我如同黄河壶口瀑布之水,把我早就想要宣泄的对中国生活的感受宣泄得一泻千里,畅快淋漓,舒服极了。文学的价值,莫过于此。黄金时期的王朔,是中国文学的一大旗手。

 

1995年秋,我在温哥华挣扎求生。俞敏洪来第一次出访北美,首站就是温哥华。他带给我的礼物——除了新东方之外——就是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出国多年的我,在海外读到了这本遍访中华文明古迹、畅抒思古之幽情、梳理传统文化精神的文化巨著,立即像回到了我的华夏古国,找到了自己的精神故园,旋即沉迷在这本书里。良人异国赠良文,秋雨他乡读秋雨。怎能忘记在那个人生最最空虚的年代读到《文化苦旅》时那种充盈和欢乐啊!2002年秋,我有幸见到了余秋雨老师,当面告诉他这件往事。我至今感谢俞敏洪,来温哥华看十年不见的老友,不带家乡土特产,只带一本惊醒我千里梦的《文化苦旅》……

 

1997年,我享受到了20年阅读史上第3次幸福的高潮——啊,王小波!难以忘怀我在新东方创业初期繁忙紧张的工作中,捧读王小波散文集时那种无比欢悦,无比快感,那种如同期待酒精毒品似的“舒服预期”。在王小波对中国当代精神生活的分析解剖中,我找到了自己思维自由呼吸的通道、精神自我解放的蓝天。柏杨所说的千年酱缸式中国思想文化和传统糟粕,无论它们是多么厚重沉腻,在王小波那里都似乎像被点穴一样,似遭魔咒一般,只要他笔锋所指,都会立即土崩瓦解,烟消云散,落得个贻笑大方、弃之如敝履的下场——至少在读者我的心灵深处,产生了这种所向披靡、横扫千军的奇效。

 

二十年,三本书。是我坐在这里能够想到给我带来最大阅读快乐的巨著。当然我还读过其他书,但如果要我选择前三名,这是我毫不犹豫投票的三甲。不管王朔后来如何骂装修工,秋雨后来如何逗青歌手,小波如何骄傲地沉默于地下什么也不写,他们那些发表在黄金时期的优秀作品,都是中国当代文化的奇迹和丰碑,是中国当代读者的幸运和瑰宝。

 

时代精神啊,时代精神。三位大师就是因为捏准了时代精神,触动了时代神经,卷起了时代风云、推动了时代进步,对,进步!

 

在这些大师面前,想想我自己的书,唉,恨不得一把火把它们烧光——很多人想做王小波门下走狗,我只能在王小波门下放火了……

 

好书啊好书,你在哪里?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