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向“留英硕士”表示最谦卑的道歉!

 

我的这篇文章,“我爱珏珏……”,发表在我的博客上。但没想到,新浪教育把它放到了教育新闻的头版,并加了一个并非我原意的标题——留学领域最恶心的现象:一年制留学,海龟变海带……。

 

为此,我向所有留英硕士表示道歉!请求大家原谅。留学是不能用时间来衡量的。我当然不会那么愚蠢。我本人在加拿大的硕士学位,因为我弱智和不用功,前后拖延了三四年时间才最终拿到,我能说我的硕士学位质量最高吗?

 

所以,这个标题,完全不是我的原意!我代表新浪(假如可以的话)向所有留英硕士道歉!

 

我的原意是什么?我的原意,只是抨击了某些英国大学“针对大专、入学不难的英国硕士”项目,只是批评了那些为了摆脱“大专自卑”急于出国、盲目留学的朋友们。留学豆腐渣工程,哪里都有。美国也有“克莱敦大学”,但从来没有人因为揭露了克莱敦大学,而被认为否定了整体美国留学生的!

 

我希望读者读完我的文章后,能够激发那些“急于通过英国一年硕士项目摆脱“大专”帽子的青年朋友们,从这个一年的学位中,学到更多更好的西方文化和留学经验,获得更多更真的人生自信和自我价值!”

 

对于留英硕士,我当然没有全部否认,如同我从来不全部肯定“哈佛博士”一样。我只是否认了那种急于求成,饥不择食,学位至上,盲目留学朋友们的盲动。任何奋斗领域都有成功者,失败者,是半功倍者,或事倍功废者。提醒大家如何在留学和教育奋斗中获得最多,则是我所有文章的中心主题,是我一生追求的事业目标。

 

本文最后,我提出的留学观点,可以说是新东方的留学理论,是值得大家深思的留学哲学,也是一般性教育哲学:

 

“留学,获得学位其实是最低目标,而最高境界,则是要获得(除学位所包含的专业能力之外的)语言能力、文化熏陶、个性发展、思想更新……这些东西,是留学的灵魂,而学位,只是留学的外套,类似于( 几百块钱就可以买到、几十块钱就可以租到)的硕士袍。”

 

下面是这篇已经引起争议的文章原文。

 

谢谢各位,特别向留英硕士群体表示谦卑的道歉和感激!

 

徐小平

 

 

 

我爱“珏珏”,我也爱“工人农民知识分子”

 

我在新浪博客上发表了我“对一个大专生的设计”文章,这是我多年前的一个案例。居然引起了一些反响。

 

此时此刻,我还能想到那个245岁、没有自信、缺乏自尊、失去自我的女孩的形象。我心痛。

 

这篇文章,记载了我给她的留学规划,只要她照我说的做,她今天一定是京城迷人的金领。

 

留学运动里最最糟糕的举动,就是为了摆脱“大专自卑”急于出国,结果倒是能够暂时躲避一年的社会压力,但花光了钱,耗费了心血,一年留学能学到什么呢?

 

这就是前几年英国留学浪潮中出现的鱼龙混杂、鱼目混珠的现象之一。我不是想打击一大片留英硕士。但海龟变海带,留英硕士肯定占了一个超比例的巨大数额。

 

这是中英两国对于硕士的理解不一样,所造成的一种学位价值偏差,或者说,实际上是中国留学生自己,利用了这个国际教育领域里的学位不等值现象,做出的一个自己骗自己的集体自骗行为。

 

这个不等值就是:中国人实在太看重硕士学位。以至于出现了今日的考研狂热,搞得我老人家怎么呼吁虽然能够拯救一两个不该考研的朋友但对于整体趋势也无济于事并不能挽狂澜于既倒。

 

而英国人,根本就不在乎你是硕士还是硕鼠。英国,以及整个西方发达社会,对于人才价值的考核,是一个以“技能”、“资质”、“经验”和“获得证明的业绩”(proven track of success)为中心的体系。仅仅有一个硕士,而且是一年不到拿到手的硕士,远远不能达到自己所期待的转型与提升。对于我文章中咨询的那种大专学历的朋友,更加具有危险性和欺骗性。

 

从这个意义上,那种针对大专、入学不难的英国硕士,本质上是一种教育欺骗,如果说得狠一点,简直是一种精神鸦片,是英国人及其中国留学中介在教育领域里发起的一场鸦片战争!

 

(对不起,说得夸张了一点。但对于那些耗费一生积蓄拿到英国硕士学位但却不能得到相应人生发展的人,这不是火烧圆明园是什么?唯一不同的,这次被欺骗者,很多是自愿上钩的——但话说回来,当年抽鸦片的人,又有几个是被刀架在脖子上抽上了瘾的呢?)

 

我这篇文章,就是针对这个现象提出的一个纠正。其目的,是想让这些急于通过英国一年硕士项目摆脱“大专”帽子的青年朋友们,从这个一年的学位中,学到更多更好的西方文化和留学经验,获得更多更真的人生自信和自我价值!

 

留学,获得学位其实是最低目标,而最高境界,则是要获得(除学位所包含的专业能力之外的)语言能力、文化熏陶、个性发展、思想更新……这些东西,是留学的灵魂,而学位,只是留学的外套,类似于( 几百块钱就可以买到、几十块钱就可以租到)的硕士袍。

 

人人可穿硕士袍,袍里乾坤知多少!

 

好了,不说我那陈词滥调的留学理论了,现在回到这篇文章的主题上来:

 

我看见我的博客上有一个叫“珏珏”的博友,在对我的文章表达认可的同时,也对另外一个叫“工人农名知识分子”的博友批评我的文字,表达了反批评。

 

真开心有“珏珏”这样名字美丽的朋友为我说话啊!我开心死了!珏珏、珏珏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根据你思维清晰的样子,我估计你是一个女孩,不过即使你是男孩我也爱你!——这样爱你!

 

但我发现我也爱这个叫“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博友,这个博友的批评,非常没有水平。但他的批评,引发了珏珏这样我经典读者的反馈,简直也让我开心死啦!“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我也爱你!——根据你逻辑混乱的情况,我估计你是一个男生,不过即使你是女生我也同样爱你!——这样爱你!

 

对于支持我的珏珏,我邀请你给我写信,我要和你对话,今后请你专门往我的博客灌水,打击那些敢不理解我的文章就发言的人(Ooops,别让“工农知”知道了!)。

 

对于批评我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我也邀请你给我写信,我要和你讨论什么叫“理性”,看看我们两人谁“理性”——真的,如果中国多了一个理性的公民,少了一个不理性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我们的祖国,就会更加强大,更加可爱……

 

网络几乎是不能碰的,那么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怎么办呢?

 

但网络几乎是必须碰的,正因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都能获得和余华、潘石屹、张海迪、徐小平(今日新浪博客人气榜前四名)、珏珏一样的话语权,中国社会,能不进步吗!

 

大家现在理解为什么我既爱珏珏,也爱“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了吧!

 

我的邮箱:xuxiaoping@staff.neworiental.org 除了珏珏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其他人来信暂时恕不回复。

 

 

徐小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