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足球让我爱上了举重运动!

 

我本来是不看中国足球的。但为了等晚上十点中美篮球赛,看就看吧,国奥队对比利时。看了一会儿,实在是难看,就调到了中央二台。二台正在转播举重比赛。看了一会儿举重,不放心中国队战绩如何,又转台到了奥运频道,国奥队还在那里难看地踢着。比利时还是以一比零领先。根据中国足球的规律,它们在这种情况下,一定是越踢越乱,观众到了这个时候,也一定是越看越憋气,最后又是一个悲剧性的足球不眠之夜。所以,我赶紧调台调到二套,高高兴兴看举重,干干净净躲足球。

 

看本来不那么精彩的举重,因为有足球垫底,我居然越看越入迷,边看边感谢中国足球:如果国奥队踢得不是这么难看,我就不会来看举重,不看举重,那就会失去多么美好的体验啊!我甚至都感谢奥组委,感谢他们在国奥踢球的时候给我们安排了举重,把我们从足球的百年悲情中拯救了出来。

 

当然,今夜,我最该感谢的还是中国举重。它使我看到了运动之美,体育之美,青春之美。而中国足球,它使我看到的只是各种美的反面,是一种货真价实的丑。

 

龙清泉在锁定金牌之后冲击164公斤青年世界纪录失败时,那抖擞出来的轻松一笑,也让我看到了一代体育新人的精神风貌。让我深深爱上了这个大男孩。

 

授奖仪式结束了,我不得已再次回到奥运频道,下半场才踢了十几分钟,国奥队却已经乱了方寸,打得更加粗野、卑劣、丑陋了。当谭望嵩和郑智因粗野的武打动作被红牌罚下时,我对这个球队的感觉就从没有感觉变成了深深的羞耻和厌恶——你会支持这样的球队吗?这样的球队怎么可能赢球呢?这支球队、以及导致中国足球堕落到如此地步的种种因素如果还能招摇过市,足球还有救吗?

 

这时的我,有了一种非常强烈的感觉,就是希望国奥队输球,输得越多越好,输得越惨越好,把这帮人全部红牌罚出中国球迷的视线……在中比之战最后二十多分钟里,这种感觉一直俘获了我。

 

国奥队的噩梦结束了。我关上电视,不禁深深怀念起举重运动。中国足球,再次以它一如既往的堕落,向国人展示了中国足球的无聊,举重的美好,以及中国足球的可耻,体育的高贵!

 

谁说中国足球一无是处呢?——它让我爱上了举重运动!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