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多读者写帖子,让我不要理睬PY,这些读者都是我最铁的粉丝,龙口粉丝,我感谢你们!
 
但是,我要你们读一小段文章,以请大家理解我执意和PY对话原因。
 
“美国自由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宽容那些我们仇恨的言论’。如果这个自由受到威胁,美国的价值和美国的生活方式就受到了威胁”。
 
这段话出自薛涌先生写的《谁的大学》(云南人民出版社,2005年1月)。这本书,新东方提倡所有人阅读。我手头的这本,就是从俞敏洪办公室抢来的,并以“人格担保”一定还他。但是我不想还。
 
我对PY的两篇回应,以及更早前写的“言论自由,从心开始”,都是想表达这样一种有关“自由”的最高境界!
 
我写“言论自由,从心开始”时,PY小友还没有出现。但我已经表达了这种“无论你多么令我恶心,我也要保护你说话自由权利”的心态。我写这些文字,实在是为了向我的读者灌输一点关于自由的概念。
 
这个概念就是:只要不涉及违法,容忍任何不能容忍的东西。千万不要以自己的观点、立场、趣味、品味、人格、思想……等这些主观的理由,去禁锢别人表达自己观点、立场、趣味、品味、人格、思想的自由。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人人都能够从中获得好处的自由。这就是定义了中华文明的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典籍得以诞生的自由,这也是决定了美国民主、繁荣、强大、富有的自由。
 
自由在中国,历来是一个可怕的字眼,珍贵的资源。人们常用一句最滑稽的话——“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来反对那些渴望一点可怜相对自由的人。
 
什么是“绝对的自由”?谁要啦?先给我们一点“相对”的自由可不可以?!
 
所以,我想在徐小平博客的小小世界里,创造一种相对自由。什么人都可以说话,哪怕恶心无比,哪怕是PY。
 
然后,根据我的良知,有选择地进行评点和回应。PY小友的帖子、以及此前引发我写“言论自由,从心开始”的帖子之所以有意思,因为他们给了我一个考验:当权力在握手上时,我会尊重别人说话的自由,哪怕他说的是非常恶心的话吗?
 
我自豪,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能够做到。
 
我想读者诸君应该理解我了。我是想用PY等这些网上司空见惯的恶意文字,来表达一个思想:只有我们学会容忍所谓不可容忍之人、之言、之论,我们自己才会有真正的自由、“相对的”但却是“真正的”自由。
 
PY的言论是恶劣的,但这是他的自由。
 
但PY的心理是不健康的,所以,从事青年咨询的我,感到有责任帮助他。
 
所以,我依然邀请他来新东方找我咨询。我自信能够帮助他,使他成为和我的其他读者一样的一个健康的人。
 
想一想,几天之后,经过我的咨询而变得友善善良的PY同志,来到我的博客举行网络对话,心平气和地告诉大家他和我对话的结果。我们的世界,就多了一个和谐快乐的人,少了一个被扭曲与被污辱的人。
 
而我的读者们,也会更加理解,“宽容”的力量,原来可以溶化仇恨,甚至可以超越爱,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写到这里,我都有点爱上PY了——你是女孩吗?
 
(我知道他不是,女孩不会那样……)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