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久没有在“徐小平新浪博客”上贴东西了,搞得我自己都无法形容地内疚!内疚,内疚,不断地心揪!

 

不过,我可以保证,我要么不博,要博,我会狠狠地博一把!我会在未来几个月的某个阶段,狠狠地在我的博客上博一把!让朋友们看见我就烦,(从此正好不博)!

 

我做事的习惯,要么不做,要做,就投入全身心去。因为这个习惯,我能做成一些事,但同时也因为这个习惯,我也常常有一些应该做的事而做不了。

 

由此想到许多做事的人和人做的事。西方有“粗心的教授”(absent minded professor)的系列幽默故事,中外传记文学中,更有大量成功人士不拘小节的传说。确实,当一个人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追求一个目标,其他方面自然会相对放弃一些。但关键是你正在做的事情,是否值得你放弃其他方面的追求?如果值得,就不要对自己求全责备吧……

 

我靠!本来是想写一点感想,填充一下因为缺少新思想新文字而空置的博客,简直写成了自己原谅自己的心理暗示。我啊,就有这个本事:不仅会自己喜欢自己,感动自己,甚至还会自己原谅自己……

 

可是话说回来,自己原谅自己的能力,难道不是一种罕见的美德吗?如果你自己不能原谅自己,那别人怎么原谅你?那你怎么活下去啊?……我们每个人有多少遗憾终生而不能原谅自己的过失啊……但我们都还活着……与其活着不能原谅自己,不如原谅自己而且还能活着……

 

有道是“无官一身轻”,我想说“无悔才能赢”,忘记昨天的事情吧,重要的是今天你如何把事情做好!我自己也曾陷入在无穷的悔恨、遗憾、内疚、痛苦之中,结果得到什么呢?——什么也没有得到——或者得到了更多的悔恨、遗憾、内疚和痛苦!

 

突然想到毛泽东,他晚年说自己“三七开”,一句话,把文革灾难轻轻一言带过。虽然不对,但毕竟毛泽东是伟人。这个心态,就值得研究,如何研究?我告诉你:

 

如果毛主席他老人家没有那种和我一样自己原谅自己的心态,他不仅会被自己过去做过的错事压抑得患上忧郁症,在反右、或三年天灾人祸之后早点退休回韶山冲卖红薯,他其实根本就做不了那些有好有坏的大事。因为当他做事的时候,他会被过去的失败所障碍,被可能的后果所阻挠,最后,毛泽东同志很可能就不是我们所知道的毛主席,而很可能就是湖南乡下一个郁闷的乡村教师,经常为了不公平待遇和校长吵架,校长不理他,他就上访……

 

再说一个似乎不相关的故事吧:有时候我的演讲也挺臭的,臭得自己都不好意思抬头见人。但如果我陷入这种内疚,我还不死定啦!你猜我如何调节自己?我就想:妈的下一次演讲,一定要讲好!然后,立即投入对于下一次演讲的准备之中……所以,我期望下一次的演讲,比上一次好一些,耶!

 

唉,废话罗嗦,我都不知道自己要说点什么!……不过既然是博客嘛,就应该说点该说的话,民主,哪能像管制言论的人们那样,总是正确、总是充满了真理呢……

 

瞧,这就是我的心态……做就做吧,是恨是爱,说就说吧,说好是坏……管他娘的昨天多糟,但一定要集中精力,把今天的事情做好。

 

不要为心灵背负太多过去的重压!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