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号上午,我在新浪博客共布了我捐款的决定后,就问司机张奇:“你捐了吗?我觉得你也应该捐一点”。张奇说:“昨天就在小区捐了四百块了,刚才坐在那儿等你时,又用手机连续发了十次捐赠短信,再捐20元”。400多元,已经占张奇工资不小的百分比。我暗自赞叹他的公民意识。捐款不在多少,关键在于

参与,我感到一股全民奉献的浪潮开始涌动.

 

16日中午,我陪一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去Google见李开复。开复是老朋友了,见面寒暄,不谈天气谈地震,不问身体问捐款。我问开复Google捐了多少钱,开复自豪地告诉我“一千三百多万,数字还在增加中”。除了捐款,谷歌中国的天才们还作了一个搜救网页,可以帮助人们迅速找到亲人的下落。

 

17号上午,接到欧美同学副会长、商会会长王辉耀打来的紧急电话,告诉我欧美同学会在会员们呼吁下,发起召开“华夏海归情系灾区”大型赈灾募捐活动,希望我参加。我迅速做出参加活动的决定,为此推迟了两个月前就安排好的出国行程。国际机票退票费要400元,但国难当头,我就决定不找辉耀报销了(该活动已于18日下午成功举办,募得善款280多万元).

 

到了17号晚上,我去大董烤鸭店赴一个地震前就安排好的晚饭。大董烤鸭的创始人大董先生,非常自豪告诉我:12号下午地震消息传来之后几小时,他没等到傍晚就捐出了25万人民币,据他估计,他可能是北京第一个捐款(至少是第一批捐款)的企业老板。

 

我一想我自己的捐款行动是在14号早晨才宣布的,在大董面前,立即赶到矮了半截!大董本来就是1米92的巨人,现在,他在奉献爱心时居然又超过我一大截,立即使我老人家感到相当自卑!

 

同桌的包凡,是一家本土投资银行的负责人,他说他本人和公司员工加起来,已经捐了好几十万。包凡的客人、一位做美容造型的朋友告诉大家,他的公司,也已经捐赠了20多万。

 

从我的司机,到谷歌的总裁,从厨师、美容师、到教师、金融师……大家是如此争先恐后地参加了这场全民自发的奉献爱心运动——我仿佛看见自己也参加了一场奥运会,并狂奔在赛场上……这是一场人类灾难史上最伟大的竞争贡献、比赛爱心、攀比慈善的奥运,还有什么,比这场赛事更加有助于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呢!

 

“天佑中华”——但是又有一说是“上帝只救自救者”。这些来自不同行业的朋友、以及那些告诉我他们参加捐血、捐衣、捐出一块钱的那些年轻朋友、当然,也包括小平同志我,都以积极主动投入了这场全民大救援运动,他们在救人自救中,——他们就是中华民族的天!

 

地震动员了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已经行动起来,中华大地,已经得到了“天”的保佑——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全体中国人——保佑它长治久安、繁荣昌盛!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