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向演讲者提问

  有一次我在广州新东方老师培训会上演讲,结束后接受老师提问。一个老师站起来提问。在他说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打断他说:"我已经知道你要问的问题了,我来回答你,你请坐。"

  但这个当时还在大学三年级读书、却优秀到可以在新东方教书的老师不肯坐下来,他说:徐老师,我发现你有一个问题(缺点),你经常打断向你提问的同学的话,我觉得这样子不够礼貌……

  这是05年1 月份发生的一件事,我至今不能忘怀。

  打断提问同学讲话的问题,有时候成了我的演讲时一种最出奇制胜搞笑的手段。一般同学不会觉得被我冒犯,我无非是表达了一种"迫不及待"想回答你问题的心态。而从来不会是制止你提问。几乎在百分之百的情况下,听众都会哄堂大笑,真诚为我热烈鼓掌。

  但广州新东方这个老师的批评,使我思考到如今。因为,我是以演讲吃饭的人,如果我的演讲有这样那样的毛病,甚至有"冒犯听众"的嫌疑的话,听众很快就会厌烦我,把我赶出讲台的。不过,我思考的结果却有一个重大发现,愿意和大家分享——这就是在演讲会上提问的艺术或方法。

  在演讲会上向演讲者提问唯一的正确方法,是直接了当向演讲者提出你问题。简单一句话,或者简单几句话,把你想了解的问题提出来,达到引发演讲者阐述观点、调动听众积极关注的目的。而千万千万不要借机表达、阐述你自己的什么观点。 [编辑:李令彬]

  "提问", ask your question,说出你从演讲者那里知道什么。

  提问,而不是"阐述",不是表达你的观点, present your opinion。

  表达观点非常重要,但在演讲会上千万不要这么做。这是演讲会的性质决定的。因为,演讲会总有一个(或几个)大家为他而来的"演讲"嘉宾,嘉宾的观点和思想,是参与者最想听到的,而不是提问者。提问者的最高艺术,是问一个与主体相关的问题,问一个在座的参与者们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从而深化、强化、甚至间离演讲者的观点。

  假如你不同意演讲者的观点,你也不应该在演讲会上反驳他——这依然是演讲会的性质决定的。你可以通过提问,把演讲者问倒,逼迫他讲出更深的东西、或者露出破绽来。

  比如,这样的问题我最喜欢——这是我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演讲时一个学生的提问:

  "徐老师,你的演讲总是讲就业、生存、挣钱,可是难道当代大学生不应该志存高远,追求理想吗?"

  当时全体学生被这个提问者对我的刁难性问题引得很开心,哄堂大笑。可悲地我却因为音响系统的问题,并没有听清楚这个女生的问题,所以当时的回答并不精彩,至今引为遗憾。

  这个问题,反映了这个同学的迷茫,反映了这个同学想通过我澄清的疑问,也反映了这个同学并不赞同我的观点的她的观点。(这是一个伟大的女生的提问)。

  同时,这个问题也逼迫我必须把我的观点说得更加透彻,更加全面,更加完整。以达到和在场上千学生、老师交流、向大家传播我所认为的正确人生目标之目的。事实上,我至今还在思考这个问题,许多学生已经根深蒂固地拥有了自己的、和我不尽相同的人生价值观。我的演讲或文字,必须考虑到这些学生,更加有效地向这些朋友传递我的信息……而不是仅仅在台上高谈阔论,说几个橙色段子搞搞笑就好的。

  这是使我终身难忘的一个非常好的演讲提问。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提问本身也是可以表达自己观点的。通过自己的思想锋芒,激发受问者的思想运动,才是"提问"的最高艺术。

  中国学生最糟糕的习惯,是在演讲会上利用提问的机会,滔滔不绝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无论你是反驳或赞同演讲者,都同样糟糕。因为,当你占用宝贵演讲会时间在长篇大论时,实际上剥夺了其他听众希望多听主讲者观点的权利和期待,也剥夺了主讲者完成自己演讲使命的时间,也剥夺了主办者希望多给听众机会的目的……这是一种基本交流意识,是我们需要补上的交流常识课。

  不要误解:我这里讲的,仅仅限于演讲会上提问的方法。

  2,  向咨询者求助

  我天天收到不少来信。我努力尽自己最大精力和时间给同学们回复。虽然我永远不可能给每一个人回信。

  什么信最能够引起我的注意?什么信最容易引发我的回答?

  那种开门见山,用简洁的语言,把你的麻烦 trouble, problem and confusion说清楚的人。

  我最怕的信,是从幼儿园写起,看了半天,才写到初中,又看了半天,刚写到高考……等到他写到大学毕业面临的困境时,我已经退休了……

  最好的信,应该符合下列几个原则:

  1,  时间顺序,用倒述形式。Reversed chronic order. 从现在写起,你现在有什么问题。虽然你目前的问题往往植根于你的童年,但至少你要把现在的问题说清楚,我们才能遥想当年无知时,什么事情摧毁了你未来的正常。顺便说一句,最经典的个人简历,也应该使用这个时间方式,从现在到过去,反过来写。

  2,  用疑问句开始。第一段落,用提问的形式,用疑问句开始,把你最想咨询的问题问出来。迫使阅读者顺着你的思路继续下去。

  3,  在拒绝滥情的同时,要有真情。表达真实情感。什么是滥情——徐老师,我已经不能活了,我恐怕等不到你见我的那一天了……表达没有事实在内的情感是滥情。什么是真实情感——徐老师,多少天来,我一直有一个无法克制的自杀倾向,因为我最爱的女友背叛了我……表达某种事实引发的情感,是真实情感。

  4,  尽量不要太长,不要超过两页纸。如果非要长不可,可以作为附件。收件者如果感兴趣,自然会继续阅读。当然,如果你想通过写作来宣泄自己的郁闷,越长越好。等你想自杀时,发现已经累了——洗洗睡吧!明天再杀!
 
  上述几点,是我个人的期待。但毫无疑问,也是写求助信、咨询信的一种规范。

  任何事情都有规范。没有规范,不能成事。接受这个时代对人才期待的种种规范,是人生成功的起点之一.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