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和容闳
 
 
我和容闳?这个题目是一个大而无当的题目。
 
不过,今天(24日)早晨醒来,发现自己醒在美丽的珠海。立即想到了容闳。
 
珠海市政府举办中国第二届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于发展论坛,我来参加,所以到了珠海。
 
当地的朋友带我去拱北海关参观,夜色中,拱北海关那边就是一群群高楼大厦,朋友说这就是东方二珠澳门。
 
我是今年夏天才知道澳门和珠海是如此接壤的。和深圳——香港不一样的是(过了关要将近一个小时才能到达市中心),澳门和珠海事实上就是一个城市,是一个零距离接触的两个城市。
 
想到这样一个城市被分开了那么多年……

 
想到容闳,在中国土地上推动留学,协助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睡在这样的先驱的故土,我的感受,无法用语言形容……
 
容闳是中国最早的留学生,是第一个拿到西方高等学历的留学生,他发起并执行的幼童留美计划,为中国培养了第一代掌握西方文明的留学生。这些留学生,为中国近代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容闳本人,也成为传播西方文明薪火的普罗米修斯,尽管他一生教育强国的梦想屡遭坎坷。
 
珠海市政府有意以容闳提倡“西学东渐”思想为渊源,把珠海打造成中国的“留学之城”。这是一个非常有想象力的倡议。
 
谁说一个人不能改变历史?容闳做到了。
 
而包括“留学之城”这样有创意的想法,其实也就是一个两个有想法的朋友提出来的。这个倡议,在帮助珠海吸引留学生回归,来该城定居创业的问题上,肯定可以起到重大作用。
 
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在参与历史啊!
 
不要说自己是小人物。我们都是小人物。
 
陪同我的洪秀平先生,90年代从美国留学归来,在珠海创办平和英语学校,成为全国过十大著名英语学校之一,和新东方并列。其实就是当代容闳。容闳在他这个年龄,尚未进入教育事业,更未培养出他那么多学生。
 
还有和我一起做电视访谈的珠海留美幼童研究会副秘书长杨义先生。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据说他的研究工作还是义务性质的。但说起容闳以及幼童留美历史来,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使得我这个做留学工作的人感到豪情万丈,觉得前有来者,今有我们,把历史激励今人的价值,发挥到了极致。这样的人,也是当代容闳。
 
每一位从事中西教育交流的人们,促进中国向西方学习,促进中国现代化的中国人,都是与容闳的精神血脉相承的继承者。无论位高位低,无论名大名小,无论身长身短,无论当官不当。
 
俞敏洪同学在1993年被北大开除,拎着浆糊桶,流落在海淀街头刷托福培训广告,寒风凌厉,孤苦伶仃,我怎么想,怎么都觉得那时的他更像容闳。
 
对了,还有一个容闳,珠海市委宣传部长,黄晓冬。他本人是一个年轻干部,从政前是一个知识分子,拥有硕士学位,他与人合作,写下了几十万字的《容闳传》,把容闳这份精神财富,从历史深处挖掘了出来。这样的人,也是当代容闳。
 
 
而容闳,如果你知道他的生平的话,就会知道,他是中国最早的留学生,是第一个完成西方高等教育学历的知识分子。但他同时也是一个历经坎坷,百折不挠,临死都想着为祖国做点事情的伟大爱国知识分子。
 
容闳的一生,象征着接受过西方教育的中国知识分子的伟大精神。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