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临场发挥”是魔鬼

 

我在音乐学院的时候,大家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就是:“临场发挥”。有些乐器专业的学生,平时练琴很棒很棒,但到了期中、期末考试的时候,因为监考老师多,甚至还会有些听众,临场发挥不好,往往把一学期的努力付诸东流。和我关系不错的一个钢琴女生,在音乐学院几年,几乎就没有见她“临场发挥”好过,每次考试结束,我们都会等着安慰她——不要紧,还有下学期呢……这样的学生,很难成为好的演奏家(不过也许能够成为好教师,告诉学生如何避免像她当年那样考试砸锅)。

 

相比之下,我自己就有一种天生“人来疯”的素质。人越多,我的状态越好,发挥越棒。音乐学系的人也学钢琴,每学期结束,公共钢琴教学组的老师们一字排开,听我们演奏。我最后一学期的钢琴曲目是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汇报时有另外一个老师替我演奏乐队部分。我至今还记得我演奏时的那个兴奋劲儿,如果再加两个手势,简直就是大师的气派。老师们公认,我的临场发挥非常好,是演奏家的料,但可惜我小时候音乐环境不行,否则……

 

因为杜丽冲刺首金失败,我就想到了这个题目。网络上说杜丽失败后一直在失声痛哭。她哭什么呢——肯定是金牌的失去,以及金牌背后包含的一切:巨大的期待和荣誉。

 

射击并非竞技体育,能否发挥平时最佳水平主要在于自己心理因素。赛场上,风动、幡动、名利浮动、压力雷动,但只要自己“心不动”,一切就都不动。所谓伟大的运动员,都必须“心不动”,“每临大事有静气”,“泰山压顶不弯腰”,才能完成目标,实现伟大。白岩松在杜丽赛后的评论说射击运动具有“客场优势”,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有人问乔丹每次投关键球时有没有想到后果?乔丹说他从来不想,因为所谓后果,一定是negative,消极的——无非是进球了会如何如何,进不去会怎样怎样。带着这种心情头球,怎么可能不“心动”,心一动,球就动,伟大与不伟大,就在这个瞬间决定,所以,决定运动员(以及所有一切需要顶着瞬间压力工作的人)伟大成就的,除了技艺之外,同样重要的是心理素质。

 

什么是最好的心理素质、临场状态?我说说我自己的感受吧:比如,在我弹琴时,我根本不管坐在面前的是什么人,不管会得到多少分,不管他们在怎么想我。我只管我自己,我的音乐,我的感受。世界在我心中灰飞烟灭,我只知道我要做什么。那个时刻,可以说就是老道入定、出神入化的时刻。无论什么东西在动,只要你心不动,你就能够做“最好的你自己”,实现你自己。无论是在瞬间决定成败的压力之下,还是在从容不迫的日常工作生活中。

 

我常常在想:万一刘翔……怎么办?想起来就坐卧不宁。连我这个只在中学期间看过同学跨栏比赛的人,都有这种紧张心理,可以想象我们的运动员承担着多么重大的压力。

 

不过,这就是体育。运动员竞争的,其实不仅是身体,同时,还有心理和智慧。瞬间决定运动员半生努力的成败,临场发挥真是魔鬼!而在主场竞争,简直是恶魔!

 

杜丽,不要为我哭泣……

 

(写到这里,新浪短信新闻传来喜讯:陈燮霞蔚中国队夺得首金!)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