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全奖鸡肋

 

2000年夏天,我受俞敏洪启发,对获得奖学金即将赴美留学的一些同学进行采访,编写一本书。这就是后来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美国留学天问》。

 

在这本书里我采访了一个女孩。她获得了美国一所排名七八十的商学院录取,而且还得到了MBA学生罕见的奖学金。她对即将开始的美国留学生活,充满了展望和幻想。

 

这个女孩就是可黛。可黛长得并不漂亮,她的本科学校很一般,研究生毕业于北京的一个二流大学。但她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她的综合实力:她获得了经济学本科、金融学硕士、拥有一个会计执照,还考了一个经济法律师资格。在银行工作了一年。托福630,GMAT我已经记不得了,可能是在700分以内。

 

当时我正在新东方宣讲“MBA的十大战略”:战略之一就是MBA和其他文理工程学科比起来,比较讲究出身门第。一般工程技术专业没有这个问题,但如果读MBA的话,就要尽量可能去好一点的学校。什么是好学校?美国Top 20,最好当然是Top 10

 

前十名学校MBA毕业的工资,平均是在十万美元以上。而可黛手中这个八十名的学校,毕业能够找到一份五万美元的工作就是学校的骄傲。前十名学校的MBA,很容易进入各行各养世界前十名的公司,而排名靠后的MBA,就业前景肯定不那么激动人心。

 

因此我鼓励人们提前规划MBA入学,做好充分准备,努力使自己进入自己能力范围内最高可及的商学院。换言之,我的咨询,除了告诉大家“名校烂校一样出人才”这样的基本道理之外,其实还不遗余力地鼓励大家在奋斗的道路上,尽量跳到更高平台。不注重学历出身,与努力挖掘个人潜力,登上更高教育平台,两者是一个巴掌的两面,并不矛盾。

 

MBA需要工作经验。越好的学校,对于工作经验的要求越严格。世界名校的MBA学生,平均总有四五年工作经验。可黛研究生毕业才工作了一年,工作经验严重不足。以她的其它条件,如果能够在多一点工作经验的话,肯定可以得到顶尖大学的青睐。

 

换言之,如果可黛舍得放弃手中的录取,瞄准美国Top10的商学院重新申请,她的前途人生,从此就会改写。

 

我的职业病开始发作。我心里跃跃欲试、痒痒难忍、开始酝酿如何改变她的人生轨迹,打算试图劝说她放弃这个虽然来之不易、但我看来一钱不值、甚至后患无穷的全奖鸡肋。

 

当然,我说的话、提的建议必须对人家负责。我不能今天提出这个建议、明天又想出那个主意,让我的学生无所适从,让我的咨询对象走投无路。我必须对我自己负责。

 

可黛告诉我,她有一个美好的未婚夫,两人恋爱已经很多年,“本来就要结婚了”,但为了留学,决定推迟婚期。

 

听到这个情况,本来还有点犹豫的我立即找到了劝她的理由。我说:“你爱你的未婚夫吗?”

 

可黛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我爱他,他爱我。我们在一起可幸福了!”

 

我就怕她说他们的爱情不坚固,这样我就会失去一些劝她留下的道德理由。我追问道:“你真的爱他吗?他真的爱你吗?这里面有没有自欺欺人的因素?”

 

可黛明媚的脸上显得无比灿烂:“我们从大学一年级起就爱上了。 徐老师,我们真的、真的很幸福!”

 

我相信她的话,但我也知道这个时刻我的责任:我必须穿透明媚和灿烂的阳光,指出太阳里面的黑子。

 

于是我说:“我相信你的话。但树上的鸟儿成双对,你们应该夫妻双双赴北美。夫妻虽是同林鸟,分居导致燕纷飞。虽然你们的爱是真实的,但你们之间也真实地存在一对不可调和的基本矛盾:你认为你的潜力还没有挖尽,需要出国留学才能获得提升。他认为自己才华还没有发挥,只要努力工作就能尽得风流。

 

“你们两个,也许已经把单人床密密地合并在一起,但并没有把未来紧紧捆绑在一块。你们也许在肉体上有了零距离接触,但灵魂却依然有着一万里鸿沟——正好是美国和中国的飞行距离。

 

“在奔向未来的道路上,他向东,你向西,他对内,你对外。每天太阳升起,你向往美国的奶油蛋糕,他垂涎中华的豆浆油条。你们虽然打算同甘共苦,但却认可同床异梦;虽然渴望同枕共眠,但却计划隔海相望。这是婚姻吗?这是爱情吗?这是海枯石烂、青藏高原、长江黄河、忠贞不渝吗?

 

“我建议,如果你想放弃你未婚男友,你明天就出国,我送你机场;如果你不想放弃你大学甜心,你就放弃美国、放弃这个并不值钱的奖学金,来年我帮你去哈佛!

 

“这就是我的建议。我的建议基于两个根本的价值判断:第一是你可以去更好的学校。而MBA学校的好坏,决定你一生的生活层次、社会地位、工资数额、汽车牌子、龙虾品种——麻小、还是澳龙……

 

“第二个根本价值判断,则是你必须珍惜来之不易的爱情。人的一生也许可以结许多婚,但真正刻骨铭心的爱情,往往就这么一次。不要用留学来破坏这个刻骨铭心的爱情。也不要以奋斗为名,忘记了我们奋斗的最高价值其实就是心灵深处的幸福。

 

“暗礁险滩,我已经分析完毕。何去何从,你可三思而行。”

 

可黛自信矜持的表情,在我的压迫下开始崩溃。她失声痛哭起来。我知道她哭什么。

 

是的,假如我的咨询,能够在几分钟之内摧毁一个知识女性小半生构建的人生大厦的话,这个人生大厦,多半是烂尾楼。

 

哭声中,一个幸福自信、美丽成功、生命之花即将彻底盛开、幸福之果即将甜蜜透顶的女孩,正在重生!

 

因此,我都没有给她面巾纸擦眼泪,我陶醉在自己咨询的效果中。

 

……

 

四年过去了。

 

四年。穿越岁月的花径,飞过时光的原野,趟着蜜月的河流,可黛载歌载舞地向我走来,而且她的手中,还挽着她幸福而自信的丈夫。从两人幸福的眼睛里,我看到了我的光芒。我沐浴在他们感激赞美的暴风雨中,虽然我不时撑起谦虚的雨伞阻挡两下,但心里却拼命地高兴,想:毕竟,我为他们的幸福喜悦是承担过一些责任重负和心理压力的,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待续)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