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对英语的终生兴趣和菲薄功底,是在中学时代开始的。我的中学时代,是“文盲加流氓”横行校园的时代,但就在我读中学的1972年前后,周恩来总理抓了一下基础教育,使得我有机会和可能,给自己建立了勉强及格的教育基础。

    那时候,任何课程都要扛着领袖大旗做虎皮,于是,马克思所说的一句话,成为我本人至今挂在嘴边的一个口头禅:外国语是人生奋斗的一门武器!

  A foreign language is a weapon in the struggle of life。英语,是全球化时代知识分子的普通话。对任何一个志存高远的青年学生,它如同数学一样,是一门基础学科。

    高考恢复后我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在音乐学院,我用很多时间学习英语。如果说中学期间,学英语只是一种自发的对知识的兴趣,而到了大学期间,学英语就有了“考研究生”、“出国留学”、“读英文原著”、“国际交流”等实用目的。中华文明对外封闭了几千年,恰恰就在我成长的年代开始了历史性的对外交往,东西沟通,中外交融,互通有无,现在想起来,赶上这个时代的我们真是幸运啊。

    我在大学期间学过最难忘的一本英语教材,英文原文叫Essential English。这四本教材让我读得如痴如醉。我记得里面有一个故事:一个在铁路岗位忠心耿耿工作一生的列车员,退休后公司赠送他一节列车车厢留作纪念。一天下大雨,他的侄儿看见他坐在后院的车厢外抽烟,浑身淋得湿漉漉的。侄儿问:叔叔你为什么不到车厢里面避雨呢?叔叔说:你没看见,车内写着“禁止抽烟”吗?

    学习英语对我最大的价值,不仅在于语言,还更在于文化。通过对这类故事的阅读,中国教育的许多缺陷,在这里得到了弥补。我这里回忆的这个小小的故事,把西方文化中提倡的敬业、纪律、秩序、规则,包括幽默感,表达得淋漓尽致,使得我在将近三十年之后,依然想访问这个叔叔的禁烟小屋……

    这本叫Essential English的教材,直译就是《基础英语》。这个名字反过来正好表达了我的一个思想,English is Essential!英语是基础——这句话,和马克思那句“武器说”结合在一起,可以构成今日大、中学生必须学习英语的哲学基础。

文章引用自:http://www.neworiental.org/Default.aspx?TabID=1130&InfoID=69177&SettingModuleID=3230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