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致博友、及疯狂的日程

 

一,致博友

 

easter_xu 在《论“说” 发表:2005-10-27 17:15:56

 

一直在关注老徐的Blog何时更新, 等了56天了。

 

 

这个博友的帖子,触发了我的感觉,我想把上周的日程发布在这里,让大家知晓我没有更新的原因。

 

这个博友、以及所有其他博友的期待,使我诚惶诚恐,使我内疚感动,使我想一天更新三次……

 

新浪博客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窗口,让我有机会和更多的青年朋友和家长们交流。每天清晨,我怀着人类登月、少年偷窥一样的好奇心,登上我的博客,因为那里有博友留下的评论和留言。

 

每次读完,都有努力写作、发布的冲动……但几乎每天早晨,时钟都在争分夺秒地催我去赴会、去机场。很多时候,我没有灵感,只有“快赶”——生命短暂,我总在赶路。

 

我喜欢我的博客,并打算努力发布下去,让我的观点,在这里得到更多博友的认可,也让我自己的思想,在博友的批评下,得到更大的完善——除非我的日程,总是像本周这样,不过这是不可能的。

 

我爱每个博友!民主的力量,在这里生根发芽!

 

 

二,疯狂的日程

 

这是一段疯狂的日程。记在这里,让自己自豪和感动一次。一个人能够感动别人并不难,难的是总能自己感动自己!

 

同时,一个人疯狂忙碌一周也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这样疯狂的忙。我这辈子,并不算苦大仇深的忙人。所以,博友不必为我仅仅一周的日程感动。要感动,请向俞敏洪致敬。他是那种一辈子都在以比我本周日程还要紧张的节奏中工作的人。他才是疯了!

 

……

 

 

22日飞回北京,立即开会,商量第二天北大一个活动。

 

23日,飞广州,在广州大学城演讲。上午在北大参加故友吕林追思会,下午已经到了广州大学城和俞敏洪一起为学生演讲。演讲前剩下十分钟吃盒饭,居然是烧鸭,这个时候,谁有时间啃骨头?饿着肚子上了讲台。夜里12点,在宾馆和一对从深圳赶来的年轻夫妇谈了1个小时。女的要留学,男的想留人。留学经常导致分离、分手、和分裂。

 

24日,赴中山大学演讲。上午广州电视台采访。下午休息。晚上在中山大学和俞敏洪、王强演讲。夜里两点睡。演讲效果迷人。每次面对汹涌的学生人流,心里总紧张,最怕同学不鼓掌。可怜天下“说”者心!

 

25日,飞太原。下午四点在中北大学演讲。这是一个巨型大学,有三万五千学生,之前居然不知道!中国大学扩展的效果,在这里令人惊讶和自豪,虽然教育内容尚需大力革新。晚上七点在太原理工大学演讲。每个学生,都令我入迷。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紧接着做两次大型演讲。虽然俞敏洪一天三、四次的演讲是家常便饭,值得敬畏,但上帝给了他一个花腔男高音的嗓子,不会破的,而我,知名公鸭嗓,虽然性感,却一叫就破。

 

夜里读《蒙内内幕》,深感牛根生是一个伟人。最伟大之处在于:对伊利老板郑怀俊的以德报怨。在这个问题上,他是一个圣人。唯有人格伟大,才能最终成就大业。郑俊怀则是完全相反的例子。仅此一点,牛根生就为中华文明留下了千古风范,丰富了当代精神。我还没有见过其他巨贾,展现过类似人格典范。一个人如果既创造物质财富,又创造精神财富,可以彪炳千秋。“牛根生以德报怨”,可以和李白“铁杵磨针”的故事一样,载入小学课本。

 

26日飞北京。到新东方新总部大楼,参加新东方董事会。大楼一片新气象,厕所特别好。后来才知道是开发商建的。

 

27日飞深圳,中午在深圳参加教育部大学生就业论坛,演讲。六点飞回北京。回到北京,想起已经预约的好多个要见面的学生,舌头的溃疡发出剧痛……

 

28日,休息……舌头退肿,为国家,挽救一条会说的舌头!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