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既然学会了用记事本上传文章的技术,就忍不住把从前这篇拆成几段的文章,完整发表一次。有时候,形势就是内容。我是非常讲究文字发表形式的,再读一篇,你肯定有所收获)。
 
可黛的故事
 
 
一,深夜约会
 
这是一个新鲜出炉的故事,新鲜得我在打字的时刻,几乎能听到吱吱的奶油流淌的声音。
这是2004年7月7日的晚上。这个晚上,我喝了好多咖啡,发誓要把已经过了截稿期的《新东方英语》杂志的文章赶出来。但正当我坐在书桌前搜刮枯肠、绞尽脑汁时,电话突然响了起来!
 
这是一个叫可黛的女孩打来的。她说今晚一定要见我一下,因为明天,她就飞赴美国,去斯坦福大学读她的MBA,所以无论如何要和我见面道别。
 
可黛是谁?谁会在即将去美国的前夜这么含情脉脉、深情似海地想起我?
 
夜色笼罩北京。我为文章所困,可黛为留学兴奋。
 
北京,今夜无人入眠!
 
当然,我很快就想起可黛的是谁了。那种期待浪漫的幻想心理,也就迅速冷却下来。但另外一种庄严的幸福感,却在心里升起……
 
二,全奖鸡肋
 
2000年夏天,我受俞敏洪启发,对获得奖学金即将赴美留学的一些同学进行采访,编写一本书。这就是后来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美国留学天问》。
 
在这本书里我采访了一个女孩。她获得了美国一所排名七八十的商学院录取,而且还得到了MBA学生罕见的奖学金。她对即将开始的美国留学生活,充满了展望和幻想。
 
这个女孩就是可黛。可黛长得并不漂亮,她的本科学校很一般,研究生毕业于北京的一个二流大学。但她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她的综合实力:她获得了经济学本科、金融学硕士、拥有一个会计执照,还考了一个经济法律师资格。在银行工作了一年。托福630,GMAT我已经记不得了,可能是在700分以内。
 
当时我正在新东方宣讲“MBA的十大战略”:战略之一就是MBA和其他文理工程学科比起来,比较讲究出身门第。一般工程技术专业没有这个问题,但如果读MBA的话,就要尽量可能去好一点的学校。什么是好学校?美国Top 20,最好当然是Top 10。
 
前十名学校MBA毕业的工资,平均是在十万美元以上。而可黛手中这个八十名的学校,毕业能够找到一份五万美元的工作就是学校的骄傲。前十名学校的MBA,很容易进入各行各养世界前十名的公司,而排名靠后的MBA,就业前景肯定不那么激动人心。
 
因此我鼓励人们提前规划MBA入学,做好充分准备,努力使自己进入自己能力范围内最高可及的商学院。换言之,我的咨询,除了告诉大家“名校烂校一样出人才”这样的基本道理之外,其实还不遗余力地鼓励大家在奋斗的道路上,尽量跳到更高平台。不注重学历出身,与努力挖掘个人潜力,登上更高教育平台,两者是一个巴掌的两面,并不矛盾。
 
MBA需要工作经验。越好的学校,对于工作经验的要求越严格。世界名校的MBA学生,平均总有四五年工作经验。可黛研究生毕业才工作了一年,工作经验严重不足。以她的其它条件,如果能够在多一点工作经验的话,肯定可以得到顶尖大学的青睐。
 
换言之,如果可黛舍得放弃手中的录取,瞄准美国Top10的商学院重新申请,她的前途人生,从此就会改写。
 
我的职业病开始发作。我心里跃跃欲试、痒痒难忍、开始酝酿如何改变她的人生轨迹,打算试图劝说她放弃这个虽然来之不易、但我看来一钱不值、甚至后患无穷的全奖鸡肋。
 
当然,我说的话、提的建议必须对人家负责。我不能今天提出这个建议、明天又想出那个主意,让我的学生无所适从,让我的咨询对象走投无路。我必须对我自己负责。
 
可黛告诉我,她有一个美好的未婚夫,两人恋爱已经很多年,“本来就要结婚了”,但为了留学,决定推迟婚期。
 
听到这个情况,本来还有点犹豫的我立即找到了劝她的理由。我说:“你爱你的未婚夫吗?”
 
可黛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我爱他,他爱我。我们在一起可幸福了!”
 
我就怕她说他们的爱情不坚固,这样我就会失去一些劝她留下的道德理由。我追问道:“你真的爱他吗?他真的爱你吗?这里面有没有自欺欺人的因素?”
 
可黛明媚的脸上显得无比灿烂:“我们从大学一年级起就爱上了。徐老师,我们真的、真的很幸福!”
 
我相信她的话,但我也知道这个时刻我的责任:我必须穿透明媚和灿烂的阳光,指出太阳里面的黑子。
 
于是我说:“我相信你的话。但树上的鸟儿成双对,你们应该夫妻双双赴北美。夫妻虽是同林鸟,分居导致燕纷飞。虽然你们的爱是真实的,但你们之间也真实地存在一对不可调和的基本矛盾:你认为你的潜力还没有挖尽,需要出国留学才能获得提升。他认为自己才华还没有发挥,只要努力工作就能尽得风流。
 
“你们两个,也许已经把单人床密密地合并在一起,但并没有把未来紧紧捆绑在一块。你们也许在肉体上有了零距离接触,但灵魂却依然有着一万里鸿沟——正好是美国和中国的飞行距离。
 
“在奔向未来的道路上,他向东,你向西,他对内,你对外。每天太阳升起,你向往美国的奶油蛋糕,他垂涎中华的豆浆油条。你们虽然打算同甘共苦,但却认可同床异梦;虽然渴望同枕共眠,但却计划隔海相望。这是婚姻吗?这是爱情吗?这是海枯石烂、青藏高原、长江黄河、忠贞不渝吗?
 
“我建议,如果你想放弃你未婚男友,你明天就出国,我送你机场;如果你不想放弃你大学甜心,你就放弃美国、放弃这个并不值钱的奖学金,来年我帮你去哈佛!
 
“这就是我的建议。我的建议基于两个根本的价值判断:第一是你可以去更好的学校。而MBA学校的好坏,决定你一生的生活层次、社会地位、工资数额、汽车牌子、龙虾品种——麻小、还是澳龙……
 
“第二个根本价值判断,则是你必须珍惜来之不易的爱情。人的一生也许可以结许多婚,但真正刻骨铭心的爱情,往往就这么一次。不要用留学来破坏这个刻骨铭心的爱情。也不要以奋斗为名,忘记了我们奋斗的最高价值其实就是心灵深处的幸福。
 
“暗礁险滩,我已经分析完毕。何去何从,你可三思而行。”
 
可黛自信矜持的表情,在我的压迫下开始崩溃。她失声痛哭起来。我知道她哭什么。
 
是的,假如我的咨询,能够在几分钟之内摧毁一个知识女性小半生构建的人生大厦的话,这个人生大厦,多半是烂尾楼。
 
哭声中,一个幸福自信、美丽成功、生命之花即将彻底盛开、幸福之果即将甜蜜透顶的女孩,正在重生!
 
因此,我都没有给她面巾纸擦眼泪,我陶醉在自己咨询的效果中。
 
……
 
四年过去了。
 
……穿越岁月的花径,飞过时光的原野,趟着蜜月的河流,可黛载歌载舞地向我走来,而且她的手中,还挽着她幸福而自信的丈夫。从两人幸福的眼睛里,我看到了我的光芒。我沐浴在他们感激赞美的暴风雨中,虽然我不时撑起谦虚的雨伞阻挡两下,但心里却拼命地高兴,想:毕竟,我为他们的幸福喜悦是承担过一些责任重负和心理压力的,就让快乐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三,中途接力
 
2000年的可黛放弃了美国留学,回到了自己熟悉和热爱的生活中,很快就结婚了。虽然她试图申请2001年名校入学,但由于工作背景没有明显改善,并不成功。新婚的她决定暂时停止一年两年,一来享受幸福的家庭生活,一来积累作为银行家的工作经验。她的生活,在向着成熟和成功挺进。
 
2002年春天,我约她到我办公室来见面,了解她的近况。她说她的工作现在发展非常好,单位里很重用她,现在已经是科长,很快就会提升为处长,她的家庭生活,也非常幸福,两个人相敬相爱,密不可分。
 
在这个情况下是否还要出国?她几乎有点犹豫。她自己心灵深处的哈佛之梦,好像有点乘风远去之势,而她自己虽然还没有经历风雨,却好像远航倦归的船,似乎就要抛锚停泊在发现新大陆的中途岛。
 
如同其他青年人一样,可黛有她自己的局限性。幸福舒适的生活,虽然确实是我们生活终极的目标,也是我四处鼓吹的价值,但保持这个目标的新鲜可及,保持这个价值的不被贬值,人们却不得不经常走出自己既有的环境,去未知的世界探险征战。
 
二十七八岁的事业小有所成、家庭小富即安的优秀女性,如果这个时候就轻易放弃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实现自己潜力的努力,到了三十七八岁基本上就会痛恨和懊恼自己。
 
青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人生不息,奋斗不止,而奋斗是永无止境的。两年前我要可黛放弃鸡肋大学,只是因为我认为她完全可以得到一块肯特鸡脯。两年前我要可黛放弃出国和大学甜心结婚,只是因为我要替她和丈夫争取天长地久的机会。
 
我没有让她放弃留学!我只是要她退一步,进两步,进入留学的最高境界!在这个人才辈出,留学生大量出国、大量回国、大量展示自身独特竞争力的时代,可黛这样的女孩,除了让自己加入到人才国际化的行列之中成为这个时代就优秀人才之外,她别无选择!
 
我说:“不行!你必须申请,而且如果03年不走,04年也得走人。因为你的经验已经足够,再不走,对你而言也许就有点晚了。”
 
可黛显得有点为难。我知道她为难什么?我说:“如果你接着申请经费有困难的话,我可以帮助你。虽然我们并无深交,但既然你听了我的放弃了几万美元的奖学金,我就有责任让你得到更加肥厚的收获。
 
“我愿意资助你进行申请,原因在于我自己对自己的信念:我认为你肯定能上哈佛至少也是耶鲁。我要用我对你的支持来证明我的判断是英明正确明察秋毫的。
 
“有时候,人生转折就在一念之差,相信自己的人就能够实现自己。不相信自己的就不能实现自己。只要你想。
 
“我的支持,就是要让你在这个奋斗的低谷期打上一剂强心针。我以我的荣誉担保,你肯定可以去哈佛。最差,也是耶鲁!”
 
我鼓励可黛完成哈佛之旅,真实原因比上面讲的其实要卑微得多:我不能让人们说,徐小平鼓励可黛放弃了留学,徐小平毁了可黛辉煌前程!我必须让她辉煌起来,照亮这个世界!
 
我的荣誉,在对学生提供的咨询中闪光。假如学生因我的咨询而成功,我和他们一起辉煌;万一有人因我的咨询而失败,我和他们共同绝望。
 
可黛必须成功——哪怕是为了我的荣誉!
 
 
四,理想三问
 
在香格里拉酒店大堂的咖啡厅,我问可黛一个我必须向社会公开的问题:
 
“推迟出国,现在的你,到底和四年前有什么不同?你认为留下来值得吗?”
 
可黛说:“当然值得。四年前,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出国,我不知道我要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我不知道我要从事一种什么样的事业,现在我全知道了!”
 
她到底知道了什么?我对她的认识很感兴趣。
 
“你真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出国吗?”我问一。
 
可黛说:“不出国,就无法和世界竞争。我从事的是金融行业,这个行业我们和世界相比,差距非常大。只有我们这样的专业人士大量出国学习,中国才能在这个领域以及无数落后领域赶上来。你说过环球化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的竞争。我出国,从个人角度是和我的国内国际同事们竞争,是为了职业提升的竞争;从历史角度,其实是中国和世界的竞争。”
 
“你真知道自己要从事什么样的事业?”我问二。
 
可黛说:“我要从事投资银行的事业。做一个Investment banker,投资银行家。我现在的工作单位,就是一个投行性质的公司。但和摩根斯坦利、美林证券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读完斯坦福,加上我四年来的经验,我肯定能够进入这些世界级的金融机构工作。我想我能够站在世界金融行业的顶峰,成为一个顶尖的financial professional.”
 
“你真知道自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我问三。
 
可黛说:“我现在工资其实已经很高了,年薪十五万。但我要把数字后面的货币符号RMB,变成USD……
 
“我要……我要……我要……”。从可黛嘴里说出来的每一个心愿,都像迷人的音乐,在我的耳边余音绕梁。正是因为可黛这样男孩女孩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对于个人成功的追求,中国社会的繁荣发展才有了持续不断的强大动力。
 
其实,可黛的这些心愿在四年前基本上就已经有了。但唯一不同的是,四年前她要的这些东西她肯定得不到,而四年后她要的这些东西,必然属于她!
 
 
五,幸福归宿
 
斯坦福已经有了,老公怎么办?我问他们下一步的夫妻计划,可黛的丈夫感慨而庆幸地说:“这真要感谢徐老师呢!是你的警告唤醒了我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我决定和可黛共同奋斗。几年下来,我已经考过了托福、GMAT,暑假过后立即办理去美国探亲,同时申请明年的MBA入学。从此我们就不会分离啦!”
 
他的眼中,流露着一种非常罕见的特大幸福感。
 
我突然有点嫉妒这个小伙子!他可真是什么都有啦!这么好的太太,这么好的家庭,而且还有这么好的感情,这么好的计划……
 
我真希望,他暂时去不了美国……人不可以这么完美的,否则别人怎么过!
 
我立即对自己的嫉妒心发出了嘲笑。于是风度翩翩地向他和可黛再次表达了祝贺。
 
在可黛和她丈夫对我依依惜别的挥手中,我告别了这对幸福成功的夫妻,也告别了四年来使我自己的生活充满美丽期待的一个不断变幻升华的梦影——这个梦影,就是所有在人生道路上追求奋斗的学生、就是无数个可黛……男孩、或女孩。
 
告别他们,我马上想到了我自己不断被《新东方英语》催稿的悲苦命运。写点什么呢?我的心马上就沉到了谷底……
 
 
写于2004-7-10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