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1年的一天,新东方一位青年教师向我咨询他的学习规划问题。他毕业于一个边远省份的师范大专英语专业,来到北京努力奋斗,成为了新东方新概念英语部一个不错的教师。
    在他和我的讲话中.我发现他不断引用培根的一些名言。当他说第一句时.我心头一亮,觉得这个小伙子真优秀:当他说第二句时,我耳朵一热,感觉这个青年还可以:但当他在我们的对话中第三、第四、第N次引用同一个培根语录时.我就开始对他烦起来,并知道了他的核心问题!
    他的核心问题,是虽然侥幸在新东方做了一个老师.但他的英语和文化基础并不足以长期支撑他在这个领域发展下去。新东方老师们.虽然英语功底之外的功夫用得很多,比如自信、幽默、激情、身体语言……但归根结底,作为老师.最终赢得学生热爱的,还是货真价实的英语能力和英语文化的学识。从这个角度看,他的教育显然不够,留学或考研.能够弥补这个不足。
    但他把进修深造的迫切需要,错误地定位在学位之上,以为自己只要出国读个MBA,就可以解决他的心理和职业发展问题。其实,他需要的是真正定心读书思考的机会,考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告诉他,他不应该读MBA,因为这个学位对于他认定的教育职业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帮助。既然他喜欢教学并且打算把这个工作当作事业来终生追求;他就应该顺水摸鱼.从实际出发,干脆到北大或什么大学的英语系读个英美语言文学的研究生!
    别人考研是为了拿个学历,而你的这个考研计划则将直接丰富你的讲课、直接提高你的收入.直接推动你在新东方教学岗位上不断升官发财(在新东方做到管理者的收入会很高),为了这个具体可行的职业目标而考研,那无论多么辛苦、多么艰难、哪怕花个三五年的时间来努力读书,黄金屋和颜如玉都会被你读得次第敞开的……
    他激动万分地接受了我的建议,说:“徐老师,您真伟大,正如培根说过的……”
    我打断他:“下次见我,不要总是引用培根.给我一些莎士比亚吧!”
     ……这就是我的考研咨询。我只想借这个故事提醒眼下正在为考研备战的朋友们。一定要把考研和你既有的经验能力以及将来打算从事的职业结合起来,这样的考研,才是理性的考研,才是能够确保人生收获的考研。

文章引用自:http://www.neworiental.org/Default.aspx?TabID=1130&InfoID=69182&SettingModuleID=3230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