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正的博客,据说就是一种日志,这么说我这篇记录昨天新东方故事的文字,才是我第一篇日志。

 

不过,现在展览文字的地方多了,文章定义越来越无所谓了,博客之所以是一种革命性的写作形式,就在于其形式的民主自由、任何人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说任何话!

 

话说昨天去新东方新楼参加剪彩庆典,花篮彩球,莺歌燕舞,大家弹冠相庆,为新东方十来年的辉煌互相道贺。新东方大楼极其漂亮,进去更漂亮,我和王强等非执行董事,也有一个董事办公室,同样漂亮。

 

咔嚓一声剪彩之后,中国民办教育揭开了新的一页,中国人向西方学习的历史洪流,掀起了新的一浪!

 

参观完大楼,我和俞敏洪、王强、包凡一、钱永强、周成刚、以及总裁助理张亚哲去吃饭。饭桌上,这些决定新东方命运的人,为什么不是喜气洋洋,没有觥筹交错,似乎显得精神不爽?

 

因为,包括我老人家在内的几个哥们从大楼参观出来,脑子里已经忘记了新东方大楼在哪里,心里已经开始盘算着新东方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和方向,并为此展开了激烈讨论。用王强的话来说:我们要把这个大楼当作新东方的ground zero, 重新开始新东方未来十年创业史!

 

什么叫ground zero? 这是美国911之后,用来形容被炸毁的世贸大厦废墟的一个词,也就是零起点的意思!新楼前面说废墟,新东方的人就是这样生猛,勇武,大胆,智慧。

 

什么叫重新启动新东方未来十年创业史?这个概念更加了得:从1993年开始,新东方连续十年培训业务像刘翔跨栏一样,以奥运纪录突飞猛进:新东方培训,95年突破一万学生,96年两万,97年四万,98年七万,99年十四万,2000年突破二十万,2001年三十万,2002年五十万,2003年六十万,2004年七八十万,2005年的今年,可能突破九十万!

 

更加惊人的是,新东方的培训质量,并没有在飞速发展中下降——相反,一代又一代新东方名师层出不穷,偶像四射,激情澎湃地在课堂上传播着新东方培训和新东方精神,把新东方传奇,通过一个又一个在新东方获得澎湃激情的学生,传向中国所有角落,远播世界每个地方,点燃众多学员黯淡的人生,创造无数青年命运的辉煌。

 

但是,这样一个令所有中国人骄傲的教育机构,培训企业,在她花三亿人民币买来的新大楼落成剪彩之日,这些创始人和决策者心中,根本没有为昨日的辉煌而陶醉忘怀——虽然想起来谁不豪情万丈?也没有为今天的成功而志满意得——虽然进得新楼谁不心花怒放?

 

人们苦苦奋斗,为的就是为了追求成功,享受成功。但握有新东方命运的这些人,一种最令我钦佩和自豪的素质,是永远的危机意识,永远的不满意识,永远的赶超意识——不好意思,这些人里面,我老人家也算一个:)

 

新东方没有竞争者,没有挑战者,但新东方在过去发展所有重大时刻,都自觉地把自己当作自己最强大的对手,把每个学生当作最高审判者,把每个今天当作最决定性的一天,十几年如此,怀着创业的全部力量,丝毫不敢懈怠。

 

所以,王强在剪彩之后的喜庆宴席上提出新东方要有“零起点”心态的观点,向世界揭示了新东方能够成功的秘诀。危机意识,不满意识,自身更新的强烈诉求,解决内部冲突的程序正义……是新东方成功的独家秘诀。

 

这种意识,对于中国社会,也许有着全民的意义。新东方再成功,只是中国经济奇迹海洋的一滴水。但这一滴水强烈地渴望自己就能变成大海,并在竭力寻找成为大海的途径与方法。新东方的渴望,和中国其他企业一起,将再次创造新的中国经济奇迹。

 

要知道,今日中国人均收入比起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依然只有三十、四十分之一啊!我们在为昨天的成就自豪的同时,其实更应该紧紧揪一下心,狠狠皱一下眉,大声喘一口气,把今天中国的成就,当作零起点,重新踏上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路。新东方繁华之中有危机感,我希望整个中国社会,上上下下都有危机感,这样中国才能真正走出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

 

说新东方大楼,一下子又说到了天下大势,真累!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