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理想三问

 

在香格里拉酒店大堂的咖啡厅,我问可黛一个我必须向社会公开的问题:

 

“推迟出国,现在的你,到底和四年前有什么不同?你认为留下来值得吗?”

 

可黛说:“当然值得。四年前,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出国,我不知道我要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我不知道我要从事一种什么样的事业,现在我全知道了!”

 

她到底知道了什么?我对她的认识很感兴趣。

 

“你真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出国吗?”我问一。

 

可黛说:“不出国,就无法和世界竞争。我从事的是金融行业,这个行业我们和世界相比,差距非常大。只有我们这样的专业人士大量出国学习,中国才能在这个领域以及无数落后领域赶上来。你说过环球化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的竞争。我出国,从个人角度是和我的国内国际同事们竞争,是为了职业提升的竞争;从历史角度,其实是中国和世界的竞争。”

 

“你真知道自己要从事什么样的事业?”我问二。

 

可黛说:“我要从事投资银行的事业。做一个Investment banker,投资银行家。我现在的工作单位,就是一个投行性质的公司。但和摩根斯坦利、美林证券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读完斯坦福,加上我四年来的经验,我肯定能够进入这些世界级的金融机构工作。我想我能够站在世界金融行业的顶峰,成为一个顶尖的financial professional.

 

“你真知道自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我问三。

 

可黛说:“我现在工资其实已经很高了,年薪十五万。但我要把数字后面的货币符号RMB,变成USD……

 

“我要……我要……我要……”。从可黛嘴里说出来的每一个心愿,都像迷人的音乐,在我的耳边余音绕梁。正是因为可黛这样男孩女孩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对于个人成功的追求,中国社会的繁荣发展才有了持续不断的强大动力。

 

其实,可黛的这些心愿在四年前基本上就已经有了。但唯一不同的是,四年前她要的这些东西她肯定得不到,而四年后她要的这些东西,必然属于她!

 

五,幸福归宿

 

斯坦福已经有了,老公怎么办?我问他们下一步的夫妻计划,可黛的丈夫感慨而庆幸地说:“这真要感 谢徐老师呢!是你的警告唤醒了我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我决定和可黛共同奋斗。几年下来,我已经考过了托福、GMAT,暑假过后立即办理去美国探亲,同时申请明年的MBA入学。从此我们就不会分离啦!”

 

他的眼中,流露着一种非常罕见的特大幸福感。

 

我突然有点嫉妒这个小伙子!他可真是什么都有啦!这么好的太太,这么好的家庭,而且还有这么好的感情,这么好的计划……

 

我真希望,他暂时去不了美国……人不可以这么完美的,否则别人怎么过!

 

我立即对自己的嫉妒心理发出了嘲笑。于是风度翩翩地向他和可黛再次表达了祝贺。

 

在可黛和她丈夫对我依依惜别的挥手中,我告别了这对幸福成功的夫妻,也告别了四年来使我自己的生活充满美丽期待的一个不断变幻升华的梦影——这个梦影,就是所有在人生道路上追求奋斗的学生、就是无数个可黛……男孩、或女孩。

 

告别他们,我马上想到了我自己不断被《新东方英语》催稿的悲苦命运。写点什么呢?我的心马上就沉到了谷底……

 

写于2004-7-10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