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杨林的狼

 

徐老师,我知道您很忙,在您的书中见过一个药师,为了出国,去了新东方,最后经您开导,去药店当了药师。我也是一个在医药公司干了五年的学药的大专生,为了能进外企制药企业工作,我付出了很多,第一次去外企面试,他们说我没临床销售经验,于是我在医药公司,从内部管理转到商业销售,干了一年后,觉得自己销售还行,又从国有企业跳到一私营制药企业做医药代表,又干了一年,再去应聘外企,还是不行,,,很苦恼,人家说只要适合的,不要优秀的,,,,呵呵,,,哭笑不得。我不知道这种追求是否对,,,,现在搞得自己都不自信了,,,我现在的苦恼是是继续在私营企业干吗,还是一直找下去,,私营企业不是很规范,很想去外企规范销售的流程,得到培训,,,这样在这个行业就更有竞争力,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您能帮我指点一下吗,,,我在新疆,新疆的制药外企,我都面试过,不知道问题出在那,,,,真的很迷芒,,,

 

 

亲爱的胡杨林的狼

 

你的来信使我想起邓小平那句最著名的话: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作为企业,不管私企、外企还是国企,能抓老鼠的就是好企。问题是:作为企业的员工,你的老鼠是什么?

 

一个字:钱。

 

你说“私营企业不是很规范”所以一直削尖脑袋想进入外企,为什么?不规范,正好是机会所在,如果太规范了,很可能无数机会就被人填满了!

 

对于青年人来说,到底追求什么,是一个最最重要的问题。如果你把所有心思和精力放在进入“外企”这个目标上,你很可能一路丢失了无数机会,错过了千万“老鼠”。而如果你一直是把心思和精力在“赚钱”这个字上,你的处境很可能就不一样。原因很简单:在医药销售领域,私企销售员赚钱的很多。

 

也许这就是你的问题所在:在捉老鼠的路上,你关注的不是老鼠,而是猫,你总是在选猫,而不是在找鼠。不管肥鼠瘦鼠,你一律放过,而总是暗恋着那只叫做“外企”的猫,你的人生当然会出现问题啦!

 

《图穷对话录》里写到的那个药剂师,在见到我之前,一直把“出国读博士”当作他的老鼠,而我告诉他,“洋博士学位”只是一只捕鼠的猫,而不是猫捕的鼠。如果养其他猫够更快地抓到更多老鼠的话,你就应该毫不犹豫领养一只这样的好猫贝贝,而不是美国博士!

 

“他妈的大专生”一文里的红军,就是一只在私企找到了很多老鼠的猫。我逼迫她自信地回到她的老鼠洞里继续捕捉更多老鼠。

 

啊,老鼠,可能很讨厌,想想在米缸里被抓住的样子吧——但也可能很可爱,人们去香港迪斯尼不就是为了看米老鼠他老人家一眼吗!(米老鼠已经五十多岁了!)

 

钱,也一样。如何看待“钱”这只老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甚至一个民族的命运。

 

谢谢你的来信,使我获得了一次表达最深刻思想的机会。这个思想就是:青年人在追求捕鼠器的同时,不要忘记自己真正需要的是抓到自己的米老鼠,而不是捕鼠器。

 

你的爱你也爱钱的,

 

 

徐小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