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耿茉莉的爸爸耿爸爸是一位比较令人尊敬的政府高级官员,部级。人不错。他的身份以及这个身份所代表的社会资源,对于我为他的女儿耿茉莉设计前途的时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所以这是我谈耿茉莉,却必须先从耿爸爸说起的原因。 他带着他的女儿来找我,满脸的忧虑。她的女儿,今年已经24岁,大专毕业,学的是财务会计,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按理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肯定也有发展前途。但是耿茉莉看上去非常不自信。不自信怎么有魅力?没有魅力怎么会爱自己?自己都不爱的人别人怎么会爱她?二十四岁的女儿,有许多问题。学业不完整、家业无指望、老父老母安度晚年的物业显得很遥远。这些问题导致耿茉莉的爸爸来找我,要我为她女儿的前途做点策划。许多在国内为大专文凭自卑的人,往往去英国读一个硕士,以为这样就能够解决他们的人生问题。这种针对大专生的一年的MBA或类似的硕士学位其实有点害人。因为,一年的硕士学位,只能是从书本到书本,多了点知识而已。而大专生们最急需的就业技能、文化素质、自信心态,并不能得到合理的提升。耗尽精力出得国去,积蓄花光了,时间耽误了,机会放弃了,青春向晚了,而自己最缺少的实际能力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增强,这样的经历往往甚至会加深他们的人生危机和自卑感。 我从不反对任何为前途奋斗的行为。我只反对出于错误的观念而发出的错误的追求。大专生的人生问题根本不是没有本科文凭,大专生最严重的问题,实际上是在这种以文凭为根本价值目标的社会风气下的自我意识、自尊心和自我评价的崩溃。因此,当我面对耿茉莉的时候,我心里甚至产生了对她的怜悯,一个好端端的高级官员家庭出身的女孩,有着相当不错的职业和技术能力,却有这样一种提不起气来的精神状态,以至自己根本没有一点想去打扮自己的愿望。她的身体,放射出来的语言全是:“讨厌我吧”;而不是应该有的那种:“为我疯狂吧”。让人“为我疯狂”,不仅是当代青年应该有的素质,甚至,在我看来,是一个年轻知识分子应尽的社会责任呢!不让我为你疯狂,难道要我为你沮丧吗?当然,当着耿茉莉的爸爸,我不好说这些话。我怕她爸爸受不了我的思想,回去让教育部至少先把我的咨询处封闭了。于是我对着耿茉莉讲出了我为她前途设计的思路:

  一、尽管我一般反对人们出国读语言,但鉴于耿茉莉的年龄压力、家庭能力、最主要的是基于耿茉莉濒临崩溃的自尊心,我建议耿茉莉立即去出国读一个好一点的语言学校,哪怕去新加坡都可以。在那里,在西方文化的学习氛围里,耿茉莉肯定会感觉到前所未有的作为女人的自尊感和幸福感—— “做女人真好”,“做女人‘挺’好”——而不是作为“大专生”的要命的自卑感。这种“真好”、“挺好”的感觉一经建立,从此就不会离开她。她一旦拥有了这种感觉,对于自己的感受就会发生惊人的变化。她会爱上她自己,也就会有意识地让人爱她。一个美女,就会在耿茉莉心理残疾的躯体中脱颖而出,亭亭玉立于世界之上。到时候可能连老耿都无法想象他女儿的巨大变化。我会特别叮咛耿茉莉,   要注意美化自己外在的形象,注意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二、去国外读半年语言,目的是学习语言的同时,提升自我感觉。但千万不要立即进入读学位。她的条件还不够成熟。学习语言半年后,耿茉莉应该回国。回国的目的,带着让她着这种崭新的自我感觉和新鲜肉体,继续回原单位工作一段时间。耿茉莉爸爸的作用,这个时候就突显出来:他当然应该为了女儿的事业,和单位领导“沟通沟通”,让她得到这种工作机会。回国工作的目的,不是一般的来混日子。我要求耿茉莉重新审视自己的能力,重新审视金融机构里面的各种岗位,带着自信的目光,看待自己过去所从事的一切,认真思考、选择、决定一个自己最喜欢的金融业务方向。为将来出国读金融硕士研究生做经验上和思想上的准备。这一时期耿茉莉的生活,一定会非常充实、非常自信、非常愉悦。在某种意义上,她的这个一年实际上是作为硕士前实习来度过的。一年收获必将超过过去的三年。

  三、在国内的这一年,耿茉莉还应该再奋斗一下,把雅思考出来。在英国读过半年语言,加上国内的复习,这个耿茉莉应该能够拿到6分、她也必须拿到至少6分。否则,就真的是没出息的人了。雅思成绩,加上对于金融行业的重新思考和实习,一年之后耿茉莉再次出去留学,就不是对于失败的承认、对于自卑的屈服、对于社会庸俗眼光的躲避,而是对于自己专业梦设计,虽然只关乎留学与职业,但实际上爱情和婚姻问题,一切尽在不言中。这三年之内,耿茉莉不仅获得事业的飞跃,其实她的爱情问题,也会一路得到完美解决。你想想,她去国外读语言,说不定会碰到一匹白马王子;她从国外读语言回来,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开展她的学习工作,说不定在新东方雅思班上,再碰到一匹白马王子;然后去国外读硕士学位,有着雄厚事业基础的耿茉莉,肯定还会再碰到一匹白马王子;还有一个可能:耿茉莉三年后硕士毕业从国外回来,那时候的她,心理年龄和外表年龄,要比今天坐在我们面前的耿茉莉还要年轻迷人,更加美丽自信,说不定会碰见一个在世界级公司做世界级职务的高级白马王子呢!那时候,耿茉莉可以把前三匹白马放马归山,自己飞身跃上这匹世界级的宝马,登上婚姻的幸福马厩。耿茉莉的爸爸,也就是您老人家的地位身份,也会成为耿茉莉女性魅力一个不可抗拒的因素。您已经为女儿做了足够多的贡献,婚姻的事情和所有其他事情,可以托付给我,您就不用操心啦!虽然你如果愿意,也可以做一个女儿婚姻幸福马厩里的弼马温——这是天堂里的一个虚职,什么也不用做的!” 听完我的陈述,耿茉莉的爸爸哈哈大笑。耿茉莉虽然满脸通红,但那也是一种迫不及待、立即要让她的白马王子来抢夺她的样子。办公室里充满了兴奋和信心。耿茉莉父女两个,雄赳赳、气昂昂,走到了新东方咨询处外面的大路上。这时候,我再仔细观察耿茉莉,发现获得了前途目标和自信意识的耿茉莉的女性魅力其实已经开始蔓延、无法阻挡了。

文章引用自:http://www.neworiental.org/Default.aspx?TabID=1130&InfoID=69171&SettingModuleID=3230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