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大82级校友渠万春(高阳科技中国公司董事长)与83级校友许晓峰(前华纳唱片中国区总裁、创盟音乐总经理)两位共同以个人名义出资制作了北大原创音乐20年纪念专辑《未名湖是个海洋》。

  专辑收录了我在80年代创作的校园歌曲《寂寞的星期天》。这首歌在八十年代风靡一时,曾被收录进十几个版本的磁带唱片。这篇文字《未名湖的星期天——寂寞的星期天暂时不寂寞》,是为这套追忆青春情感本的校园歌曲专辑而做,记录了我宝贵的青春往事。
   
    本周六(11月18日),北大世纪大讲堂将举行本专辑的发行演唱会,我会作为超级男生粉墨登场!想到我即将有可能成为一个摇滚歌星,从此可以和李宇春、周靓颖等超女同台卖艺,不禁令我心驰神往(虽然这个可能其实很遥远)……
 
   
   
 
     岁月流逝,什么东西是永恒的? 
       
    除了石头,就是音乐——刻在光盘上的音乐,以及音乐刻在心灵深处的回忆。 
       
    和岁月一样深邃幽暗的,如记忆一样缥缈忧伤的,是很久很久以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未名湖夏夜的晚上,那湖畔歌声的冲动,那草地吟唱的压抑,那周末宿舍里长歌当哭的倾泻,那毕业宴席上对酒当歌的唏嘘。 
       
    已经逝去的,是那些借着歌声的遮蔽,在幽暗夜色中潜伏进树丛里,在漫漫梦境中化为晨露的青春的忧郁,生命的欲求,以及对幸福生活的焦急渴望。 
       
    依然留下的,是那些曾经的向往、曾经的仰慕、曾经的梦想、曾经的追求,以及至今还烫在唇边的初吻,至今仍痛在心底的初恋,和那些没有过去、没有未来、只有当时的永远的第一次。 
       
    “今天又是星期天,热热闹闹是校园,到处有人谈恋爱,而且kiss,把俺这个纯情少年来污染”…… 
       
    我写这首歌时,正在北大团委当文化部长,主管北大学生的谈恋爱运动。但渴望爱情的我自己,却一直处在被各种乱七八糟的kiss诱惑和污染的状态,竟从来没有获得过一次两次“kiss”的机会。 
      
  二手吸烟,据说和主动吸烟的人遭到同样的害处。二手kiss——就是看着别人kiss——却不能和kiss者享受同样的快感。虽然当时已经是“老师”但却渴望补习爱情的我,只好退而求其次,回到宿舍,搂抱吉他,抚摸音乐,寂寞写歌。
       
  当时我已经快三十岁了。尽管在实践上早已不纯洁,但在精神上,我自认还能算是一个名誉处男。因此,边写边唱,边唱边写,边唱边渴望kiss,但终究因为歌喉太吓人,从来没有人kiss我,从而在燕园留下至今令我千古遗恨的苍白一页…… 
      
  害怕别人看出我的孤独和变态,于是又鼓励同学们和我一起写,扬言要发起“北大新校园歌曲运动”,于是身边又聚集了一批和我同样因孤独而变态的学生, 
       
  哦,那星期天傍晚夜曲的忧愁,那些一个人午后前奏的伤感…… 
      
  没有网吧、没有QQ、没有DVD——只有音乐,呼叫着一帮同在天涯的孤独者、遥想着那些正襟危坐的女同学。 
      
  没有网恋、没有电聊、没有一夜情——只有歌声,抱怨我多愁善感的暮春期,哭诉我多灾多难的性生活。 
      
  今天的人们难以回首,昨日的我们也无法想像,假如没有音乐,未名湖还是未名湖吗?青春期还是青春期吗?本来就不那么斑驳的人生也许就只剩下了灰色的往昔…… 
      
  所以我们歌唱在湖畔,我们歌哭在湖畔,我们感知青春的苦涩在湖畔,我们渴望未来的幸福在湖畔。 
       
  歌唱、歌哭、感知、渴望…… 
      
  当年放歌,我曾经忘记了自己一无所有,今天狂吟,我竟然发现自己依然年轻(以及还是那样不正经)! 
      
  一梦一千年。刹那间,浸淫在夜歌中的未名湖已经日照中天!二十年梦魂萦绕,活着像一首歌那么漫长,又像一首歌那么短暂。 
      
  一花一世界。悠忽中,迷失在夜色中的少女已经可以担任祖母!跨世纪人生折旧,梦想如一首歌那么虚幻,又如一首歌那么坚实。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歌我心者,今日之日更温柔…… 
      
  于是,我们回归残留在青春期的音乐之声,于是,我们回归心灵的未名湖…… 
      
  于是,我们唱起寂寞的星期天,于是,我们的人生暂时不寂寞……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