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主题: 数学系不是万能的
 
徐老大,这是我第二次给你写信,如果你在万忙之中真的看了我的邮件的话,我非常感谢。不过千万别担心我会因为没有得到你的答复而把你的邮箱轰炸掉,我肯定没那分耐心和毒辣的,太花时间了。以下的事情并不是什么开心的事情,我自己都觉得让别人听不是很仁慈。不过我只希望有人可以看出来我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而且我必须表示抱歉,因为无论你看了邮件与否,我都占用了新东方的资源,糟糕的是,我并没有付费。不过我还是很期待奇迹的出现——你给我回复表示可以和我谈一谈。

我可以想象你听我诉苦的心情,唉,肯定跟个看到愁眉苦脸的病人的医生似的。不过千万不要在表面上表现出来啦,免得继续打击我脆弱的心灵。
我呢,一个普通师范大学的学生,恩,就是华X师范大学。读数学系。高考第一次失利,于是坚决不填除了重点以外的志愿,先跑到深圳玩了一个月,然后乖乖回来复读,然后呢,结果还可以,过了重点线七十分,很顺利的进了大学。不过进师范真的并非我自己的想法,也不算强迫了,当时自己也没有什么爱好(虽然这真的是事实,很奇怪吧)我不想做老师的,但是总是有长辈吓我说女强人生活很不幸福,而且做老师假期很多,唉。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妈妈为了我高考瞒着我癌症中晚期的消息,我不想让她对我的人生规划有失望的感觉(她是个很坚强也很慈爱的妈妈,是我最重要的财富之一),我也不想把志愿报的太让家人担心,所以就进了师范。进来之后还是很郁闷的,感觉很不自由,学校搞个不知道是哪里来的活动居然还给班级分配强制参加的名额!一开始我就是失望和反感的。我原先数学也不是很强,只是我们学校理科实在是没什么优势了,物理还是我的天敌,所以无奈呀。于是大学一开始就随波逐流,好在以前高中对我们逼的很紧,开始学习很轻松,乱混混也可以拿到年纪前二十名。但是责任背负的久了,感觉真的很累了,而且我本身也特别懒散,很多事情也做不好。
 
我曾经做过职业心理测试,我是特别极端的那种,很鲜明的社会型和探索型的人。但是其他的方面得分就是很低很低了。
恩,以上就是我大致的情况了,我想一个人在孤独和迷茫的时候,很难一次性的把自己的情况做一个很完整有序的陈述,如果老大可以和我做个比较细致点的了解的话,我随时恭候!
盼回复

二,
 
亲爱的王小妹(这是我给上面这个学生起的名字):
 
请读一读我的《邮箱里的灯光》,里面有一篇通信:“数学家成功方程”,讲的就是你这样学数学但不想吃数学的学生前途问题。
 
数学是一种基础,能学数学的人,就能学世界上任何东西。
 
如果你不喜欢数学,或者不想做与之直接相关的事情,可以改行。这个世界改行的太多了,我本人就是改行的。
 
改行的方法很多,考研是一种,出国是一种,参加工作从实践中积累经验发现自我也是一种。有无数人对自己专业绝望的人,在火热的工作实践中,找到了自己一生从事并喜爱的职业。
 
谢谢你。
 
徐小平
 
三,
 
这是今天早晨起来后,我阅读并回复的邮件的之一。
 
之所以我给这个学生回信,并把信发在这里,有几个原因。
 
1, 她喊我徐老大。喊我徐老师的人很多,喊我徐老大,听起来很新鲜,新鲜的东西,往往是舒服的。“喂,徐老大!”“哎,王小妹!”好亲切哦!

2, 王小妹的问题非常普遍,就是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或者从自己的专业看不到前途,不喜欢自己的学校,看不到前途。
3, 但王小妹问的问题,我徐老大三年前就已经讲过,并且发表在我的杰作《邮箱里的灯光》里面。
4, 甚至在我的博客上,我也有类似的问题。“一条适用于改行者的短信”写的就是类似的话题。
5, 给我写信,希望我回信,却不写落款,粗鲁得单纯。文字交流的形式,有时候超过内容!
6, 最后,王小妹母亲的故事,令我感叹。我多么希望小妹走出人生困境,看到美好未来!
 
四,
 
发表这个通信,并是为了咨询,只是为了说明一个问题:许多朋友给我写信求助。但写信之前,求求你们先读读我写的那几本书好不好!拜托。
 
因为这几本书,“图穷对话录”与留学、教育设计相关。“邮箱里的灯光(即骑驴找马)”与职业、教育规划有关。还有我不想推荐,但实际还是很有用的《黄金是怎样炼成的》,对于奋斗中的青年,还是有一定的意义。
 
王小妹朋友,如果你读过我的书,就不会迷茫了。
 
对了,我是在给我的书做广告——我希望大家都知道我的书很可能覆盖并回答了使你走投无路的那些问题。我的书,网上都有,新东方网站,有我几本书的电子板,免费阅读。
 
如果你想给我写信求助,求求你先读一下我的书吧。我之所以写书,就是因为实在忙不过来,无法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朋友,只好把我的咨询经验公布于世,以让更多朋友知道我在说什么!
 
朋友给我写的信,我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复,但时间有限,只能挑我认为我还没有涉及到的问题进行探索和咨询。即使这些信件,我也实在回不过来,更不要说那些我认为我已经说过很多次的问题了……
 
求求各位,在给我写信前,先读读我的书。
 
希望大家理解原谅我,老大在此向各位兄弟道歉……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