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寒风中的美女(以及美男)啊……多么令人激动的景象!

 

星期六,北京寒风陡至,气温剧降,星期五雪花开始飘落,到了星期六,天气更加糟糕。北京最冷人害怕的那种刺骨寒风,在天上来回滚动……但是,在这一阵寒流之中,我见到了千紫万红春天的奇迹——因为,我看见,在新东方大楼里面,无数美女美男排起了长队,等待着王强前来签名赠书……

 

我写的不是美女,也不是美男,而是王强。但为了诱惑博友点击率,就昧着良心,用了这个煽情的标题——但假如你恰好是因为这个标题而点到这里,耶,你就是我要吸引的亲爱的搏友,咱们又因此而相聚啦,有什么办法!?

 

 周六是新东方“三驾马车”之一、口语大师王强签名赠书的日子。另外两匹马俞敏洪和小平同志我,早已在一周前签完,王强的时间被安排在这个星期六。

 

俞敏洪和我的签名活动,可谓盛况空前。两个小时内,我和敏洪都签出去一千三百多本书,据说我的还比老俞多三本,使我激动了好几天!

 

我签名那天,到达新东方大楼时,第一个同学告诉我:她十点就来排队了,等我整整四个小时……

 

当时的我,恨不得当场立即请她去星巴克喝杯咖啡暖暖身子暖暖心,我心里实在受不了这种无以复加的敬意。但一看后面长龙的队伍知道不可能。我的表面笑容可掬,心里已经涕泪横流。我想:新东方如果搞不好,面对这些学生,我们不成了欺世盗名之徒了吗……心里暗暗发毒誓,一定要和俞敏洪、王强这些兄弟们一起,把新东方的事情搞好!

 

好了,轮到王强来签书了,会来多少学生?周五晚上我和王强吃饭,说起明天的活动,席间一个朋友说:今天晚上下第一场雪……

 

王强当时就头大,苦笑道:“为什么2005年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都来得更早一些?”明天签名活动,如果没有几个人出现该多尴尬!

 

我安慰他说:没事,学生不来,我来。明天我带上我的司机、助手来为你助阵!我们可以连续排队,保证你有字可签!我衷心希望明天来很多很多王强的粉丝,但只要不超过我的就行……

 

周六早晨,我听到窗外刺耳的风声,心里一惊:下午王强签名,假如真的没有人来,岂非扫兴!于是我匆匆吃过午饭,飞车赶到了新东方大楼。

 

到了大楼,我看到了开头那种令人激动的景象:一楼大厅里,人山人海,工作人员为了防止同学在外排队寒冷,把队伍请进了楼里,让大家弯曲着排队,这样不必延伸到外面太多。同样地,早在四个小时上午十点左右,就有几十个学生排起了队,等待下午两点的签赠开始……到了一点半钟,王强为了避免同学们更多等候,就提前开始了签名。签名活动持续了整整两个半小时,比俞敏洪和我的时间还要长。由于只准备了一千本图书,眼见得现场告急,工作人员紧急调配了另外几百本运到现场,防止了让有人空手而归的危机……

 

王强在一群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挥毫签字,我的到来,只是在喧哗声中增加了几声笑语,很快就淹没在滚滚的人流和人声中。我给王强带来的星巴克咖啡,他根本没有时间享用,只是低头签字、问候学生、握手、道谢……看着他面前的汹涌人潮,我的心情,从刚才生怕没有人来的同情,变成了嫉妒,心想妈妈的早知道不来了,白白给他增加人气……签赠结束,王强一举签发了一千六百本他编写的《常用英语词汇大盘点》,远远超过了敏洪和我各自的一千三百本的数目!

 

我和王强握手祝贺!心里的自豪超越了自尊,我为王强的号召力自豪,为新东方的吸引力自豪!为我能参与敏洪、王强、以及其他无数人共同创建的新东方事业而由衷自豪!

 

新东方,“中国人学英语的地方”——这个口号新东方曾经用过一段时间,但我一直质疑这句口号的合理性——因为中国人可以在任何地方都学到好的英语。学英语未必来新东方。但是,新东方独特的魅力在哪里?它在培训领域狂飙突进的那种原动力从何而来?那些在寒风中澎湃而至、激情飞扬的少男少女、美女美男、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有一个自称自己八十岁的老爷爷也来了),他们难道仅仅为一本书而来吗?显然不是,他们到底希望、期冀、等待新东方给他们带来什么?

 

成功。人生的成功,成功的人生。失败之上的成功,成功之上的成功。郁闷之中的成功,辉煌之中的成功。人人都期待成功,虽然人人都有自己对成功独特的理解。但在这个寒风凛冽初冬的周六,在新东方大楼春潮般的人流中,我看到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追求成功、改变命运、提升价值、渴望幸福的强烈愿望,我感到新东方身上一直向人们许诺的那种生命不可承受之重、但却一直举重若轻地兑现着的那种许诺——相会在新东方,就是相会在成功人生的中转站、高速路!

 

是的,新东方是“中国人学英语的地方”——其他地方也是。但新东方为中国有志青年提供的人生奋斗思想、人生成功理念、人生奋斗精神,配上新东方作为商业培训机构提供的卓有成效的语言培训,缔造了新东方传奇,成就了新东方大业,成为新东方在寒冬酷暑吸引数百万追梦者来到新东方追求梦中前途。新东方精神,是新东方成功的核心竞争力,是新东方之所以成为新东方的一种契合了历史发展脉搏的时代最强音!

 

寒风中的美女……以及美男,包围着王强、拉扯着王强、期待着王强。一个人走到寒冷大街上的王强,可能也会因为身上没有暂住证而被作为盲流逐出北京……但此时此刻,作为新东方三驾马车象征之一的口语大师,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新东方魅力……和新东方所有其他老师一样……

 

新东方啊,为了无数青年的希望,继续释放你的澎湃魅力吧!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