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夜读到李承鹏博文:《北川邓家“刘汉小学”五一死亡奇迹背后的真相》,深深震撼。“奇迹是:在单位地域死伤最严重的北川大地震中,虽然北川一中教学楼迅速淹没二千多名学生,但邓家小学483名学生一个都没有少。”

 

一个都没有少,这个奇迹,是因为刘汉小学在十年前建造时,有一位忠于职守、一丝不苟的监理,他在看到施工单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时,严加监理,最终确保了他所建造五所学校的质量。这位被称为X先生不肯透露自己名字的英雄,在给李承鹏发的短信中说:“绵阳五所希望小学建设均由我亲手经办,而此次大地震未能撼动一幢,五所学校巍然屹立!师生未损毫发!欢迎你来绵阳做客!”

 

已经有报道说,这次地震中有些倒塌的学校,属于偷工减料之作,里面的“钢筋细如钢丝”。我强烈建议有关主管部门就从北川一中迅速淹没二千多名学生的教学楼查起,查一查这些倒塌学校的质量,并给全国人民一份报告。

 

天灾的归天灾,人祸的归人祸。如果人为的作弊而导致豆腐渣工程,一定加以惩戒,以确保未来的校舍建设,能够符合质量标准。

 

我不指望希望小学能够建得如何豪华,但我指望,全国所有的学校,都应该像X先生监理的北川邓家“刘汉小学”一样坚实,一样能够在震灾到来之时,拯救孩子们的生命。

 

什么是民族英雄?X先生就是最伟大的民族英雄。我还要建议有关部门,在震后表彰中,大力表扬这位英雄,让世人永远记住:因为他的敬业精神,拯救了刘汉小学483名学生,以及另外四所希望小学里成千名祖国的未来!

 

我向X先生深深鞠躬!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