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条适用所有“改行”者的短信

 

 

老师:你好!
  每个星期在电视里都能品尝您煮的咖啡,味道很浓很浓...

  现有一事相问,儿子今年十六岁,在北外读俄语专业,他本人对经济类专业比较感兴趣,想毕业后去欧美国家留学,不知该如何规划和打算?特向您请教,盼复!谢谢.

               一学生家长

 

尊敬的家长:

 

学了一种语言,再去学经济学、法律、管理,都是非常天经地义的选择,甚至是非常好的选择。迪斯尼的CEO Michael Esner,本科学的是英语文学,毕业后就搞创意,搞电影电视的制作,最后成为娱乐管理大师。维亚康姆的老板Redstone,本科读的是日语,后来再读法律学位,毕业后就在爸爸的露天电影院公司工作,最后成为媒体大亨。

 

从俄语到经管类专业,不要把它看作是转行,这不是转行,这是入行,以不错的人文功底,进入一个新的职业行当。所以,非常正常,非常可行。

 

入行,尤其是进入一个新的行当的方式,无非是通过读书,或者通过工作实践来完成。

 

读书,可以在国内读研,也可以出国读研。取决于语言能力和经济能力。如果语言和经济都不是问题,最好是出国读,即留学。

 

工作实践,问题在于:经济类专业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你的儿子自己必须回答一个问题:学完经济类,将来干什么?经管、金融、保险、证券……这是浩瀚巨大的领域,你的儿子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具体行当才行。这样读经济类专业,或任何其他学科,才有出路。

 

通过工作实践入行,还有一个好处:即在实际岗位上,青年人马上知道公司有什么位置,需要什么人才,自己就会自然而然地成为这个需求的潜在对象。这样,三年左右,打下一生的事业基础。那个时候再出去读硕士,前途非凡。我写的可黛的故事,值得你儿子读一读。

 

 

祝贺!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