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啊,徐小平的儿子,是一个优秀的厨师!我真的为此自豪吗?我继续反复拷问自己的灵魂!

 

想来想去,我依然认定我肯定会为此自豪!

 

因为,从小就喜欢烹饪的天才,长大了他的前途、以及对人类的贡献,未必会比从小喜欢哥德巴赫猜想的天才们差!

 

既然很早就显露了烹饪天才,Adam长大肯定能够成为一名天才厨师。从小餐馆做到大餐馆,从快餐店做到五星酒店,大厨Adam同志,走到哪里,哪里的老板就对他点头哈腰,哪里的同事就对他毕恭毕敬,那里的食客就对他口水横流!Adam先生在为世界烹制美食的时候,总要自己先吃一口(第一口美食由厨师品尝,是厨师的职业使命!),并且还能得到顾客同志们真诚的喜爱!其中,有一个非常正统的有钱父亲,决定把女儿嫁给我的儿子,虽然我的儿子,并不愿意娶她(因为她家虽然极其有钱,但这个女儿长得实在不怎么样!,我说过,Adam的审美境界是很高的,否则怎么搞厨艺!)

 

……对厨师职业充满了热爱的Adam先生在职场上一路飙升……从厨师提拔为主厨,从主厨提拔为行政主厨,因为他受过高等教育,又从行政主厨提升为主管餐饮的副总裁,最后,更从副总裁,占有公司一定股份,三十几岁就退休,不必干活儿周游世界去了!走遍世界尝美食,Adam心中,酝酿着更加伟大的美食计划!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Adam说,“我吃故我活”,人生意义,在Adam的美食计划下,得到了全面提升!

 

……再后来,学而优则仕,厨而优则“麦”——麦当劳的“麦”——Adam成为一名成熟优秀自信的厨师之后,决定自己开自己的餐馆,做老板啦!他经过反复认真考察研究,并且在和爸爸我商量之后,决定做一家Adam’s美食店。做餐馆的老板,一定要自己懂厨艺,否则,饭店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这样的餐馆很难做大做好——我的儿子,也许没有钱,那就找个有钱的食客,两人一拍即合,Adam美食馆开张啦!如果儿子有钱呢,那就完全自己独资,随心所欲,实现自己的“美食‘喂’人类服务”的革命理想!瞧,他的企业口号,我都替他想好啦!我不是自豪的父亲,我是什么东西!

 

……开了一家餐馆之后,我那有着美食童子功和终生激情的儿子Adam名声远播,很多投资者都来找他想开分店,搞连锁,终于有一天,他挑中了一个哈佛大学毕业专攻连锁经营的MBA,两人一拍即合,Adam出品牌出钱出技术占控股,MBA出人工出管理占干股,Madam BA连锁店诞生了!而且自从有了这个哈佛MBAAdam老板从此就不上班,只在家里数钱了!数了那么多钱干什么——废话,做慈善事业啊!世界有那么多吃不饱饭的人,美食家Adam,不仅要让有钱人吃好,还要饥饿人吃饱!

 

……做了好多慈善事业,Adam惊动了党中央,我的意思是加拿大自由党党中央,政府就给他颁发五一劳动勋章(可能是加拿大的女王勋章,待考)。Adam给自由党捐款。自由党政府鉴于他的中国背景,于是就派他担任驻华使节。一来到中国,他爸爸的我就请他办很多私事,帮助一些不够资格的人办理加拿大移民身份,结果被人揭发他徇私舞弊,在舆论压力面前,Adam失去了这份迷人的公职……他又回到了他的连锁餐馆,继续数钱,继续做慈善事业,同时也搞点政治捐款……后来又被下一届政府任命为驻中国使节,但这次,他再也不会给政敌以可乘之机,对他爸爸我提出的种种要求,也不理不睬了,弄得我常常伤心地想:这点小忙都不肯帮,养这个儿子有什么用!

 

……

 

啊,中国人民伟大的古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话真对啊!老祖宗说的话,到了我们这些小字辈这里,为什么反而就不灵了呢!为什么全国人民都在为了一个状元奋斗——学历状元——却忘记了三百五十九行都可以成为状元、获得成功、赢取财富、体受尊严、干预社会呢!

 

是谁,给我们的职业制定了尊卑高下,给我们的社会划分了优劣俗雅,而忘记了在所有的行业背后,有同一个看不见的金牌在闪光?

 

看见这个金牌的人,那三百六十行具体行业就会在他的眼中消失,凸现在他眼前的,则是他的金牌上的金,银牌上的银,金银铜铁,只要能换钱,就是成功,就是胜利,就是理想!(钱多了,捐助公益事业,理想不就实现了吗!?)

 

想到这里,我的郁闷已经完全消失了,心里为儿子充满了自豪,甚至,我甚至开始担忧Adam对厨艺的爱好,会随着他年龄的增长而消失呢!儿子,好好学厨师,将来多一条成功大道、加一层幸福绿荫!

 

“爸爸,爸爸”,我在遐想中被Adam叫醒:“我饿了”。

 

“想吃什么?”

 

Of course 麦当劳。”

 

又是麦当劳!一想起儿子从小就喜欢这类快餐食品,品味也就这么高,将来做厨师,做出来的东西总是让人联想到汉堡和热狗,这种速食境界,能成为厨艺大师吗?

 

我目不转睛地盯Adam, 真想现在就看出他的前途来……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