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老师:您好,我的女儿今年已参加了自主招生并有几所重点高校预签了录取协议,目前面临的是志愿填报的困惑,从孩子的愿望出发很希望报考历史专业,但对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内心又很困惑,而诸如经济、金融、工商管理这些所谓的热门专业,孩子内心虽不排斥,但并非发自内心的热爱,我们又担心不能焕发孩子的求知热情,请指点

我先讲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故事:“哈佛爸爸”高燕定女儿在哈佛读的就是“历史系”,毕业后去了哥伦比亚大学读法学博士,获得巨大成功。(参阅高燕定:《人生设计在童年》)

历史系学生,其出路可以有很多。你不必把历史系当做一个专业specialty,而当做一种人文基础liberal arts education来读,打好人文基础,追求综合素质,这样孩子毕业时,就可以有很多选择,比如靠法律硕士、留学、或直接参加工作。

我强烈支持你女儿读历史系,因为这是她求知热情所在。千万不要逼迫孩子学你认为好但她没有感觉的东西。大学四年,要鼓励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工作实践、努力寻找人生理想、探索职业方向。大三大四时,她会明确知道自己要想干什么的。那时候,根据她的理想追求,再决定下一步走向。

再说一遍,历史系是最经典的人文专业之一。你不要把它当做专业、而把它当做人文基础就能够走出你的思维困境建筑地基打好了,将来盖什么楼都可以,人文基础打好了,将来做什么事都成功!美国著名大学的精英教育,就是这个思路。这不是美国中国的问题,这是教育规律的问题。中国教育,除非它不是教育,否则就得遵守这个规律。你的女儿能获得几所重点高校的提前录取,正应该追求这种人文基础教育的路子。

最后,看得出来你是一个开明的家长,我为你高兴。我想请你放心,你的女儿根据这个教育思路往前走,一定会非常杰出!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