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红军是一个28岁的重庆女孩,已婚。大专毕业后在机械设备领域里做销售,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专业人士。她一年收入十万左右,手头拥有十万人民币存款。
 
老板要给她股份,怕她跳槽去其它公司,这证明红军在自己行业中已经赢得行业竞争力——行业竞争力,是我发明的一个概念,即你的工作能力已经强到能够在整个行业里自由选择老板,而不必委屈在一个老板那里听任剥削。
 
但红军对自己的生活不满意,她觉得有些东西不够劲,她要找我。红军从10月13日给我写信,写了很多,11月25号,我在新东方大楼见到了她。
 
 
这是红军写给我的第一封信:
 
徐老师,你好!
 
从《图穷对话录》开始,我一直在找您!用各种途径没能联系上你。有时觉得自己象一个孤独的斗士,都快绝望了。-----然而我不能绝望。
 
刚好我16日要到北京,20日离开,对不起现在在办公室不能详细写,我是一个一定要实现梦想,一定需要您亲自指点我人生的28岁的女孩。我会随后把我所有的快乐和痛苦,希望和绝望介绍给你。
 
希望我能有幸这次在北京见到你。Please!
 
如果不行,我不会用“立即出国”来“威胁”你,我会继续给你写信,一天一封,直到亲自见到你!
 
相信我,我绝对值得你一见!当然,你更值得我的期待!
 
等待您的,
 
红军
 
 
 
紧接着红军给我发来了十五封信,封封都在催促我和她见面。其中有一封,写了四五千字,详细地说明了她的生平和问题。她的问题很普遍,我还有更需要帮助的学生要见面。但大概是到了第十封的时候,我精神崩溃了,就赶快约她来见面。
 
我和她见面,是在她第一次给我写信的一个多月之后。见面我们谈得非常好,红军的悟性非常强,一点就通。我的观点,虽然出乎她的意外,但她都能迅速理解。我知道我的咨询改变了她的想法。当时就感到成就非凡。
 
下面是她回家几天之后给我写来的信。
 
 
四,
 
这是红军昨天(12月3日)给我的第十八封信:
 
徐老师,
 
我已经回到重庆,现在坐在办公室里,以全新的面貌开始工作了!
 
我纳闷,我只给你简单介绍了几句,您怎么就字字见血,如此精准,如此深刻?也难怪,不然,您就不是徐小平,不然,就没有这么多人疯狂的去找你了!
 
徐老师,我觉得我应该对您说:“我就是他妈的一个大专生,而且还是一个干得不错的大专生!”是吗? :)
 
我会听你的话,保持优雅温柔美丽,以10倍的野心和努力投入,成为行业内的一个优秀人才!早日成为中产阶级,也为国家的GDP贡献一己之力,人民就这样富裕起来,国家就这样富强起来了,对吗?
 
通过您,我找到了我的identity,我要在这个行业削尖脑袋扎下去,我干不好我不会去见您!!!
 
谢谢亲爱的徐小平老师,
 
祝你身体安康,一切顺利!
 
红军
 
 
 
红军的问题是什么?
 
红军的问题是,她大专毕业后,一直为自己大专学历而郁闷,一直想脱产、离开工作去读一个更高一点的学历。大专学历,成为她心头人生腐蚀剂,幸福腐蚀剂,甚至婚姻腐蚀剂。她不喜欢自己的学历,不喜欢自己的地位,不喜欢自己之所以是自己的那个自己——那个在我眼中已经足够美好、非常成功、美满幸福的自己!
 
在学历至上、大专自卑的社会价值观面前,尽管红军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职场上一个优秀的高级职员,一个年薪十万人民币的初级富婆,一个和谐社会最经典的和谐女性,她却一点也不喜欢自己的生活,不喜欢自己的成功,不喜欢自己的自己。她想成为一个不是自己的自己、不属于自己的自己、一个别人眼中的自己、而不是自己心中的自己。
 
大专,本来就是一种自我完善的学历,它不是本科的半成品,也不是学士的预科班,大专就是大专,大专是一种以技能为导向的高级实用学位。
 
然而,大专歧视在中国普遍存在。所谓专升本现象和政策,就是对于大专群体的一种政策歧视。什么叫专升本?既然大专本身就是一种自我完善的学位,为什么还要设计政策来给它升级?初中应该升高中,本科未必升硕士。大专不必升大本,因为大专不是大本的残疾人。
 
大专有大专的功用,大专为大专而专。如同摩托车有摩托车的功用,模特车不是任何交通工具的半成品。摩托车升级,可以升为哈雷,并不升级到卡车。大专升级,最主要通道应该升级为高级技术人员、高级专业人员。而不是升级到其他学位。
 
红军在自己领域工作七年,已经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高级专业人员。如果她把所有精力投入这个领域,必然会成为这个领域里的更加成功人士。人生需要的一切:金钱、地位、安全感、承认、荣誉、社会价值、贡献……都能得到。而如果她放弃自己的专业工作,像她想象的那样去考研、读英语、出国……她七年积累的人生根基,很可能会毁于一旦,她的前途,就会充满不测风云。
 
人生设计最重要依据,就是根据你已经拥有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家庭状况、经济能力、社会关系等等因素,来进行教育和职业的规划。
 
当然,任何人,包括红军,可以在人生任何阶段展开想象的翅膀,重新设计自己的人生。但教育和职业是有一定规律的。生命特定阶段,有生命特定任务,违反这个规律,往往可想而不可行。
 
红军在28岁时想改行学其他专业。也许是可以的。但她的理由是什么呢?她为什么要放弃一个自己已经拥有了七年成功经验的行业,去介入其他领域?她在想改行的那个领域有什么特别的竞争力吗?没有。红军想改行的唯一理由,就是自己想摆脱压在头上的大专帽子,出国读一个硕士学位,走出大专的阴影。
 
大专,大专,他妈的大专——大专生红军已经是一个杰出的职业人士,无数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海带生、对于她的工作会羡慕得流口水,但她却因为讨厌自己的学历而讨厌自己的工作,因为讨厌自己的学历、工作而讨厌自己的生活,因为讨厌自己学历、工作、生活而讨厌她自己——最后,红军失去了人生定位、失去了自我、失去了一个人若想幸福和谐地活着,必须拥有的identity。
 
什么是Identity,就是人生定位——我是谁?我的幸福坐标是什么?我的成功指标是什么?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大专生的人生定位,最主要的目标应该是成功就业,就业成功,从赢得就业竞争力——能够自由找到工作,到赢得行业竞争力——能够自由跳槽工作(甚至自己创业),从而赢得幸福人生。
 
也许有少数大专朋友可以专升本,考研、读博士、做研究——华罗庚没有上过大学还做数学家呢……但问自己一个重大问题:升本之后你做什么?那么多本科生找不到工作,你费尽心机获得一个升本学位,是不是自投罗网?
 
学习,是为了为社会服务。中专、大专是这样,硕士、博士也是这样。学历本身不能为社会服务。为社会服务,是拥有知识和技能的人。红军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收入十万人民币、存款十万人民币、明年可望挣得更多的拥有行业知识和技能、已经成为高级中产阶级的美丽女人。
 
当红军这样的大专朋友,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为自己就业成功、职业发展、收入增加、生活快乐而奋斗的长征中,整个中国社会,就会出现空前的和谐。全面小康的美景,就会迅速到来。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是由一个个民族成员的成功而实现的,而在大专生红军身上,已经提前实现!
 
红军的信,给我带来巨大欢乐。尤其其中一句话,在我看来可谓石破天惊:“徐老师,我想对你说,我就是他妈的一个大专生,而且是一个干得不错的大专生!”哈来路亚——在职业场上已经奋斗成功的红军,说出这句话,可谓嘲讽和挑战了整个社会和教育领域里那种愚蠢的专升本现象,那种腐朽落后的学位至上论。
 
你还在专升本吗?问一问这个问题:为什么?是为了你自己,还是为了你深爱或憎恨的那些人?那么多本科生都找不到工作,你来凑什么热闹!
 
红军的案例是一个经典。她告诉我们,对于大专朋友们,如果你以学历(专升本、留学、读硕士)为中心,人生之路可能会越走越窄,而如果你以就业为中心、以挣钱为中心、为了就业而读书、为了挣钱而学习,成功之路很可能就在你脚下——就红军而言,如果她放弃自己七年成功经验去鹦鹉学舌读一个硕士学位(她想出国读她毫无经验和技能的“室内设计”),可能就是一种成功自杀。
 
大专问题,是折磨中国青年最大的问题之一。红军的故事,希望能够给读者一个启迪。我匆匆写出来,缺乏严谨的修饰,但鼓励大家讨论,并理解我的意思。

 
P.S (红军:我鼓励你把自己的邮箱公布在我的博客,让天下大专朋友从你这里找到信心,找到方向!)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