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万圣书园的老板刘苏里忽发奇想,要我写一篇关于“命”的命题作文。可怜苏里找错了人,万一编辑看在他的面子上发表我的文字,稿费就会被我白拿。因为,我对于中国文化意义上“命”的概念,从来不甚了解,也不想了解,所以说不出什么道道来。不过,我本人多年来在新东方从事“命”的设计与改造事业,所以对于“命”的问题,我还是有一点自己的话要说。

 

2002年秋天,我去成都演讲,到都江堰一游。负责接待并陪同我的《成都商报》庞小敏先生,看着滔滔江水,问我:“附近有位道士,替人家算命非常灵验,你是否有兴趣让他给你算算?”

 

我说“好啊,他在哪里?快带我去见他”。

 

小敏君对我的回答颇感意外:“我以为你不感兴趣呢!你这样为学生做人生规划的人,如何也相信算命?”

 

我说:“其实我并不信。但我觉得他们做的工作,和我有一点类似,我总把算命的当做我的同行。”

 

小敏越听越糊涂,怎么徐小平变成算命的同行了?一个“青年导师”,怎么会如此……

 

于是我说:“小敏兄你有所不知也。我的工作,和算命的比起来其实是有些类似的。我们都是在预测人生,告诉人们将来会发生什么。但唯有一个不同——算命先生是基于易经八卦,测算你“命”中可能发生什么;小 平先生则是根据成功规律,告诉你未来应该做什么不做什么!算命先生是臆测,小平同志是推理。

 

“为了对‘命’进行干预,算命先生会让你做一些事情,大多是一些神秘而无法解释的东西,比如今天不宜出行、明天不宜吃辣、后天不宜做爱……而小平先生告诉你做的事情,则往往都是明确无误的指导,比如是考研还是就业,是学英语还是不学,在户口和工作之间,放弃狗日的户口、在爱情和出国之间,选择宝贵的爱情。在爱情和金钱之间——两个都要!No money, no honey。有了money ,岂无honey?只有honey, 若无money, 变苦的首先就是honey

 

“听我的,就成功,不听我的,就失败。我是神吗?我不是。我只是把三个代表的光辉思想,应用在我的人生咨询里面而已啦!”

 

“三个代表?”庞小敏晕了,好象就要从李冰父子泽被万世的水坝上跳下去的样子。

 

“嗯哪。第一代表北美人民的价值观念,我在那里生活前后十年,知道那里的文明值得中国文明学习。第二代表中国社会即将普及的价值观念,我在中国做咨询也已经十年,知道这个社会为什么有人成功得失去了欢乐却又有人失败得没了感觉,所以我只是把北美人民的普遍价值和中国社会实践相结合而已,怎么会错?

 

“第三代表……抱歉,其实我就这两个代表,刚才说三个代表,只是一时口滑,满足唇齿之快而已。”

 

小敏兄似乎理解了我的意思,于是大笑说:“走,去找都江堰老道,你的同行去也!”

 

……

 

写到这里,我大概已经说明白了我对“命”的理解了。我所理解并思考的“命”,就是一种自然规律和文明原则的总和——

 

l         自然规律。许多疾病有遗传,这是一种生命规律,是一种“命”。这种事情一旦发生,在医学依然不够发达的今天,对于当事者真是一种苦“命”。上海超级地产商汤臣集团老板汤君年——我恰好和他有一点遥远的联系——在2004年年底上海房地产最火爆、自身事业最辉煌的时候以却53岁的英年去世,就是一种不幸的“命”——他继承了父亲糖尿病的命定。基因疗法,是人类对于自然的一种干预,是人类对于“命”进行选择和干预的一种企图。

l         文明原则。原则是社会领域里的规律。苹果不会飞到天上,这是自然规律。对人必须真诚,经商不可欺诈,做事必须守法,这些就是社会规律,就是文明原则。违反这些原则,你的“命”肯定不好,尊重这些原则,你的“命”必然改观。酒后驾车,违反原则,殒“命”就是规律,前有洛桑,中有牛振华,现有何庆魁的儿子,以及无数人的爸爸和儿子。立法,道德重建,文化重建,是社会对于原则的建设,也是对于人生结果即“命”的选择。

l         价值观。价值观是什么?价值观是我们在与“命”有关无关的人生问题上,做出选择的精神出发点,情感指南针。新婚夫妇,为了留学选择分居大洋两岸,离婚就很正常——嫁错郎者“命”苦;大学毕业,为了户口选择放弃兴趣专长,沮丧就是必然——入错行者“命”舛;八十四岁的老同志,从上帝那里选圣诞礼物,选了一个二十八岁的姑娘,幸福就是结果——老遇桃花者“命”旺;当然,并非你想要“旺”就有得“旺”的,你还得有选择的资本,和选择的胆量。比如我又认识一个四十五岁(45)的单身女孩,为了她珍惜的“舆论”和“名声”,一再放弃自己的性爱和浪漫机遇,无性人生就是她的常态,洁身自好者自然“命”定孤独。我经常劝她,搞了吧——今天晚上!……知我者谓我博爱,不知我者谓我求爱。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命”是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和价值观(也是一种规律)的总和,不同的“命”,是人和规律互动的结果……还有其他吗?

 

我想不出来了。但让我再举几个例子,来说明“命”是一种对于原则进行选择的结果。

 

——健康原则,选择健康。高秀敏去世之后,我自己天天夜里不敢睡,生怕醒来已经死了。高秀敏的死,完全是可以预防的,她“命”不该死。中国人不注重锻炼,却偏重“保健”,不是自家生龙活虎搞锻炼,而是期望“今年有人送健康”。不注重休闲,却崇拜劳累。好象不过劳死的人就不算劳模似的——妈妈的人都累死了,奉献个啥咧?(用高秀敏口音读出)。

 

——快乐原则,选择快乐。谁不想多来点快乐啊。多来点快乐,要什么紧呢?但是,在神州大地谁人能快乐?君不见教育部今天才恩准大学生可以结婚(结婚是快乐的),明天又特赦大学生可以在校外租房(同居也是快乐的,甚至是更快乐的),这些新颁的政策有多进步,它们之前的政策就有多反动——它们曾经扼杀了多少青年的人生快乐啊!君又不见,昨天一所大学因为学生接吻开除他们,明天一所大学又要为一夜情开除学生——中国教育家们对于快乐的围剿,真是无所不用其极——想想,为了严肃大学纪律,校长需要雇多少色情间谍,才能确认今夜贪欢的那一对男女,过去从没搞过今后也不会再日!否则你怎么能以“一夜情”惩处他们呢?……我说多了。谈“命”,却谈到了中国大学的问题,没办法,这也是我的“命”啊!生命有代谢规律,快乐需要及时。而快乐最重要的源泉,来自每个生命体的灵魂深处,以及不断执行的心理调节。你调节快乐,快乐就是你的“命”。你调节痛苦,痛苦就是苦“命”的你。

 

——爱的原则。这个问题,我必须列举在这里,但具体就不多说了。

 

青年人从祖国各地来到新东方,有仰慕新东方的帅哥美女来上英语课的也有冲着我来寻求人生咨询的,大家要的无非是一个好“命”。怎样才能得到一个好“命”即人生的成功幸福呢?

 

理解自然规律,尊重文明原则,选择先进的价值观人生观——在这个基础上,积极生活,积极选择,而选择的结果,决定了我们的人生,定义了我们的“命”。这就是我对“命”的看法,我的“命”观。

 

把自己能做的、该做的做到底,其余的交给上帝。这是一种最好的“命”,最积极的命。

 

我不禁想起,历届美国总统发表就职演讲,信誓旦旦说完自己任期内将要为美国人民做些什么事情之后,总要加上一句“上帝保佑美国”。上帝保佑美国——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由此可见,保佑美国的上帝,其实就是选民和他们选出来的政府。我想,这就是美国和美国人民为什么“命”好的根本原因。

 

“……有两种事物,我们愈是沉思,愈感到它们的崇高与神圣,愈是增加虔敬与信仰,这就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如果允许我阐述一下康德的话,我要说康德的星空就是自然规律的总和,他的“道德律”就是“文明规律”的总和,而价值观呢——可惜康德不知道后来中国发生的事情,所以,他没有说到我所说的决定着无数中国人命运的价值观……

 

选择决定命运。但偶尔选择让和尚道士算算命,也是一种挺好的娱乐……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