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确对待心理疾病

 

 

一个爱我的学生从英国打电话来,说在博客看到了PY这篇卑劣的帖子,愤愤地告诉我不要我理睬这种人!

 

我感激这位学生对我的关怀,以及其他所有博友们的支持和关切。但我在电话里告诉这位朋友,我不能不理睬PY,甚至我渴望“约见PY”,和他交谈并帮助他——因为,PY的问题有一定的代表意义,通过PY,我可以帮助一批类似的人。

 

PY有什么问题?他的问题有什么代表意义、值得我为他写第二篇文字?

 

一,PY是一种精神疾病。从他的文字对他进行诊断,我看到,PY是一个心理不健康的青年。心理不健康,如同精神残疾,是一种真正的疾病和不幸。不是PY不想做一个普通人,而是他的心灵有了某种创伤,失去了做一个普通人、正常人、健康人的基本能力。

 

我的职业本能告诉我,我有责任让他自己知道自己有病,正视自己的心理残疾。从而寻求我的帮助。

                                                   

我要在这里重新发出我上次向Phuckyou发出的邀请:“我特别希望能够见到你,并给你我的帮助。我的公开邮箱是xuxiaoping@staff.neworiental.org. 我邀请你给我写信,我想听到你心里的声音,并真诚希望帮助你!”

 

我现在还想帮助你,给我写信吧!

 

二,我甚至不认为PY的行为是一种道德问题,我也呼吁大家不要这么看问题。一个人的道德,很难溃败到这个程度,以至于对一个并没有伤害过他的人,发出如此恶毒的语言伤害。事实上如果一个人坏到了随意辱骂与他无关的人的时候,大家想想,这个人还是正常人吗?他一定应该进入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了!

 

所以,我相信PY的问题不是道德问题。

 

坦率说,我是没有能力解决一个人的道德问题的。道德问题,是长年累月潜移默化日积月累之结果,绝非我一次两次对话能够解决。

 

而心理疾病,往往植根于某种突发的、扭曲的、患者自己并不愿意接受的成长环境中,一旦有人向他指出,给与分析,仔细沟通,他往往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认识到问题的症结,豁然开朗,云开雾破,阳光普照,立地成佛,成为他自己的弥勒佛,健康佛。

 

三,可怜的PY同学的心理问题,绝对不是“缺少教育”、“缺少知识”的问题。我见过多少没有读过几年书、识字很少的人,依然对世界充满热情,对人生充满希望,对他人美好善良。PY的问题,和知识多寡无关,甚至和道德教育无关,而只和心理健康意识有关。

 

中国教育落后的地方很多,心理健康教育不健全,就是一个严重问题。多少健康问题,被当作人格问题,多少心理问题,被视为道德问题,多少青少年正常的欲望的表达和宣泄,被他妈的当作犯罪问题。中国教育的落后,害了多少中国自己的人,我这里暂且不表。但既然PY找到了我的门上,我就不能让他继续成为另外一个受害者,坦率说,我要帮助他,我要拯救他。

 

我要用我的爱心,把他扭曲的心灵扭曲过来,把他扭曲的生命扭曲过来,把他心里无端的仇恨,无端的亵渎、无端的敌视,扭转为愧疚、悔恨、遗憾、抱歉……扭转为羞耻、惊诧、醒悟、良知,化为爱心、关心、体贴心、同情心……

 

这世界,并不会因为PY的变好就会变得更好,但只要PY认识到了自己心理疾病的恐怖并愿意配合我来帮他治疗,PY的世界,就会变得无比生动、新颖、靓丽、亲切、温馨……PY的世界,就会瞬间变成一个美丽新世界!

 

我对此结果有百分之百的信心——至少,我对PY可能得到的这种人生幸福转折,充满必胜的信念!

 

……

 

最后,鉴于我上面的分析,我呼吁博友们不要再反击病中的PY,大家已经知道,他的行为只是一种疾病而已,是一种需要治疗并能够治愈的病。你不会攻击一个人得了艾滋病,你也不会攻击一个人得了禽流感,你更不会攻击一个人患了血友病。那你就不要攻击PY

 

因为,PY的问题,是一种需要治疗并可以治疗而且还能够治愈的病!

 

正确对待心理疾病,从PY博友开始!耶!

 

最后……最后,请博友们还不要赞美我的大度和善良。我之所以心态这么平和,只是和周星驰那样,换了一个角度来看世界而已。我可以告诉各位亲爱的博友我的真实心态:我在看了PY的帖子后,心里还感到非常恶心的——对于这样恶心的东西而不感到恶心的人,一定是虚伪的。但是我恶心的结果,是看到了PY的病,看到了我能够帮助他的机会,而不是生他的气。

 

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个世界上真正能够让我生气的只有俞敏洪。而且一旦我生气了我就会去气他结果是“负负得正”我们马上又会不生气……好不容易“气”起来了,结果一下子又泄了“气”。我的身上缺少生气基因。

 

……

 

关于PY的事情到此为止,读者诸君不必再为他浪费一秒钟时间。我呼吁PY写信和我联系,我保证和你见面,并尽我的能力帮助你,但不允许你再在我的博客上旧病发作,如果我再发现你那继续丑恶的文字,我会立即删除,让你写了白写!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