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次我从南京去上海的火车上遇到一个女孩,她的整个表情、打扮、气质使我觉得她刚从什么深山老林里走出来,要去上海找个保姆或是保洁的工作。
 
    突然间,她掏出手机打电话,用一种我非常不熟悉的语言叮咚叮咚地说了起来。我心想这是哪一种少数民族的方言?想来想去想不出,最后一问才知道,这是意大利语!刚才她是和上海的一位意大利客商通话,约好她到上海就职面试的时间。说完她抱歉地对我笑笑:这次去上海,要见好几个达芬奇的老乡,还要继续打几个电话。

    以英语培训为主的新东方,在德语、法语、日语、俄语甚至韩语等多语种领域,也提供了非常出色的课程,但至少意大利语这种欧洲主要语言,我们暂时还没有涉足,以致我孤陋寡闻,差点把意大利语当作了中国的山区方言,丢新东方的人。

    和这个女孩对话,我知道了意大利语人才在中国需求的热度:在某些外语学院,要考进意大利语系还需要通关系、搞腐败;菲亚特汽车为了培养懂意大利语的中国员工,以一万美元的月薪,从罗马、米兰把教师带到长三角来;意大利语毕业的学生,起薪都在四千人民币左右,而且往往面临好几个用人单位的竞争……

    我对这个老实得甚至有点木纳的女孩的话深信不疑。在人人抱怨大学生就业难的今天,居然存在这么一个人才的卖方市场,我觉得简直是一个奇迹。回到上海立即打电话给上海新东方校长汪海涛,告诉他这个黄金一样的培训信息,鼓动他立即做点调研,开设意大利语课!

    本文的命题本来是“英语热为什么持续升温”,落笔却写成我和意大利语的浪漫邂逅。我没有离题。相对英语,意大利语是一个“小语种”,假如英语是欧美国家的“普通话”,意大利语确实是局限于亚平宁半岛的一种“方言”。懂“方言”而不懂“普通话”的人,照样吃饭睡觉,但既懂“方言”又懂“普通话”的人,则更有机会吃香的、喝辣的、睡软的、摸玉的——古人云:书中自有颜如“玉”!

    这就是英语热为什么持续升温、并且必将继续升温直至沸腾的深邃社会和历史原因!

    我忍不住要拙劣地套用一下雪莱的著名句法,以展示我的语言才能(if any):

    意大利方言都已经热了,英语普通话还能不学吗?

文章引用自:http://www.neworiental.org/Default.aspx?TabID=1130&InfoID=69180&SettingModuleID=3230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