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文章有五千字,是我专为博客上为我说好话的博友们写的。但我无法一次性上传,服务器总是提示我说超过一万字无法发表,其实我反复计算,只有六千字不到。但我只好分两次把文章发出来,读者请原谅并努力完成欣赏。

 

 

八月份,我送儿子去加拿大读书。由于历史的原因,两个儿子生在加拿大长在加拿大,更加喜欢那里的教育。在回国学了两年中文之后,他们终于还是希望回他们更加适应的地方继续读书。尊重孩子的选择,我放弃了让他们在国内的国际学校读完高中的计划。

 

话说在温哥华教育局,我陪儿子去办理入学手续,看到教育部编印的一份课外教育课程,里面各种各样的培训课程应有尽有,从一般数理化补习,到各种外语辅导,从跳舞打球培训,到滑雪、摄影、高尔夫……我甚至还看到一门“教你如何约会”的课程,想到自己几乎没有约过会就结了婚的短暂爱情史,就想问太太我可不可以去报这个班,但脑子马上转念一想:“这不是与虎谋皮嘛”,赶紧咬住了舌头,以免失言。太太虽然体贴温柔,但原则问题是不可商量的。

 

十三岁的小儿子Adam,也拿着这么一份课程表在看,而且也看到了他感兴趣的课程。指着里面的一个班,他对我说:“爸爸,看,我想上这个班可以吗?”

 

我想十三岁的孩子,读约会班还早呢,虽然爸爸已经太晚了!于是把眼睛移过去,看看儿子到底看上了什么课程,结果,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我发现,我的天才儿子(尽 管不少老师私下里认为他弱智,而我坚持认为我儿子是天才。因为,发现天才的就是天才,把天才当作弱智的肯定弱智!),我的天才儿子看中的课程居然是一个烹饪班,教人如何做饭!做的什么饭我已经记不得了,但那一瞬间令我非常沮丧的是,这个十三岁的天才少年(这个观点甚至太太都不同意,但我依然坚信我的儿子是天才!),看上了一个烹饪班,并企图让我同意他花钱报这个名!

 

我当时有点气晕了,我以不可思议的眼光看着他, 挑战似的问:”What! You want to take this cooking class?(什么?你想上他妈的这个烹饪班!) 声音里毫无疑问含着愠怒和挑战。

 

因为忙,平时和儿子们交流不多,所以,对孩子们的心思、爱好和习惯,我不是摸得那么透。但这个难得发生的交流,发生一次,居然是被我一直寄予某种厚望的儿子要学煮饭做菜,这个感觉,实在令我意外,既使现在写来,我依然觉得意外,虽然此时此刻,我对这件情的理解已经不一样。

 

但在当时,我身上中国爸爸的“传统”心态立即发作,我那种反感的语调里把这种心态毫无遮掩地透露了出来——不过,我庆幸我并没有直接攻击他的这个选择,而是选择了间接反对的方式。否则,可能我会更加后悔!

 

儿子当时听了我的问话,感到挺诧异,问我:“怎么,难道你不喜欢我学这个吗?我喜欢呢?”

 

这个十三岁的天才少年(我坚信的观点是对的!)看着我,睁大他那温哥华天空一样透明纯净的眼睛,充满了奇怪和不解,仰着头,等待我解释反对他报这个班的理由。

 

突然之间我患了失语症。因为我还真被他问住了。我突然发现,他对烹饪的兴趣发自内心,而且说到底也只是他打游戏、做功课、吃汉堡之外的一种兴趣。为什么我对儿子自然流露的一种显然不是不良习性的兴趣喜好,表示了这么大的反感?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