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言论自由,从心开始

 

新浪开设徐小平博客,是朋友们作合的好事,我自己其实也很开心,既让我多交朋友,又增加我的知名度,嗨,有什么不好的呢!

 

但是,问题很快就来了。我的博客开张没几天,评论栏中,也出现了恶意评论。我在网上经常看到一些实在是恶意得无厘头的帖子,没想到我开了博客,也惹上毒帖。

 

我一直在期待着严肃的批评,哪怕是刻薄的恶毒的评论,只要你有内容,能够使我得到改正就好。否则,你倒是骂得痛快,一泻如注,但我却不得要领,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就是赔礼道歉,也得有个缘由啊。否则,我简直就是贾宝玉面对林妹妹赌气时的冤屈了:妹妹,有什么话好好讲,否则,我就是死了,也死不明白啊!

 

说心里话,我还真不知道我有什么敌人。我既没有政敌,我也没有私仇,我只有朋友,和即将成为朋友的陌生人。至少这是我的希望和追求。如果因为我的过错导致什么人不开心,我会努力一百倍地改正。

 

但在博客上看见一条莫名其妙骂我的帖子,我心里还是不如看见夸我的帖子那么开心,一怒之下,就想动用我管理博客的权力,把狗日的贴子给删了!咔嚓,像阉什么东西一样,把它割了!一时间,我真的下手了!

 

删节完毕,我心里挺高兴,但偏偏这个时候,我“那玉洁冰清”的优秀素质,浮现在我的心头,我面对删过的评论栏,发出了对自己的质疑:

 

我突然发现,原来我自己一直渴望的言论自由,真的降临到我自己身上,却一点也经不住考验。看到那么多条夸我的帖子,我是那么沾沾自喜,卑鄙而甜蜜地睡着了,但看到一条骂我的帖子,我就如此upset,马上就睡不着,而且本能地想动用自己那点可怜的管理自己博客的权力,必把人家删除而后快!

 

嗨,我还算是知识分子吗?我还算是读书人吗?我还算是接受过西方教育的教育者吗?我不成了言论控制部长了吗!?我这样的人,幸亏一点权力也没有,如果一朝有权,我不是世界上最卑鄙的言论控制者我是什么!妈的我真卑鄙啊!

 

于是,我自己脸红心跳地制服了我删帖子的欲望,把那条已经删除的那个帖子,恢复了过来,看着那一分钟前令我十分厌恶的文字,我眼中居然看到了神的启迪,心里居然感到了救赎的快感!

 

瞧!人类的精神快感有好多种——可以来自滥用权力、钳制言论的快感,也可以来自尊重自由,容忍异见的欣悦。前者的精神快感建筑在他人的精神窒息的基础(哪怕是“不正确的精神”)上,后者的愉悦,建筑在对于他人言论权利平等尊重至上。

 

我庆幸,在这个无人知晓的瞬间,我自己完成了一次精神的飞跃!哇噻,如果天天这么飞跃一次,我岂非成了圣人!?岂敢、岂敢!

 

瞧!这个发帖子恶意攻击我的朋友,居然给我带来了精神的升华,他读到这里也会骄傲吧!谢谢啦……

 

于是我想到,原始森林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命力,亿万年覆盖着地球母亲,其实就是她的包容。原始森林,它里面有参天大树,它里面有苔藓杂草,它脚下有百年的落叶、千年的枯树、万年的腐枝,它怀中也有茁壮的幼苗、挺拔的松柏、顶天的云杉。原始森林永恒的生命力,来自于它的无所不包,无所不容。如果有一个园丁走过来,斩这个毒草,砍那个恶苗,铲这个恶花……原始森林,就会变成脆弱不堪的植物园,就不可能茁壮成长,成为生生不息、泽被世界的生态圈。

 

人类的言论自由,其实如同原始森林,只有对于一切不可容忍之言论,进行最大限度的容忍,只有对所有人发表言论的自由,进行如同捍卫自己自由一样以必死的决心来为之挺身捍卫,人类文明才能真正发展、成长、延续……靠控制言论、压制自由而治理社会,社会必然漏洞百出,险情四伏……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我记得这好像是古文观止里第一篇文章的第一句话。这些道理,其实不用我说,大家都是知道的。

 

然而,我这篇博文的意义却无比深远!因为,它是我自己“狠斗专制一闪念”得来的思想火花,它是我自己对自己专制本能进行自我钳制并且获得成功的光辉瞬间!这一刻,我真大言不惭地感到自己是一个伟人——因为我克制了人类天性中那种最卑鄙的遏制对自己不利言论的冲动,并通过这个遏制完成了一次自我完善。哈来路亚!

 

我们总在抱怨缺乏言论自由。但那么多名人一旦遇到不利于他们的言论,马上图穷匕首见,把人家拖上法庭,告诽谤,诉侵权,这些人,你能想象如果他们掌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言论吗?渴望并争取更多言论自由当然好,但在中国知识分子的心灵深处,我们是否能够给与他人言论自由从而也就给与自己这种自由了呢?中国知识分子,喝着五千年言论不自由历史的狼奶,被这种精神乳汁喂大的我们,包括我老人家,对自由到底理解多少啊!

 

我决定,言论自由,从我做起,从心做起,从我的博客做起,从保护这条恶毒攻击我的帖子做起……我想象,我的博客会变成一座精神的亚马逊,言论的兴安岭……阳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知识分子梦想的言论自由,我在自己的博客里面,迎来了一个小阳春!

 

 

……

 

事情并没有结束。

 

过了几天,我在我的博客看到一个帖子:骂我删除了骂我的帖子。我感到委屈,赶快去查看,结果发现还真是没有了。我立即知道,这一定是新浪为了鼓励大家努力博客,采取的保护作者的行动,以免精神脆弱的博客们不开心,影响博客的繁荣……新浪的朋友们哪里会知道,我自己已经经历了一次删与不删的思想斗争、并完成了一轮精神升华了!他们不删,我也很开心的。

 

不过,(徐小平悄悄地说),既然新浪的朋友们替我做着言论审查的坏事,网上只留下夸奖我的好帖,我又岂能不开心?!

 

叹息ing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