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打开新浪博客首页,看到我的博客文章“我是他妈的大专生”赫然出现首页上,成为热门话题之一,心里很开心,很开心,很开心……

 

谁不想被人们认可、认同、认真啊!就连我老人家也一样。

 

中国社会和文化的特点之一,就是不敢面对真实的人性,比如嫉妒心,功名心,欲望和野心,这些东西,其实才是人类发展的原动力呢!

 

假如我看见我的文章登上首页不开心,不渴望被登上首页,谁来写博客呢!作为文明发展新形式之一的博客,就不能得到发展,网络文明就不能得到发展啦!

 

由此想告诉大家一个并没有发生的私人故事:我一直想写一篇文章“徐小平和徐静蕾”,讲讲我暗中和这个美女较劲的故事。

 

我不认识徐静蕾。但有一天,我看到她的博客已经突破一百万点击量,而当时我老人家的博客,才五六万,心里就开始嫉妒徐静蕾她老娘家。

 

刚才看到徐静蕾的博客,点击率已经达到208万以上,比起我那可怜的8万多读者,整整超越200万人次!

 

你说我还活着干什么?至少我的博客还写着干什么?

 

当然我知道我为什么要写,我为什么要活,原因很简单,大狗叫,老狗也叫,徐娘叫,徐伯也叫,而且就应该叫得更响,叫得更勤!

 

我叫,故我在!

 

我叫,故我在。她叫,故她在。她叫,我不叫,我就不在。我叫,她不叫,我就叫得没劲!她叫,我也叫,我们叫来了博客的春天……到处莺歌燕舞,更有狗叫连连,大猪小猪落玉盘,大狗老狗二人转……

 

于是我又想到另外一个故事:俞敏洪在他那演讲了千遍万遍不厌倦的演讲中,有一个著名的段子,说人应该如何根据自己的不足,发挥自己的优势——是的,听俞敏洪演讲,你几乎会发现,他简直是一个完全根据自己的不足发展起来的人……

 

俞说:我在北大时发现自己和身边同学比,什么都不如,我读书不如王强多,就请王强帮我买书,虽然他尽帮我买些黄色书;思想不如老包深刻,我就和老包谈哲学,虽然他尽和我谈些反动思想;谈吐不如小平潇洒,我就天天到小平家里去,听他们那帮人牛比。结果呢……结果老俞有了王强的博览,有了老包的哲学,有了小平的谈吐……(他从来没有这样说过,但逻辑上肯定是这样啦!)

 

同样的思路,到了新东方时期,俞说:我在新东方英语能力并不是最强的(尽管这样业创办了新东方),我的口语不如王强,写作不如老包,狡辩不如小平,于是我就背单词——牛津英语辞典我从AZ我能倒背如流,不信你问我第六百页第八行是什么字……于是我成了国内前十名词汇专家……所以,人虽然要和别人比较、竞争,但要注意不要把自己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而要找到自己的特点发展自己……

 

(热烈鼓掌!)

 

我说一个我的故事:三驾马车经常一起演讲,俞敏洪嗓门具有一种强烈的穿刺力,王强的声音之雄浑,简直具有摧枯拉朽的力量,三人之中惟有我的嗓门……也非常独特!

 

每次,如果我的演讲是在王强后面,我都会开几句玩笑,以缓和人们对我那刺耳嗓音的愤怒。我说:王强老师的音色太迷人啦!所以一般安排演讲,我都很不远愿意被排在他的后面演讲,显得我的声音对不起听众似的,虽然我的声音也迷人!我最喜欢在俞老师后面讲,因为比起俞老师的花腔男高音,我的声音,就显得特别性感……

 

学生总是哄堂大笑……因为,上帝创造了人,但每个人都被上帝创造得独一无二。我们只有利用上帝的赐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不要因为别人的成功而自己干着急。嫉妒心是有用的,但它唯一正当的用途是驱动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无论你的事目前多么糟糕,或者多么出色,你只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事,让它变得更好一点、再好一点,你就是一个更优秀的成功者。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