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匿名 Blueyes  2005-12-04 02:56:02
 
回过头来,我又仔细的看了一遍,有些话还是想说出来。
 
我是个专升本的学生。
 
在我准备升本考试之前,已经看过了徐老师的《图穷对话录》、《黄金是怎样炼成的》、《骑驴找马》,我也了解到徐老师对专升本现象的看法,当时我也犹豫过是考还是不考,但是我分析了自己当时的具体情况,觉得考上本科以后对自己的人生会有很大的益处。于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我最终考上了,成了一名全国重点大学的学生,和许多各省的高考前三名成为了同学。我以为他们还很优秀,但是事实并不非如此,经过我的努力我在学校里自认为还是优秀的,对有些问题的看法比他们要深刻,以次我找到了自信,认为专科生出身的我是很优秀的。这点和您的观点是相同的,我想说专升本的好与不好是不能一概而论的,只要自己有不断的更高的追求,找到人生的方向才是最重要的。
 
徐老师,考上了本科我有幸在学校的一次讲座中见到了您,那天您发着高烧,刚刚打完点滴,披着大棉袄,站在台上,用您那特有的嘶哑的声音给我们讲您重复了无数遍的真理,我在下面听的津津有味,因为我明白您的良苦用心,我相信您也一定看见我了:)。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您的敬业。您觉得我的升本是不是值得的呢?呵呵...
 
正因为我在学校里找到了自信,于是我又面临了是考研还是不考的问题,我用您的理论又分析了自己的情况以后,决定了不考研。今天我知道我的决定是正确。
 
我要谢谢徐老师,是您给我的学业和人生指明了大方向(可不是给您戴高帽子)。我现在都可以用您的理论给我身边的高考前三名答疑解惑了,您说厉害不厉害。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只是想表达对徐老师的谢意,也要说考与不考是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的,不要盲目,要对自己的每一个决定负责任。
 
我的QQ号是110272342,希望能够与大家交流,当然还有徐老师:)
 
 
徐小平回复:
 
 
楼上的同学,顶!
 
我是作者徐小平。你的专升本也许是成功的。我祝贺你。
 
作为中国最大教育机构的创始人之一,我从来没有反对过留学、反对考研、反对专升本,我只反对盲目的学位至上论。(大家都不读书了,新东方怎么办?)
 
读书的目的是为社会所用。如果不能为社会所用,为什么要读?或者如果不读已经能够为社会所用,为什么不用?
 
驱动青年专升本的主要问题有几个:
 
1,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阑尾炎现象,说它是阑尾炎,因为这个观念已经落后于现代社会的现状。比尔盖茨也是大专。李嘉诚没有上过什么学。尽管在一个理想社会中,人人都应该接受高等教育。但现实是:即使在教育最发达、教育机会最普及、最平等的美国,其高中生的大学入学率虽然达到了百分之百,即每个高中毕业生都可以上大学,包括社区大学即大专,但美国总人口中拥有高等教育学位的人,依然只有百分之三十几。并非所有人都能上大学、并非所有人都想上大学、也并非所有人都有必要上大学。
2, 上述学历阑尾炎现象导致的大专歧视。大专歧视,这是中国社会价值观里面种种恶心现象之中最恶心的现象之一。中国这个依然非常贫穷的社会,其实穷就穷在观念上。谁不想先富起来?但如果不是邓小平说了一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可能把那个先富起来的人,千刀万剐整死——这就是观念决定贫富强弱的一个最大例子。在可见的未来,能够直接升大学的青年人,只能占同龄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二三十,其余上千万青年人怎么办?等待着接受歧视吗——他妈的这种观念太恶心了!教育者有责任把学位崇拜,变成成功崇拜,就业崇拜,市场崇拜,金钱崇拜——是骡子是马,拉到职场上遛遛,这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有的价值观、人才观、成功观啊!
3, 中国的大专,与社会需求也有严重脱节现象。课程设置落后,不实用。导致学生前途无望——既然大专找不到工作,那么就读一个也找不到工作的本科吧!
 
那些正在专升本、已经专升本、或者希望专升本的朋友们,我爱你们,鼓励你们的学习和奋斗精神,但我以全部智慧(假如有的话)和爱(很多很多),要求你们思考几个问题:
 
1, 这个专业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如何?
2, 以往这个专业毕业后的学生就业前景如何?行业分布如何?
3, 如果不升本,我是否可以获得同样的就业机会?
4, 升本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心力(心力非常重要啊)和青春力(时间成本),如果花在就业场上,是否能够获得更高的成功?
5, 脱产升本与兼职升本,是否可以协调起来?边工作,边学习,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嘛(毛主席说的)。
 
大量专升本的同学,企图通过专升本找到自信心,这个自信心,是虚妄的自信心,因为它不是建立在“自信”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他信”的基础上。不要随波逐流,不要人云亦云,而要知道自己要什么?自己要什么——要学以致用的能力、要为社会服务的技能、要就业竞争力、要就业之后积累的行业竞争力、要挣钱的机会和能力、要养活自己、养活爸爸妈妈岳父岳母(或公公婆婆)的光荣与梦想!
 
还要考研吗?上述观点,适用于此一问题,并参阅我在博客里另外一篇文章:考研一定要有明确的职业目标。
 
我爱你们,我的大专生朋友们!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